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走出自閉症 讓孩子提升訓練動機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4歲男孩,仍不懂得如何和人表達,甚至和大人說話都僅用兩個字字詞帶過,家長帶孩子就醫接受語言治療,但成效卻不彰,甚至一度求神問卜,直到進一步就醫檢查後,醫師才發現原來是自閉症所導致。

這名男孩屬於典型的自閉症特質,看診時還一度掙脫開爸爸的手,邊尖叫邊往外跑,不願意接受檢查;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兒童與青少年身心門診個案管理師王詩妤指出,其實只要讓孩子進行提升動機的訓練,就能讓他們主動和別人互動,遠離自閉症的陰霾。

王詩妤進一步說明,提升動機的訓練稱為應用行為分析,和一般訓練不同的是針對核心目標與教學方法,例如若要孩子能說出爸爸兩個字,就必須讓他注意到指導者說出爸爸的聲音,且模仿發音,並配合聲音和人物,經由一群人中找到爸爸,接著再透過適當表達,讓孩子能主動接觸學習;透過眼睛看著爸爸、牽爸爸的手等不同方式的行為,讓孩子漸漸學會主動看人,和人相處互動,可提升治療效果。


自閉症的治療,通常06歲為最佳治療期,王詩妤呼籲,尤其3歲前是最好的黃金治療期,包括生理發展、感官知覺、動作等,若家長發現孩子出現任何發展遲緩的異狀,就應盡快就醫治療,透過專業人員的引導,將能有助於提升發展遲緩小孩的學習動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少女上高中&身障藝人嘉年華

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少女上高中 繼續積極學習

2013102619:07 蘋果日報【都會中心/台中報導】

現年16歲的陳玠彤出生時即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國二下學期開始因病情日趨惡化,漸漸無法到校上課,國三病情急遽加重,必須全程攜帶氧氣罩維持生命,她卻不因此放棄學習,透過在家教育的方式,每個禮拜由巡迴輔導教師至家裡與她一對一教學。

她今年升上曉明女中高一,校方除請教師前往家裡授課,輔導室也與少年扶輪社、宗輔室合作,經常前往關懷與陪伴,曉明女中校長朱修女日前去探望她,並在床邊為她祈禱,她見到校長講的第一句話竟然是:「校長,我無法參加這次的考試了怎麼辦?」令在場者均為之動容。

陳玠彤除了積極學習,且樂觀面對未來,前陣子她甚至跟父親說,未來的志向是當漫畫家,並且有機會想和同樣罹患先生肌肉萎縮症的弟弟一起到世界各地傳福音!


身障藝人嘉年華 中和街頭獻藝

20131026星期六 19:05 中央社

視障歌手紀秀月因意外導致失明,但熱愛音樂的她從不放棄學習的機會,堅持自己對音樂的熱愛,演出亮眼。

新北市身障街頭藝人展演嘉年華,今天在中和四號公園舉行,各項才華令參觀民眾讚不絕口。新北市勞工局希望帶動更多企業釋出職缺,讓身障者也能擁有更多工作機會。

因為意外失明的紀秀月,不僅努力的考上國立藝專(改制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前身)國樂科,更堅持實現自己的理想,在音樂上的表現亮眼,多次參與海外演出。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期待能讓更多人感受身障街頭藝人在表演上的專業與堅持,提升身障藝人的展演機會,更進一步在企業定期商演,開拓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機會。

今天也有視障按摩及新北市庇護工場商品的宣傳體驗,112日於淡水漁人碼頭還有另一場次。


謝政達說,身障者比一般正常人更珍惜工作機會,勞工局就業服務員會提供一連串陪同面試、職場支持等服務,希望能讓新北市的身障者有更好的就業機會。

標籤: , , , , , , , , , , , , ,

po美妝心得 部落客遭約談

高市衛局指置入行銷 「剝奪文字自由」

20131026 蘋果日報【周昭平╱高雄報導】

高雄部落客Eleven在網路分享DHC化妝品使用心得,遭檢舉有廣告之嫌,高市衛生局約談後認定她文章內容談及產品效能與使用效果,初步認定違法,但是否開罰函請衛生福利部討論。DHC強調未付部落客酬勞,非置入行銷。化妝品公會則呼籲,廣告送審已侵害言論自由,呼籲廢止相關規定。

常在個人部落格「。愛。Eleven。」分享時尚美妝產品的Eleven,日前發文「我被高雄市衛生局請去喝茶了」,痛陳因「DHC白金恆采防曬兩用粉餅」分享文遭人檢舉,可能被罰款。她指控衛生局承辦人員曾說:「你再狡辯,我就罰你最重的罰金」,她一再解釋只是分享、台北等縣市都未開罰,對方卻說:「那你搬去台北住,我們高雄市衛生局就是認定你的文章是廣告。」讓她大嘆,在高雄「連基本的文字自由都被剝奪了!」

描述效能恐罰5

高市衛生局藥政科科長吳明正說,《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規定,化妝品廣告刊載前要送審,廣告內容不得誇大,部落客也不得在網頁刊登廣告文字,衛生福利部曾清楚函示,「個人部落客可刊載產品名稱、價格及電話等資訊,但不能宣稱產品效能及使用效果」。

吳明正強調,Eleven文章提及「提升透明感、修飾膚色暗沉及斑點」等描述效能,初步認定已違法,依法可罰一至五萬元,但當事人有異議,全案函請衛生福利部討論,暫未開罰。至於文中陳述承辦人員態度並非事實,但有缺失願改善。

廠商:從未找寫手

DHC公關副理張珈銘表示,po文內容多為官網公告,已經北市衛生局審核,也從未付費請部落客寫分享文,對Eleven恐遭罰表遺憾與無奈。

北市化妝品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曹憶雯說,化妝品廣告事前審查侵害言論自由與創意,各地審查標準不一,已造成困擾。

化妝品使用心得 網路貼文相關規定

◎規定化妝品:

.不得於媒體登載或宣揚傳播猥褻、有傷風化或虛偽誇大的廣告

.廠商登載或宣播廣告時,應先將文字、畫面或言詞送衛生主管機關核准

◎注意事項:個人部落客撰文僅能刊載產品名稱、價格及電話等資訊,不得刊載宣稱產品效能及使用效果等文字內容

◎罰則:違者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


資料來源:高雄市衛生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協助罕病個案 4年來如守護神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3.10.26 02:37 am

4年多前,一名罹患罕見疾病的吳姓女個案原要被送往安養院安置,但被吳女的姊姊強留下,從此姊姊也扛起照顧吳女的責任;社工陳惠美被吳女的姊姊感動,迄今未間斷地協助這家人,彷彿這家人的「守護神」。

22歲家住梓官區的吳姓女個案,就讀國一時因腦脊髓液外漏,導致背部神經炎引發全身性疼痛,平時只能臥床,連食物碰到嘴唇、身體觸到水滴都會痛得哀號;吳女說:「如果疼痛指數是10分,我的痛是18分!」

吳女的父親原是車床工人,自從吳女發病後,四處求醫積欠龐大醫療費用,無力償還後憂鬱成疾;吳女母親兩年前經區公所協助當清潔人員,去年初不幸在工作時猝逝。吳女的哥哥罹患中度精神障礙,一家人都是靠僅比吳女大2歲的姊姊在照顧。
彌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督導黃淑珠說,雖然吳女及哥哥每月固定領有中低收入身障生活補助,但吳女每月耗材及醫療費用支出大,仍不敷使用,例如吳女用來注射嗎啡改善疼痛的微電腦幫浦,一台就需50萬元,每5年要更換一次。

吳女曾主動要求被送往安養院安置,而就在社服中心代安排好安置處所後,吳女的姊姊決定強留下妹妹,並一口應允照顧少女一輩子;社工員陳惠美說,她不忍見吳女的姊姊獨自背負這麼沈重的負擔,決定接手協助這家人。

黃淑珠說,陳惠美動用慈善團體力量,解決吳女發病前三年積欠的一百多萬元醫療費用、吳女母親的喪葬協助、吳女兄姊的就業媒合及吳女每月固定的耗材費用(如護墊)等。這些年來吳女早已視陳惠美彷彿再生父母般敬重。


56歲的陳惠美投入社工一職近30年,迄今仍小姑獨處。陳惠美說,從一接手這個案子,她就知道這是「結不了案的案子」,她將持續協助這家人,永不後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輪椅是思念的舟&渣打盲人客服

輪椅是思念的舟 漸凍人LED溝通

2013/10/25 人間福報 作者:李祖翔【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

走過三十五個國家的工程師袁鵬偉,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後,與團隊開發LED溝通版,將漸凍人網站變成作品拍賣網,讓漸凍人及家屬的作品有個銷售平台,今年他榮獲周大觀基金會「第十七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基金會昨天為他義賣新書,籌募台科大「讀出希望基金」,嘉惠弱勢學子圓夢。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副總執行長劉睿諺表示,生病前,袁鵬偉頂著台灣科技大學傑出校友的頭銜,在鴻海集團、精誠資訊打拚,十年前罹患漸凍症,醫生推斷最多活五年。但他家人不離不棄,姐姐幫他按摩、挖耳朵、剪指甲,旅居美國的大哥,每年回台探望,為他添購電動床、電動沖水馬桶,二哥和小弟則為他架設電腦溝通平台,妻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在家人鼓勵下,他開始本來不擅長的網頁設計與文學創作,發揮「剩餘價值」。

袁鵬偉想開發LED溝通版,但多數人認為,漸凍人患者少,產品不具商業價值,沒有人投資。交大發動捐款,交大Eco-City─以創意科技回饋社會,達到樂活城市的平台,與漸凍人協會合作,完成袁鵬偉傾聽病友與照顧者的需求、到病友家情境觀察,與輔具工程師討論,誕生溝通板輔具,交大EMBA等團隊協助專利申請、募款、找廠商,獲得內政部支持,列為病友輔具補助項目。

坐在輪椅上,袁鵬偉只能用指尖移動八公分距離,點擊LED溝通版上三十七個注音符號,一字一字敲出,他的文字如詩:「每個輪椅是思念的舟,在冷颼颼的十二月天裡漂浮。縱使,呼吸在冷空氣裡慢慢凝結……一呼一吸領悟感恩的,是愛與擁有。」病友家屬感傷地說:「躺在病床的漸凍人像禁錮在魚缸的魚。」但記憶與想像力卻是活的,悠遊於大海,所以他繼續做夢、圓夢,想經營病友與家屬作品的拍賣網站,也獲得證交所圓夢計畫贊助。

袁鵬偉的自傳《微光璀璨─漸凍夢想家袁鵬偉的傳奇故事》,則為籌募台科大弱勢學子圓夢基金,每本書的收入都是漸凍人及家屬的希望,需要大家支持。詳情可洽專線:(○二)二九一七八七七○。


渣打盲人客服 效率更勝一籌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2013.10.26 03:50 am

三年前,渣打銀行成立了銀行圈第一支全盲人組成的客服團隊,目前人數已達十人。渣打銀行台灣區總經理康暉杰表示,盲胞對客服更為用心,渣打將持續增加聘用人數,也會鼓勵客戶提供盲胞工作的機會。

康暉杰說,他剛到台灣不久時,就見到渣打銀行第一位全盲員工Mark,年僅30出頭的Mark,當時在電話客服中心工作,雖然全盲,但他努力和效率,更勝於一般員工,不只工作盡力,私下還努力進修、也玩樂器。

康暉杰見到眼盲心不盲的Mark後,深受感動,計劃擴編渣打銀行內部的全盲電話客服員工,還聯合了中華電、富邦等大型企業,一起提供台灣視障者就業機會。


一般公司會擔心,為視障者提供機器和訓練,會花掉太多時間和成本。康暉杰說,政府會提供視障員工隨身機器,企業只要進行員工訓練,視障者的工作業績並不遜色。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守護顏損燒傷者 陽光基金會助傷友重見光明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訪】2013.10.25 03:32 am

30多年前顏面損傷、燒燙傷的朋友多躲在社會幽暗角落,基金會成立目的就是為幫助傷友走出來重見光明。」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談起基金會創立初衷,其實是從一本《怕見陽光的人》開始,書中娓娓道盡顏面損傷者在社會上求生的困難,在當時引發社會關注。

陽光正式成立於民國70年,由10個社會服務團體發起,主要服務對象為燒燙傷及顏面損傷民眾,提供傷友在醫療急性期後的全方位協助,包含經濟補助、生理復健、心理輔導、就學就業輔導及社教宣導等服務。

基金會創立初始僅56名工作人員,經過30幾年耕耘,現在包含庇護工場員工共260多人,服務個案也從每年1百名增加到2千多位。基金會一開始是主動出擊尋找傷友,現在則是傷友主動尋求陽光協助。

經濟支援 醫療延伸社區

「陽光算是第一個將醫療延伸進入社區的團體。」舒靜嫻回憶陽光最早由社工主動進到社區發掘燒燙傷民眾,提供傷友們協助與支持,並延續出院後續醫療,幫助術後恢復狀況。彼時台灣尚未有健保制度,不少傷友受限經濟家庭等因素無法完成整個療程,陽光提供傷友經濟上的協助,讓他們完成療程,並有便宜的壓力衣可用。

但即使完成治療,當時多數傷友並不了解術後復健的重要,陽光在民國81年成立重建中心,提供傷友復健器材,訓練社工到社區中,教導傷友在家自行復健。

7080年代台灣社會民風保守,部分傷友經歷燒燙傷苦痛,無法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為幫助傷友自力更生、重返社會,當年恰巧接受陽光服務的傷友有人從事路邊洗車,陽光借助他們經驗,民國81年向台北市政府租借公有地,成立陽光洗車中心,提供燒燙傷、顏面損傷及其他身心障礙朋友工作機會。

顏面腫瘤 擴大服務患者

燒燙傷友的優質服務逐漸建立口碑,陽光進一步將服務擴展到口腔病變、顏面腫瘤防治,這項計畫卻讓基金會面臨極大挑戰。

顏面惡性腫瘤也屬顏面損傷,民國94年陽光規畫將服務對象擴大至口腔癌、頭頸癌患者等,但癌症病患和燒燙傷民眾的需求不同,對基金會是全新領域。

陽光收集資料後發現,口腔癌患者多集中在營造業、運輸業等工作環境較差的行業,因工時長且需耗費大量體力,他們常咀嚼檳榔提神;或因職業社交文化緣故,導致嚼檳成癮,多數人卻不知檳榔子為致癌物,造成罹患口腔癌人數逐年飆升,陽光本著對人的關懷,決定提供協助。

歷經兩年籌備與治療師訓練,陽光於民國96年開始提供顏面腫瘤患者服務。舒靜嫻表示,一開始接觸顏面腫瘤個案,有人以為接到詐騙集團電話,但接觸基金會後,才慶幸自己遇到天使。

「陽光最終目標在幫助顏面損傷、燒燙傷朋友能自在地活在社會中。」舒靜嫻說,這對一般民眾是很容易的事,但對於曾受過傷的人,要他們再次進入社會接受旁人異樣眼光,背後需要很大的努力與支持。


讓傷友融入社會,在人群中自在生活,獲得應有的尊嚴與人權,陽光基金會的信念永遠延續。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