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視障生拚數學系、想考公共行政系&拚台大法律

身障考生創新高 視障生拚數學系

2014/01/18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蔡容喬╱台北-高雄報導】

大學學測今天登場,全台共有374名身心障礙考生報考,創學測開辦13年來的新高。成功高中視障考生的家長抱怨,兒子讀二類組,想讀數學系,但是教育部身心障礙學生升大學甄試,只有南部和東部大學有提供數學系名額,為了能留在北部讀大學,不得不參加學測,才有機會留在北部讀書,就近照顧兒子。

今年有逾三分之一、137名身心障礙考生在台大特殊考場應試,成功高中重度視障考生陳昭瑋有媽媽陪考。陳媽媽說,「身心障礙學生考學測很辛苦,兒子來考是迫不得已。」原來兒子想讀數學系,她不放心兒子到陌生的環境讀書,才會報考學測。

陳昭瑋因為先天性白內障併發青光眼,矯正後視力只有0.01,每天要點藥水,眼壓一高就要就診。陳媽媽說,兒子的病歷都在台北,定向訓練也在台北,從未離開家,教育部應讓身心障礙學生在原本的生活圈入學,而不是逼得北部視障生到中南部升學。

陳昭瑋說,他從小六喜歡數學,還是成功高中數學社社長,還寫了一本書《我們家的數研哪有這麼不可愛》,由同學和自己出資4萬多元出版,希望讓更多人知道學數學的樂趣,這本書也成為成功高中圖書館的館藏之一。

高雄考區承辦特殊考場的高雄師範大學,今年多達30名考生提出特殊需求,也創歷年新高。高師大副校長吳連賞說,今天配合現場考生情況,即時應變,提出各種服務。高雄中學罹患肌肉萎縮症的陳姓考生一早在父親陪同下到場應試,非常從容。陳爸爸表示,兒子從小念書很自動自發,成績優異,考前每天大清早起床,讀到半夜一點才睡覺。而且他平時喜歡玩電玩、寫程式,自稱最崇拜「駭客」,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系。


好樣的 重度腦麻生為弱勢拚台大法律

2014011818:23 蘋果日報【鄭敏玲╱台中報導】

大學學測今明兩日正式登場,此次共有 43名身障生報名,考場設於逢甲大學,其中台中女中李采俞上午在姊姊們的陪同下應試。在母親腹中就因臍帶脫離兩個月,因完全沒吸收到營養,一出生即罹患重度腦性麻痺,她八個月大就開始復健,辛苦的過程,使她擁有超乎常人的毅力與冷靜。她說,「別人做得到,那我也可以!」所以儘管重病纏身,但她憑著努力與毅力,成績始終名列前茅。

李采俞今天因手部無力,向試務單位申請延長二十分鐘作答時間,她說,未來想讀台大法律系,替弱勢發聲爭取權益,更希望有機會去參加學運或反核遊行,加入社會公益陣線。


助弱勢 視障生想考公共行政系

2014011817:57 蘋果日報【鄭敏玲╱台中報導】

國立台中啟明學校吳玄慈今日在師長陪同下前往逢甲大學身障考場應試,吳玄慈出生時因早產視網膜嚴重剝離,左右眼各自開刀四、五次,目前視力幾近零,這次參加學測,事先向試務單位申請擴視機輔助。

吳玄慈不願向命運低頭,除了與一般學生一樣,就讀普通國中,考試也僅靠聽力,重複練習,保持好成績。樂觀且愛助人的個性,讓他成為校內的風雲人物,不僅是校內管樂社社長,也是班聯會會長,他說希望未來能考上公共行政系,擔任公務員,工作除了穩定,還有機會替弱勢族群爭取福利!


身障關鍵字標籤 重度 弱勢 法律 視障生 腦麻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全盲拚學測 「要讓爸開心」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2014.01.18 03:43 am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登場,昨天下午開放看試場,台中考區今年有43名身障考生。台中啟明學校學生陳聖麒出生2個月就罹患眼癌,不到1歲雙眼就開刀挖除,裝上義眼,昨天他和師長、同學到逢甲大學感受環境,希望能順利考上大學。

因應寒流與諾羅病毒疫情,大考中心特別開放考生帶暖暖包、圍巾等禦寒物品應試,每間考場都會準備口罩、衛生紙等物給需要的考生。

今天考國文、數學、社會,第2天考英文和自然;各節考試開始前5分鐘打預備鈴,鈴響時考生可以入場,但在考試開始鈴響前不得翻閱試題本或作答,考試開始20分鐘後考生不得入場,考試開始60分鐘內不得離場,每年都有人犯規扣分,要特別注意。

考試當天務必攜帶准考證及身分證,如果准考證不慎遺失,考試當日準備3個月內2吋半身照片到試務中心補發。

盲生陳聖麒說,出生23個月雙親帶他去拍照,發現他對光沒有反應,眼球發亮,四處求醫診斷出眼癌,醫生擔心癌細胞擴散,建議他挖除雙眼。

陳聖麒說:「我的世界是從爸爸的肩膀上認識的!」從事廣告業的陳父負責懸掛招牌,出門工作背著兒子到處跑,「爸爸擔心我會因為看不到這個世界,變得自閉」。

開朗的陳聖麒喜歡音樂,最愛打擊樂;從小就很有節奏感,現在接觸管樂隊,擔任打擊樂手,也玩爵士鼓。陳聖麒說,父親常勉勵他凡事要做到最好;導師蘇雪貞說,這讓他自我要求相當高,也最牽掛父親,「我會全力以赴,讓爸爸開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全盲 學測 開心 喜歡 音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