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學生身障&展現生命價值

學生身障 政府智障

2014-1-11 自由時報張聖恩

大學學測將在下週登場,大考中心因使用不符多數視障學生慣用的系統而飽受批評,也顯示出以下幾項缺失:

一、事前規劃有欠周詳。為何不選擇學生慣用的系統?決策過程是否有誤?二、事後補救不夠明快。家長團體陳情後中心卻無積極作為,行政效率是否有待改進?三、缺乏「同理心」。據報導,官員在協調會中,以「好麻煩」為由拒絕更換,如果他們家裡有視障者,是否也會覺得好麻煩呢?

在歐美先進國家,教育機構對身障學生的保障早已是基本的要求,在我就讀的舊金山州大,就成立了身障資源中心。聽障學生上課時配置兩名手語翻譯,輪流翻譯老師上課內容。視障學生也可申請由校內同學們擔任私人家教,親自到府進行陪讀、掃描課本或幫忙整理筆記等。在一定時數內,翻譯和家教均可向校方請款,對減輕身障學生的課業和財務負擔亦有所幫助。我當年陪讀的視障學生聰明又認真,還成功申請上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班,表現比一般學生更出色。

透過這次的事件,希望政府和學校都能重視身障學生的基本權益,請官員們拿出同理心吧!

(作者為大學英語系助理教授)


混障綜藝團公演 展現生命價值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2014.01.11 04:21 pm

世界和平會邀請「混障綜藝團」今天下午在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演出,招待貧弱家庭兒童觀賞節目,縣長劉政鴻出席,宣布加碼補助活動,從20萬元增加到30萬元,他並提供32吋液晶電視摸彩助興。

混障綜藝團安排聽障人士舞蹈、獨臂歌手演唱,及輪椅舞等表演,團長劉銘說,身障人士雖身體有障礙,但活出自信、活出精彩,也活得有價值,個個都是生命教育的教材。

劉銘舉例表示,聽障人士聽不見音樂,他們如何跳舞呢?他們是用腳去感受音樂造成的地板振動,才能依節拍跳出動容的舞蹈,他們不是為失敗找藉口,而是為成功找方法。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學生 身障 政府 生命價值 混障綜藝團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生結婚 復康巴士當禮車

【中央社╱台中11日電】2014.01.11 06:03 pm

「有錢沒錢娶個老婆好過年」,台中立達啟能中心今天為2名學員舉辦婚事,並用為新人牽紅線的復康巴士當禮車。

新郎阿崇為重度智能障礙,而小香則是中度智能障礙,分別在立達啟能中心接受1018年的生活與技能訓練後,小香目前在知名餐廳從事餐前備料工作,而阿崇則在知名飯店做廚務清潔工作。

小香和阿崇2人在中心認識,透過中心的輔導和學習,兩人相互鼓勵從搭車到上課相識相戀,今天終於締結連理。

立達啟能訓練中心主任黃明雅表示,這是全國第一對在機構認識、並且由機構協助辦理婚禮的新人,對其他家中同樣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來說有著莫大鼓勵。

這場婚禮在中區天主教主教蘇耀文的證婚下順利圓滿,為了讓新娘子有出嫁的感覺,立達啟能中心也把為新人結緣的復康巴士當做新人禮車,在台中市區繞一圈才進禮堂,讓上個月才捐贈復康巴士的台中長榮桂冠酒店和張榮發基金會也在無形中成就了這樁美事。

立達啟能訓練中心表示,鼓勵家中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接受生活與技能訓練,讓身障孩子跟其他正常孩子一樣,也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故事 禮車 身障生 復康巴士 訓練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特教生領獎 「我們,沒有不一樣」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歸仁報導】2014.01.11 04:06 am

教育局昨舉辦「特殊教育學生獎助學金暨才藝競賽頒獎典禮」,其中勝利國小二年級的林俊恩及民德國中三年級的方友廷,兩人都在媽媽的陪伴鼓勵下,不僅學科表現優良又展現無比自信,他們都認為「我和其他的學生,沒有不一樣!」

林俊恩在大班時發現罹患罕見疾病「裘馨氏與貝克氏肌肉萎縮症」,媽媽魏蓮英為此放棄工作全心照顧,一家只靠爸爸兼兩份工作維持家計。「儘管如此,我們選擇活得快樂一點。」魏蓮英說,兒子的病無法治癒,只能靠藥物延緩症狀,「我們要把握時間,一起去探索這美麗世界。」

勝利國小資源班老師高瑞鄉說,俊恩非常活潑又樂觀,其他小朋友在活動,他也盡其所能跟著做,不想生病享有「特權」。他活潑又樂觀,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最近還迷上攝影,看到任何人都想幫他拍照。

方友廷則是患有「聽障及亞斯伯格症多重障礙」,媽媽林秋華說,幼兒時期就發現兒子跟別人不太一樣,帶去給醫生看卻未檢查出,直到三歲及六歲時分別確診,「這讓我一度自責,無法給兒子健康的身體。」

林秋華每天陪兒子上課,從日常生活中反覆學習,曾被醫生認定這輩子無法講話的友廷,在媽媽不斷重覆念給他「聽」的指導下,現在國、台、英文都很溜。

方友廷笑說,雖不能很深入,但他每天都會找同學聊天,連申請這次獎助學金的表格都自己填寫,因為很喜歡歷史故事及科學書,未來希望當老師。

林秋華及方友廷的故事,還被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基金會相中,拍了一部12分鐘的微電影「聽見幸福的聲音」,他們笑說,希望藉此鼓勵更多身心障礙家庭,「像我們一樣勇於走出來。」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故事 特教生 基金會 微電影 生命教育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