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移除陪伴者座椅 新復康巴士挨批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3.11.21 02:51 am

配合交通部修訂汽車改裝設置輪椅區要點,自去年11月底起,新出廠小復康巴士,原本輪椅區旁的陪伴者座位遭移除。但有脊椎病變母親反映,兒子行動無法自理,不能坐在兒子旁邊,連幫忙擦口水都沒辦法,新制應檢討。

北市府公運處科長陳俊宏表示,已將相關問題轉呈交通部,汽車改裝也確定恢復舊制,未來新車在輪椅區旁,仍會加設陪伴者座椅。

不過承包改裝車業務的成昇公司業務經理易國瑞表示,雖交通部現在允許加裝側椅,但仍限制不得侵入輪椅停放區空間,由於目前小復康巴士用車車寬規格不一,未來小復康巴士仍不一定能全面加裝側椅。

兒子為腦麻患者的曾媽媽表示,兒子連坐直都有問題,車子轉個彎,頭就只能無奈歪向一邊,無法自力調整回來。不能坐在旁邊陪伴,兒子若行車途中身體歪斜,只能趁紅燈停車時轉至後座調整,過程中連幫忙擦口水都沒有辦法,非常無奈。

曾媽媽將訊息放上臉書,不少民眾反映新設計是「製障車」,沒有從人本角度思考,把重度身障者「當貨物運送」;不過也有乘坐電動輪椅民眾表示,陪伴者座椅在上下車時會造成阻礙。

伊甸基金會公關主任陳偉凱陳俊宏解釋,當初因考量陪伴者坐側座椅,煞車時有安全疑慮,但新式車輛也確實接到有脊椎損傷患者反映,陪伴者無法即時照顧身障人士,失去陪伴意義。

他建議,身障人士若有申請復康巴士需要,可先提醒個別需求狀況,讓業者能調配合式車種提供服務。

身障關鍵字標籤 交通部 身障人士 復康巴士 伊甸基金 腦麻患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蘭馨烘焙班 身障生出師就業了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11.21 02:51 am

20歲的身障者陳昱倫昨天從宜蘭縣蘭馨婦幼中心身障烘焙及清潔訓練班結業,平時害羞不敢說話的他,在學習烘焙及清潔服務過程中,得到肯定,逐漸打開心房和人溝通,每天不斷的進步,讓媽媽王惠美感動不已。

蘭馨婦幼中心培訓身心障礙者一技之長,開辦8個月的烘焙及清潔服務訓練班,這些成員有的是肢體障礙、智能障礙,也有精神障礙者,10名學員經過訓練後,透過中心媒合,已有8人安排到餐廳或咖啡館,還有食品工廠等地就業,歡喜迎接新的開始。

陳昱倫從小就讀資源班和特教學校,媽媽王惠美為鼓勵他學一技之長,帶他到蘭馨上課,因為自閉害羞,陳昱倫剛開始都不說話,天天都躲在其他學員的背後,老師和其他學員無法和他溝通,只好請媽媽王惠美來幫忙。

慢慢的,陳昱倫感受到蘭馨執行長黃淑鈴與老師們都像媽媽一樣關愛他,心防逐漸卸下,願意開口說話了,不管是烘焙或是清潔工作,也慢慢能勝任。

「希望他能當個小幫手!」媽媽王惠美說,畢業後蘭馨願意讓陳昱倫留在中心,協助清潔工作,她鼓勵孩子勇敢一點,就算動作慢也沒關係,只要將事情做好就好。

其他的學員也很認真,聽語障礙的洪顥翰獲頒「最佳堅持獎」,受訓期間他每天一大早就到教室,相當認真;王郁琦最喜歡洗碗和清洗蔬菜水果,進步很快,畢業後將到食品工廠工作。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教室 學員 認真 身障生 清潔工作

標籤: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無障礙之家&盲生考研所

無障礙之家 社工技工獲獎

2013-11-21 自由時報 記者朱有鈴/高雄報導

無障礙之家雙喜臨門!投入社工服務卅年的社工員胡麗雲獲教育部「社教公益獎」肯定;三歲時便因病失去聽力的技工陳耀焜,則獲第三屆「全國傑出聽障人士」殊榮。

服務30 胡麗雲獲社教公益獎

擔任社會工作卅年的胡麗雲,經歷「全方位」領域的磨練,負責過社會救助業務、婦女福利、志願服務、兒童及少年保護第一線救援、危機處理、高風險家庭、弱勢家庭到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無論在那一個崗位都全力以赴、主動關懷。

胡麗雲說:「每一階段的工作歷程都是挑戰,更激發生命的動力,並在服務對象身上看見生命的復原力,更肯定助人的信念與價值,並慶幸能以社工為終身志業。」

全國傑出聽障人士 陳耀焜獲選

獲得「全國傑出聽障人士」的陳耀焜,三歲時因高燒而失去聽力,廿年前進入無障礙之家除了勤學電腦打字,也主動協助處理多項業務,處處都可看到他工作的身影,而為了爭取更多助人的機會,還加入水上救生協會,並考取救生員執照,曾多次參與救難工作。

無障礙之家主任許慧香說,得獎鼓勵默默堅守崗位從事社會福利工作的夥伴,也希望能秉持原有服務的初衷,不要忽略第一線的能量。


盲生考研所 找不到補習班

2013/11/21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雖然坊間有許多考研究所補習班,但對於想考研究所的掌謙來說都沒用,因為他是一位視障者,沒有一間補習班可以念,甚至連可讀的書本都買不到,視障者的學習困難重重。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史地系學生掌謙想要考研究所,但是跑遍各大補習班,詢問有沒有方便視障者閱讀的參考書,卻統統都找不到。

掌謙5歲就失明,但在媽媽的鼓勵之下,學習得很好,連英文閱讀也難不倒他,為了念書從國外買了一台十多萬的點字機,只要是電子檔讀入電腦,點字機就可以「翻譯」成視障者可以閱讀的點字書,方便快速閱讀,不過,現在卻為了沒參考書而苦惱。

掌謙說,他詢問補習班詢問能否提供電子檔,他願意花一樣的錢向他們買,但是得到的答案都是因為著作權考量不願意賣給他,他到處求援,終於得到體育大學一個教授願意幫他課後輔導,協助他考研究所。

國內第一位視障心理師朱芯儀,從師大研究所畢業,也是國內第一位通過心理師證照的視障者。她說,視障者考試真的困難重重,可供閱讀的書實在太少。

朱芯儀說,當初為了趕上上課進度,她得在每學期開學前,向老師要書單,分配給朋友、家人幫忙掃描,或者錄音。

視障生家長翁智慧說,為了讓孩子可以學更多東西,盲生家長只要聽到有孩子可以學習方式,就蜂擁而至,分工幫忙,希望盲生可以有一樣的學習權利。

身障關鍵字標籤 技工 社會福利 聽障人士 弱勢家庭 社工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助身心障獨立 社局明年設幸福好宅

2013-11-21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家中有心智障礙子女,家長最怕面臨雙老問題;社會局推動十二個「社區居住」,讓心智障礙的大孩子白天工作,晚上回到社區居住學習獨立生活,由於成效良好,已有大孩子可以獨立生活,社會局將一年增一個點,更將在明年設立一處完全符合身障者居住空間的「幸福好宅」,學習更進一步的獨立。

心智障礙者父母最痛苦的,就是自己一旦往生,誰來照顧無自理能力的大孩子?為解決心智障礙者父母的苦痛,社會局在九十八年開始便委託專業社團,找尋適合的社區,成立「社區居住」,讓心智障礙者居住,使其能融入社區,並學習獨立生活。

社會局表示,每一個社區居住住有四個心智障礙者,並有輔導老師一同居住進行輔導,目前台中市已有十二個,受惠的身障者有六十一個,已成功融入社區。

局長王秀燕表示,全國各縣市都有設社區居住,但台中市設置的數量最高,因為成效相當好,因此從明年開始,一年要增設一個,因為社區居住的設立,可讓心智障礙的民眾有能力獨立,將節省更多的社會成本。

此外,明年度社會局還與都發局合作,將在北屯區東山路一處原本是社會局所屬的房舍,改建成一處符合任何障別都可居住的「幸福好宅」,而且是首次由公部門直接執行的社區家園。
王秀燕表示,因為居住條件皆符合身障要求,屆時教保員將不再晚上陪住,要放手讓心智障礙者真正自理。

輕度智障的廿三歲小葦,在十八歲被安排到社區居住學習獨立,白天工作,晚上住在社區居住,一開始學習整理廚餘、倒垃圾、維持浴室環境、打掃家園、操作家庭娛樂系統、廚房瓦斯,再逐年學習烹飪、照顧寵物的技巧,教保員還會鼓勵小瑋主動打電話跟家人聯絡、關懷家人。

現今已一個人租房子獨立居住的小葦表示,她最大的希望是能夠買一部車載家人一起出去玩,而且也已經考上駕照,現在更希望能賺錢買房子讓家人跟她一起住。

身障關鍵字標籤 房子 烹飪 身心障 教保員 輕度智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失智症與漸凍人 共同基因

20131121星期四 18:30 中央社

一名中年女性記憶減退等症狀就醫,確診「額顳葉型失智症」與漸凍人皆帶有「C9orf72」基因變異,家中3人有類似失智症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長庚醫院神經內科系動作障礙科、長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科今天共同發表研究,在失智症患者及漸凍人身上,找到共同致病基因「C9orf72」。

研究團隊由長庚醫院醫師葉篤學表示,一名50歲女性自45歲出現記憶減退與動作變慢,及異常行為如亂買東西及在屋頂徘徊,此外,患者臉部也出現不自主動作,如口舌頰異動、嘟嘴及吸吮等,症狀發展很快,半年時間就無法工作。

葉篤學指出,患者2年後病情惡化到完全無法言語溝通,49歲後漸漸四肢肌肉萎縮,關節攣縮,需完全仰賴他人照顧。經臨床判斷為失智症狀、精神症狀、帕金森症狀等病合併,屬於「額顳葉型失智症」。

葉篤學表示,調查患者家族發現,2位年長同輩及1位雙親也有類似失智症狀,經基因篩檢,證明是C9orf72基因變異的家族遺傳性額顳葉型失智症。

他表示,最近在一個家族性漸凍人病患找到C9orf72基因變異,其臨床表現是40多歲開始的進行性全身肌肉萎縮但無失智症。因此,C9orf72基因變異確實會引起兩種不同的神經退化疾病。

長庚醫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陸清松說,雖然C9orf72基因功能還不清楚,不過一個基因變異竟可引起兩種截然不同神經退化性疾病,有基因會發病只是時間長短,對於帶有此基因者提供基因諮詢。

他指出,目前額顳葉失智症與漸凍人疾病並沒有有效藥物能治癒或延緩神經退化,透過C9orf72基因變異檢驗,可有效協助疾病的提早診斷和預後推測,有利於阻止或減緩疾病進展。


身障關鍵字標籤 基因 失智症 漸凍人 中年女性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