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復康巴士司機 接送身障少女竟性侵

2015102213:15 蘋果日報(黃哲民/台北報導)

北市張姓男子去年開復康巴士載送一名身心障礙女高中生上學,卻停在路邊到車內邊摸少女胸部邊打手槍,還對少女親嘴與碰觸私處,前後共約7分鐘,事發後辯稱少女當時沒說「不要」,一審被依加重強制猥褻罪判刑4年半,張男上訴賠償65萬元取得少女諒解,高等法院日前改判張男3年2月徒刑,可上訴。

判決指出,被害少女案發時僅16歲,因有智障與肢障靠輪椅代步,每天搭復康巴士上下課。張男任職小客車租賃公司,去年1126日上午7時許排班開復康巴士接送被害少女,卻繞到一處公園路邊停車,趁少女因輪椅被固定、腰間扣住安全帶無法起身反抗,在車內伸手進少女領口裡,邊撫摸胸部邊自己手淫,還對少女親嘴並碰觸下體,直到射精在自己左手才重新開車,前後共約7分鐘。

少女當時雖以雙手推阻並說:「不要!不行!」仍擋不住張男,當晚回家洗澡時,憤怒告訴母親:「媽媽,妳一定要幫我換復康巴士的司機,司機很壞!」經母親追問,少女大哭說出受辱經過,家人報警提告。

張男到案坦承「一時的性衝動」而非禮少女,但推稱少女當時沒有說「不要」,他不知違反少女意願。張男的律師更主張,學術研究統計顯示,智障者的性格常會極端討好他人,對別人的要求大多順從不質疑,若智障者是學生,遭性侵時有67.2%的人不會抗拒,因此少女當時很可能沒明確拒絕,張男頂多觸犯刑責較輕的乘機猥褻罪。

法官訊問張男:「你認為少女看著你是同意你對她做出這些行為嗎?」、「她沒有發出聲音,是表示同意你摸她的胸部?」等問題,張男良心不安,搖頭答稱:「應該是不同意。」、「對不起,我錯了。」等語,並數度對少女道歉認錯。

法官斥張男利用少女當時在車內的孤立無援而犯案,造成少女事後不敢獨處,更拒絕再搭復康巴士,愛笑的性格也為之丕變,一審判張男46月徒刑,張男上訴一再向少女及家屬道歉,並賠償65萬元取得少女諒解,高院日前酌減改判32月徒刑,可上訴。

身障關鍵字[陰陽眼女模]標籤 司機 接送 性侵 身障少女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公園無障礙設施設計標準&不用再擔心漏水了

有愛無礙! 內政部推公園無障礙設施設計標準

20151022 12:00 ETtoday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為建構無障礙生活環境,內政部22日發布「內政部主管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備設計標準」,針對都市計畫內的公園、綠地、廣場及國家公園等活動場所中之出入口、通路、使用區域與建築及設施、標示等設施設訂定規範,以提供民眾「有愛無礙」生活空間。

內政部今日表示,「內政部主管活動場所無障礙設施設備設計標準」規定,都市計畫內的活動場所至少需設置一處主要出入口,並視環境條件及場所面積增加,其人行淨高不得小2.1公尺,淨寬不得小於1.5公尺。

內政部也說,鋪面材質應堅硬、平整及具防滑效能,以利輪椅及輔具使用者行進,另外,坡道坡度不得大於1/20,但因地形限制,坡度不得大於1/12,並應加設扶手或公示應有輔助人員或輔具協助使用,以方便行動不便者及身心障礙者通行及使用。

內政部也說,本設計標準發布後,各新建活動場所,應依標準規定設計無障礙設施設備,經辦理勘檢認定合格後方能開放使用;至於既有活動場所部分,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應依轄區實際需求訂定執行計畫及期限,督促各活動場所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負責人,就未符合規定部分依限改善並報當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備查;對於未改善或未提具替代改善計畫、未依核定期限改善完成者,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應依法執行罰鍰、停止供水、供電或封閉、強制拆除等罰責。


「不用再擔心漏水了」安定行善團為弱勢圓夢

2015-10-22 13:55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近日雨勢不斷,安定區「安定行善團」再次動員團隊愛心修繕力量,前往林姓住戶的家中,為其修繕漏雨多年的屋頂,並針對房屋整體已損壞的竹管屋樑,全面改搭設鐵件架構,以恢復基本居住安全及遮風避雨功能,林姓民眾直說,「終於可以不用再擔心漏水問題了」。

個案林姓家戶為列冊低收入戶受照顧人口,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已年老,父母皆歿、喪偶無生育子女獨居生活,全賴政府生活補助維生,破損的房屋屋頂及屋樑竹管結構早已年久失修而產生漏水及居住安全性的問題。

安定區長朱棟表示,行善團一直以來堅持初衷的想法,不斷發掘在地房屋破損需修繕的家戶,適時地伸出援手,而此次行善團修繕行動是透過提報市政府社會局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老人改善住宅設施補助」經費挹注下,得以支付全部的修繕費用。

此外,慈濟功德會梁金柱師兄、王錦竹師姊也再次率領多位師兄師姐志工投入這次的愛心修繕行動,並協助清掃整理其居住環境,而公所這邊也運用替代役男的人力,加入幫忙清掃的行列中。

身障關鍵字[臨全會]標籤 擔心 行善 公園 內政部 有愛無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