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辛苦照顧障兒 超能力媽媽選出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4.05.01 04:05 am

由台灣無障礙協會選拔的全國十大愛心媽媽名單昨天出爐;雖然她們在照顧罹患罕病或重度身障孩子的過程很辛苦,但她們堅強、樂觀面對噩運的表現,更令人動容。

這屆選拔主題為「媽媽的超能力」;協會會長林俊福說,參加選拔的媽媽們,每人背後都有感人故事,但協會要表揚的是,她們在面臨身心障孩子時,能否樂觀地帶領自己和孩子勇往直前。

選拔收到330多件推薦信,再選出最具代表性的十大愛心媽媽,分別為張寶岑、劉雪花、周麗玲、劉禎祥、柯秀合、林月娥、蔡依維、陳淑娟、蔡惠珍和陳秀桃。

柯秀合、蔡惠珍、張寶岑昨天都帶著身心障子女出席記者會;本身是聽障和脊髓損傷患者的陳淑娟,育有兩名聽障孩子,由志工陪同現身說法。

46歲的陳淑娟說,她希望孩子都能大學畢業,自己再怎麼辛苦都沒有關係。在先生拋妻棄子後,她邊照顧孩子,邊擔任清潔工,在一次擦大樓玻璃窗時不慎跌傷脊椎而成了重殘者。

57歲的柯秀合不僅將全癱的兒子從死神手中救回,並照顧到可以自己走路,也會表演爵士樂打擊,驚豔全場;昨天她說,當年19歲的兒子和朋友到溪邊游泳,跳水時頭部撞上石頭,醫師斷言一輩子全身癱瘓,但她不放棄,守在醫院19個月不曾返家,終於搶回兒子一命。

48歲的張寶岑育有3個孩子,老二和老三從小就患有脊髓肌肉萎縮症,而為了照顧這兩個孩子,她辭去工作當全職媽媽,但不幸的是跟著先生也因中風失去了工作,她只好一肩扛下所有責任。昨天她說,明知孩子得了這種病不會好,但她仍然會樂觀地想,「有天我的孩子會站起來」!

蔡惠珍的兩個女兒都罹患黏多醣第四型,昨天她帶著就讀台南女中的女兒子筠出席,母女倆受訪時,從頭到尾都帶著微笑。她引用聖經的話「如今常存的是信、望、愛」;她說,就因有了愛,她可以陪伴女兒成長,是愛給了她最大的力量。

身障關鍵字標籤 辛苦 照顧 障兒 媽媽 女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智障子當好幫手 單親媽樂服務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2014.05.01 04:04 am

新店錦秀社區前主委歐寶蓮獨自撫養4個子女長大,其中次子患中度智能障礙,歐為教導他費盡心力,現在將兒子帶在身邊當「助理」。兼顧工作、家庭之餘,她也熱心投入社區服務,今年獲新店區公所表揚為模範母親。

62歲歐寶蓮擔任地政士,早年因工作忙碌,將4個孩子託由保母照顧,她在次子楊順旭9歲時將他接回,發現楊順旭發展不如一般孩子,鑑定後才知他有智能障礙。

「遇到了我不怕,起碼他還有手有腳」。歐寶蓮說,她不因次子智障就對他寬容,「反而更嚴格」,展現「虎媽」式的教養態度。光是教他不要用手掌抓臉就花了近一年;地板沒擦乾淨、廁所沒掃完,「不准吃飯」。

歐寶蓮說,次子曾向社區的人說:「媽媽是魔鬼」,但這孩子是她一輩子的牽掛,她希望至少培養次子基本生活技能。她也曾為此沮喪,但「哭一哭就算了」。現在她到哪都帶著次子,身強體壯的次子是她的好幫手,會幫忙維護社區環境。

歐寶蓮另外三個子女都很懂事,長女楊雅如說,大學時打工薪水都交給母親,要用錢再向母親拿。看到家用拮据,為母親分擔家計,「這是應該的」。

么女楊竫軒說,母親以前常在夜深人靜、孩子入睡後工作,她都看在眼裡。母親個性不服輸,遇到不懂的就去翻書,相當好學。母親努力養家,希望讓孩子有和一般人一樣的生活,「不想因為少了父親,就輸給別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智障 單親 服務 父親 單親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楊玉欣無懼病魔&特教生看圓仔

楊玉欣無懼病魔 為身障者發聲

2014/5/1 國語日報 林人芳/臺北報導

 由於基因缺損,立委楊玉欣姐弟三人,都是肌肉萎縮症患者,只是她小時候不知情,總以為是自己平衡感不好才會常跌倒。

 十九歲發病那年,楊玉欣走路跌倒頻率增多,摔倒後更無法爬起來,經檢查發現自己患了遺傳性肌肉萎縮症,無藥可醫。
 樂觀的楊玉欣告訴自己,絕對要戰勝病魔,也不能讓父母擔心,因此決定以樂觀的心,把握活著的每一天,並在能力範圍,幫助跟她一樣受苦的人。

 日益僵硬的身體,讓楊玉欣只能以輪椅代步,每晚還因無法自己翻身而不能安穩入睡,不過這些並未打擊她投身公益的決心,她不僅接任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祕書長,更接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成為第八屆立法委員。

 楊玉欣說,立委職務讓她可以修訂弱勢與身障者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等法規,幫他們爭取獲得更好的照顧;她同時希望各界能給身障者及他們的家庭,更友善的生活空間,讓他們活得更有尊嚴。


特教生看圓仔 體驗生命教育

2014/05/01 17:07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 台北1日電

教育部推廣生命教育,今天邀請244名特教師生看大貓熊圓仔,除了教導愛護自然,也讓身心障礙學生踏出校園,勇敢接觸人群。

特殊教育學生平時生活在較隔離的環境中,很少有機會和陌生人接觸,偏鄉的特教學校尤其如此。教育部今年邀請全國18所特教學校及私立的惠明學校,約800多名師生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看圓仔,今天第一梯次共有244人。

特教生看到圓仔的模樣,紛紛驚呼可愛、搶著拍照。屏東特教學校小文(化名)說,平時就會收集圓仔的圖案,今天總算看到本尊,實在太興奮了。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指出,這次除了看圓仔,還安排搭乘火車、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中南部的學生還要外宿。對特教生來說,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必須克服許多生理和心理障礙。

國教署希望透過「遇見圓仔」活動,增加特教生接觸陌生環境的經驗,並獲得正向積極的人生觀,學習與他人溝通相處。除了今天外,本月6日、8日還分別有兩個梯次。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懼 病魔 特教生 身障者 楊玉欣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