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幾米的月亮忘記我們


20141126 00:00 蘋果日報 作者:周淑菁(Soho族、家庭主婦)

最近台北最熱門的地標,莫過於停靠在信義房屋總部前的「幾米月亮公車」了。

這個由幾米繪本所化身的實體藝術「月亮守護幸福城市」,由信義房屋出資打造,希望透過它來傳達「以人為本」的理念,喚醒大家看見那些被我們視而不見或視為理所當然的事物。但諷刺的是,企業傳達「人性關懷服務」的裝置藝術中,我們卻遺憾地看見企業對輪椅使用者的「視而不見」。

因為這班寫著「遺忘、記住」的100路公車,即使內部有夢幻天窗和神秘樹洞,都因為沒有無障礙通道供輪椅朋友進入參觀而失去它「以人為本」的意義。然而寫著「遺忘、記住」的月亮公車,正巧也反應了:輪椅朋友被遺忘了,希望郝市長記得提醒業者無障礙的重要。

看到這件響應台北市「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計畫而生的裝置藝術,因為缺乏通用設計的概念,而忽略了部分族群參與的機會。「通用設計」係指全民、全方位、通用化的設計,為所有人提供「公平使用」而不造成傷害或使其受窘。「通用設計」才是真正「以人為本」的概念。

目前許多先進國家皆已積極為各種身體障礙者去除各種環境中的障礙,百年古蹟、電影劇院、大學講堂中,都有合適障礙者使用的「無障礙空間」。

反觀台灣,我們的障礙者仍然在為交通問題、用餐環境、娛樂場所、藝文劇院、就業環境、受教權利等等的問題走上街頭抗爭。縱使政府再有卓越遠見企圖走向國際化,最後還是會因為教育與執行能力不足,而讓許多「偽進步、偽改造」流於部分「好看」、「好用」的遺憾。

當一部講述視障者奮鬥故事的「逆光飛翔」上映時,傑出地獲得許多電影大獎。當人們相繼走進戲院為「一首搖滾上月球」裡的六位罕病老爸的辛苦付出而感動落淚時,有多少人在擦乾眼淚、撫平情緒後,仍能看見與記起他們所代表的族群在現實生活中面臨的困境?有時候,我們想在電影中獲得的不單是心情的感動,更多是需要在細節中得到啟發與滿足,相信這也是電影想要傳達的訊息。

這些年,我因為有個坐輪椅的罕病孩子而認識許多傑出的障礙者,跟隨他們參與了許多的社會運動,即使必須忍受身體的不便走上街頭,他們仍然沒有放棄,卻也仍然繼續被忽視。環境繼續存在的障礙、藝術無法參與和觀賞、就學就業權利被剝奪種種不平等對待,再再都顯示他們離「平權」的日子仍然遙遠。

我因為擁有一個罕病孩子,讓我感受過這個社會的溫暖,但我也因為擁有一個行動不便的罕病孩子,讓我看見這個環境的不友善;我們每個人終將因老去而有行動不便的一天,也可能因為一時的小傷意外而暫時需要輪椅代步,即使是推娃娃車的父母,或是行動不便的家人朋友,無障礙環境是所有人的需要,更是「以人為本」的實踐。期待在這塊土地生活的你我,能共同為打造無障礙環境而努力。

身障關鍵字標籤 月亮 忘記 罕病 輪椅代步 無障礙環境

標籤: , , , , , , , , , , , , , ,

三輪重機 持二輪駕照可騎

明年元旦上路 車價貴1


20141127 蘋果日報【李姿慧、許麗珍╱台北報導】

藝人周杰倫代言機車,入鏡的是歐美風行的三輪大型重機,讓不少車迷為之瘋狂,但國內卻買不到,明年元旦起,這些充滿現代感的三輪機車將現身台灣,公路總局研擬修法,全面開放民眾持二輪機車駕照騎三輪機車。機車業者預估,多一輪,車價將貴約一成。

交通部二○一○年已修法放寬三輪普通重型機車上路,但限身障者才能騎,因市場太小,國內並未推出,身障者多改裝兩輪機車為三輪,但日前周杰倫代言機車時展示國外風行的三輪重機後,帥氣時尚的車型打破國人對三輪機車是身障車印象,不少車迷更希望政府可開放。

抓地穩少事故

公路總局研議後認為,三輪機車的抓地力、操控性和平穩性較兩輪機車高,為降低機車事故,決定全面開放三輪機車,民眾只要滿十八歲且取得兩輪機車駕照都能騎三輪機車。公路總局已研擬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草案預計下月初送交通部,目標明年元旦上路。

據了解,各類三輪機車中,輕機售價約七到八萬元、普通重機約八到九萬元,大型重機則從十多萬到上百萬元不等。除大型重機考量高速行駛較安全以「前二後一」車輪設計外,其餘均考量穩定性,以「前一後二」設計居多。

搶攻休旅市場

曾找周杰倫代言的宏佳騰機車公司表示,該公司生產各類三輪機車外銷歐洲,其中周杰倫代言的三百五十西西三輪大型重機約二十到三十萬元,國內售價未定,明年擬在台上市。光陽機車表示,三輪機車售價會比二輪貴至少一到二成,未來也擬先搶攻以休閒旅遊為主的三輪重機市場。

重機玩家曾先生說,三輪重機款式多變,外形拉風,還可改成蛋形把騎士完整包覆不怕刮風下雨,就算貴一成,他也願買。民眾李小姐說,二輪機車動輒六至七萬元已貴得要死,價格便宜的話還可考慮買一台給父母代步,比較安全。

三輪機車開放規劃

●對象:全民滿18歲即可考照

●考照:只需考2輪機車駕照,就可騎乘或換車

●行駛規定:與2輪機車各車種一樣

●時程明年:元旦上路

資料來源:交通部

身障關鍵字標籤 駕照 交通部 周杰倫 身障者 三輪機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