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會考重症試場僅一處 障生奔波

2014-05-17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

市立新東國中視障生張宇暄和肢障生曾瑞盛為了拚上第一志願國立新營高中,兩人在校力爭上游,視力只剩○.一的張宇暄照樣騎單車上學,因僅台南二中設有重症的特殊試場,張宇暄今天需到南二中應考,相當不方便,老師為她打氣。

台南區國中教育會考主辦學校是台南二中,承辦試務學校之一的新營高工教務主任謝世宗說,重症身障生應考,考場學校沒有充足輔助考試設備,過去作法都是集中到主辦學校的特殊試場考試,重症以下的身障生可申請就近的考場學校應考。

首屆會考,新營高工設一間特殊試場,讓一位考前出車禍造成手部骨折的學生和五位一般生同教室應考;新營高中也設有特殊試場,讓一名有閱讀障礙的考生單獨應考,並延長作答時間。

此外,張宇暄還是全市肢障組的桌球冠軍(因沒有視障組比賽,改打肢障組),但競賽成績不在免試比序正面表列項目,而沒被採計分數。

新東特教組長葉志青說,張宇暄的桌球競賽成績不計分,曾向教育局申訴但被否決;張母說,對孩子不公平,希望教育局未來更改計分項目,照顧往後同類型的小朋友。

張宇暄今靠自備的擴視機考試,希望考出好成績。而曾瑞盛的下肢行走有障礙,但跑步、仰臥起坐沒問題,還能咬牙攻上台南第一高的關子嶺大凍山,就是希望在免試比序的體適能拿到高分。

新營南新國中昨天集合學生指導考前「教戰守則」,雖然英聽不計分,但最好在考英聽前就進試場,吹吹冷氣也好,免得踰越考試廿分鐘後不能入場規定,不計分的數學非選擇題兩題也不必作答,主力放在解答選擇題。

學甲國中則是在會考前夕,由校長王聖銘、家長會長周鴻飛帶著近二百位考生向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上香祈求庇佑考試順利,每位學生並獲贈象徵「包中」的包子和粽子。

身障關鍵字標籤 重症 試場 障生 奔波 肢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富豪加稅 小老百姓減稅

2014517 上午6:00 中國時報【顧佳欣╱台北報導】

配合財政健全方案,被喻為「史上最大加稅案」過關。昨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讓富人加稅、一般民眾減稅。年收入1000萬以上的富豪,所得稅率提高至45%。單身者的標準扣除額則提高至9萬,薪資、身障特別扣除額提高到12.8萬元,約700萬人受惠,最快明年實施、後年申報適用。

預估可增650億稅收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年於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對金融保險業、股東與富人加稅;並提高所得稅扣除額回饋民眾,一來一往下預估約可增加650億稅收。

《所得稅法》修正案規定,單身者的標準扣除額由現行7.9萬元提高至9萬元,有配偶者由15.8萬元提高至18萬元;薪資、身障特別扣除額,由10.8萬元調高為12.8萬元。

所得逾千萬稅率45%

加稅部分則鎖定富人、大股東及銀行。綜合所得稅課稅級距由5級調整為6級;最高稅率由40%提高至45%,若是年所得淨額在1000萬以上的富豪,將適用最高的45%稅率。同時,也調整兩稅合一制度,將股東獲配股利可扣抵數,由100%調至50%

財政部指出,兩稅合一增加之部分稅收,將用於中小企業增聘員工薪資費用加3成減除,及放寬研發投資抵減年限,有助於降低失業率,鼓勵企業創新。

金融營業稅恢復為5%

此外,昨院會也三讀通過《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案,將金融營業稅由2%恢復為5%,但保險業可扣除理賠準備再行課稅。此部分每年預估在財政健全總增加稅收的650億稅收中,可增加稅收200億元。

院會也通過附帶決議,要求財政部會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3個月內研議金融營業稅增加此3%的落日條件。

提案委員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這次「史上最大加稅案」,對於日漸加大的貧富差距有重大意義。

他說,「占領華爾街」運動敲醒全球財富分配不均的警鐘,此次加稅約有9000多富人賦稅提高,能幫助緩和社會緊張。

至於回調金融營業稅部分,賴士葆說近幾年銀行獲利都很好,當初金融海嘯時銀行業受政府幫忙,現在調回稅率,應可視為「系統風險」的準備稅,算是回饋的概念。

身障關鍵字標籤 配合 行政院 立法院 綜合所得 一般民眾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演奏樂器走出黑暗&基中「無障礙」應試

懼學視障生 演奏樂器走出黑暗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4.05.17 03:41 am

「音樂讓我走出去!」苗栗縣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宋志緯,因早產雙眼失明,加上多重障礙罹患懼學症,8歲起接觸音樂,自學電子琴、木箱鼓、薩克斯風等樂器,如今考取街頭藝人證照,在表演掌聲中逐漸走出黑暗。

早產的宋志緯,因視網膜病變而失明,手指末端神經也萎縮導致行動不便,讓父母傷心不已並四處為他求醫。6個月大就經過兩次手術,但始終無法恢復視力,就讀啟明學校期間,又因多重障礙罹患懼學症。

直到他8歲時,母親廖家如得知彈鋼琴可改善手指靈活度,便帶他上鋼琴課,沒想到他相當排斥,上了兩堂就不再去,卻因此打下基礎,因家中有電子琴,宋志緯靠著摸索,開始能獨自彈奏,甚至一首曲子聽過幾遍,就能完整演奏。

「剛開始真的很難!」宋志緯說,雖然不知道鋼琴長什麼樣子,但多摸幾次就能記住琴鍵距離,也因雙眼看不見,反而讓他更專注背誦旋律與歌詞。他還嘗試自學木箱鼓與薩克斯風,打擊節奏與渾厚樂音讓人著迷,去年四月取得台中市街頭藝人證照,假日在大坑九號步道,常可看到聽眾陶醉在他的演奏中。

宋志緯的父親宋呈富表示,以前看他有多重障礙又不願意就學,真不知道怎麼辦,沒想到音樂有這麼大的力量,現在宋志緯樂觀生活,是他們夫妻倆始料未及的。



23特殊考生 基中「無障礙」應試

2014/05/17聯合報╱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

今天是國中教育會考首日,今年基隆考區共23位特殊考生,安排在基隆高中應試,為歷年最多。為使每位特殊考生都能順利應試,昨天開放考生查看試場後,基中依照考生實際需求調整桌椅,特殊考生家長直呼「揪感心」。

基隆共有基女、基中及基隆海事等3處考場,昨天下午3點開始,考生分別前往應試的學校查看考場座位,有23位特殊考生安排在基中應試。輔導主任周娟慧表示,由於每位特殊考生狀況不同,事前已與考生家長聯絡,了解考生有無特殊需要,盡力配合。

周娟慧說,過去國中基測的特殊考生都安排在基中應試,根據以往的經驗,特殊考生缺考率很高,但由於今年是首屆12年國教,加上國中身心障礙適性安置輔導就學月底才公布結果,因此經聯絡後,只有1位考生不會應試。

周娟慧表示,今年的特殊考生以情緒障礙為大宗,有的需要放大鏡輔助看題目,有的則需要有人導讀試題,有2位特殊生須乘坐輪椅應考。昨天有一名考生因特殊需求,把升降桌搬到試場方便作答。

只要有特殊考生及家長前來看考場,周娟慧都會親自帶領考生及家長前往,並詳細地介紹環境及設施,期望讓考生及家長安心應試。一名蔡姓特殊考生的媽媽說,由於孩子才剛動完大手術,很擔心無障礙設施不足,但看完後覺得很滿意。

身障關鍵字標籤 演奏 樂器 走出 黑暗 視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