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美麗的語言~手語&殘障人士奔跑的起點

無聲!卻美麗的語言~手語 邀請您一同來聆聽

中央社 訊息服務 20150825 16:13:49

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26日上午930分,於身心障礙福利中心5樓舉辦手語培訓班成果發表會,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認識這個美麗的語言,並學習和聽語障者溝通。

屏東縣聲暉聽障協進會為本府委託本縣手語翻譯暨同步聽打之服務窗口,常年推動聽障教育、爭取聽障者福利不遺餘力,並每年舉辦手語培訓班,為聽語障人士帶來即時翻譯,建立無障礙溝通環境,以保障聽障者基本權益並促進其自立及發展。今年獲得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經費,舉辦手語進階培訓課程,讓更多對手語有興趣的朋友學習,增強與聽障人士的溝通,進而建構友善的環境。

這次參與手語培訓班學習手語的學員非常多元,有喜歡手語的民眾、增進手語能力志工、因做氣切手術而無法言語的朋友、更有為聽障孩子一同來學習的親子檔……各式各樣的民眾都有。成果發表會將進行情境劇演練,分組讓學員扮演不同的角色使用手語溝通表達,進行最後的試練,展現學習的豐碩成果。

手語是聽障朋友的母語,人與人直接互動,無聲卻最美的語言,歡迎您一同來聆聽,讓我們突破語言的限制,用另一種方式來認識身障朋友。活動洽詢電話:08-7372174屏東縣聲暉聽障障協進會 陳小姐或屏東縣政府身障福利科 電話:08-73204155368唐社工。


深圳輪椅跑者周寶林:千萬殘障人士奔跑的起點

2015-08-25 12:58:56 來源:東方網

周寶林在雅典古典馬拉鬆上衝刺。

  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2015北京馬拉鬆就要開跑了。今年35歲的“北馬”,將會首次出現5個輪椅選手參加非競速輪椅選手馬拉松體驗活動,深圳殘障人士周寶林就是其中之一。周寶林也是35年來北馬首次對輪椅選手開放的最大推動者。周寶林表示,這是中國幾千萬殘障人士奔跑的起點。

  79日,深圳輪椅跑者周寶林報名北京馬拉松遭拒;712日,周寶林的朋友為支持其參加北馬,用跑步支持的方式,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發起照片接力活動,呼籲北馬對輪椅選手開放。

  從發出呼籲到等待結果的這段時間裡,主人公周寶林也一直沒有停下自己的腳步。兩次與北馬組委會進行郵件溝通、參加深圳的跑步活動、參加戈壁遠征軍徒步活動等等。他的朋友圈也一直在紀錄“我要跑北馬的第N天”。而周寶林的朋友Rachel已經在微博上徵集到多名志願者跑友,陪同周寶林跑北馬全程。Rachel說,如果北馬這次不允許周寶林參賽,志願者團隊也會繼續參賽,並會繼續努力謀求20162017……年北馬能夠接納殘障人士參賽。

  727日,北馬組委會發出公告表示,今年北京馬拉松面向社會輪椅馬拉松愛好者推出非競速輪椅選手馬拉松體驗活動,名額為5個。8月中旬,周寶林申請北馬的報名手續終於完成。周寶林說,感謝大家的努力,不管形式如何,短短一個月內讓北京馬拉松邁出了35年來接納殘障人士參賽的第一步。周寶林表示,這個歷史性的突破屬於每一個幫助他的人。

  其實,在得知可以參加北馬的時候,周寶林剛經歷完3次清創手術。今年2月開始,他的右側坐骨就出現了一個深4厘米,直徑為5厘米的傷口。如今的他只能臥床養傷,但他堅定地表示,“大家一定可以在今年的北馬上看到我的奔跑!”因為這是希望通過跑北馬來推動殘障人士公平融入社會而做的努力,並不是為了讓他一個人跑北馬而做的事。

身障關鍵字[封殺蔡康永影片]標籤 無聲 輪椅 美麗 語言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學童遭保護帶勒緊窒息&身障學童遭保護帶勒緊窒息

輔具奪命 身障學童遭保護帶勒緊窒息

2015-08-25 15:57:30 中央社 新竹縣25日電

新竹縣關西鎮一處社福機構,就讀早療班的5歲身障女童24日被發現遭椅座上的保護帶勒緊頸部窒息,檢警正調查責任。
警方調查,女童因患水腦症,去年10月到關西這間社福機構附設的早療班接受管制,由於女童怕黑,午休時教保人員都會將她安置在專門為特殊兒童設計的「擺位椅」上,讓她面向光亮的窗外,但午休結束時,卻被教保員發現她身體滑落椅座,頸部遭保護帶勒緊窒息。

早療班的2名教保員見狀趕緊為女童進行CPR急救,並通知救護車將女童送往桃園國軍804醫院,但急救後仍宣告不治。新竹縣警方則是到了晚間6時才由消防局轉知警方,家屬也是到此時才得知惡耗,悲痛不已。

然而家屬認為,午休當時教保員並沒有陪同在女童身邊,認為沒盡到照顧與看顧責任,加上座椅上的保護帶未固定牢,直指是人為疏失才會釀成悲劇,泣呼「一定要給個交代!」

檢警表示,昨天晚間即到機構現場勘查,並通知2名教保老師到案說明,今會同法醫對女童進行相驗,釐清死因,全案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偵辦,釐清責任。


連辦年潔牙賽 身障院民感冒也少了

2015-08-25 自由時報〔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想擁有一口好牙不容易,對重度身心障礙者來說,更是一大挑戰,為落實身心障礙朋友的口腔保健,屏東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連續六年舉辦身障潔牙比賽,不僅牙齒變乾淨,連感冒比率也下降了!

養護院指出,口腔如未確實清潔,就容易受到感染引發感冒,所以院方多年來持績推動潔牙競賽,指導院生及照護員培養正確潔牙觀念,以前只要感冒高峰期,幾乎院民都需要掛病號,現感冒的比例大為降低,沒想到潔牙真能預防感冒。

迦南養護院的身障潔牙比賽,分成「自行潔牙組」、「師生潔牙組」、「兒童課輔組」,參賽者須先吃完餅乾,再用貝氏刷牙法刷牙,最後點上紅色牙菌斑顯示劑,由評審依據刷牙姿勢、牙菌斑清潔情形進行評比。

擔任評審的特教師柯汝淑說,身心障礙者看牙醫比較麻煩,不是每一間診所都能服務身障者,身障者也不一定能清楚表達牙齒哪裡出了問題,看到重度智能障礙院生努力展現練習已久的刷牙功,讓她相當佩服!

牙醫師邱廷上表示,口腔清潔不確實,容易孳生細菌,增加感染感冒的機率,培養身障者、照護員正確的口腔觀念相當重要,不僅減少異味、感冒與腸胃等疾病,還能降低國家健保支出。

身障關鍵字[阿帕契貴婦團]標籤 輔具 潔牙 學童 感冒 保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