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鼓勵進用身障者 勞動部再出招

2014-06-11 14:28〔中央社〕

勞動部今天說,5月底已行文經濟部與金管會將進用身障者狀況列為表揚優良企業的加分項目,鼓勵企業進用身障人士。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姚文智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工作權益,勞動部訂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相關規範,公務或私人機構都有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義務,如果未達標準,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或縣市勞工主管機關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但這樣的條款形同虛設。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說,即使有法令規範,但還是有部分企業未達標準,經向台北市勞動局調閱101年度到103年度止,未足額進用身障者企業前30名,不乏許多知名企業,包括星展銀行,服裝業者NET等,為什麼這些企業可連續3年都在進用不足名單中,就是法令不痛不癢。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組長蘇昭如表示,依規定,企業員工在34人以下,至少必須進用1%、至少要1個人身心障礙朋友;根據統計,至今年2月底為止,需要進用的機關約有15906家,應進用51875人,實際上已進用71440人。

她進一步說,無法足額進用的單位有1534家,不足進用2350人,也就是說已超額進用人數,但進用狀況不一樣,還是有1000多家不足額,以私立單位比例較高約97.6%

蘇昭如說,勞動部會採軟硬兼施手段有處罰也有輔導,不足額的單位,須依法繳交差額補助費到身心障礙專戶,這筆經費就可以用到身心障礙者就業身上。

她表示,每月20日會定期公布不足額進用單位或機構的名單,也會親自拜會企業高層,盼高層能夠重視。5月底已發文經濟部與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表揚優良企業時,把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狀況列為評分項目。

身障關鍵字標籤 鼓勵 進用 障者 勞動部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盲人醫師 半年學會上網、苦讀考上南加大

【世界日報╱廣州11日電】2014.06.11 01:02 pm

盲人醫師楊洋將28日將帶著妻兒,飛往美國南加州大學健康醫學院,攻讀醫學博士學位。他是中國大陸第一個通過托福到海外留學的盲人醫學博士生。

15歲失明輟學 聽出大專文憑

南方都市報報導,今年40歲的楊洋出生於遼寧省營口市,一上小學,他的視力開始下降,就算戴上眼鏡,也只能借助兩側的光亮識別物體。醫生診斷是「視網膜黃斑病變」,醫學上無法治療,15歲那年,正讀初二的楊洋失明輟學。兩年後,他來到父親所在的營口市水利設計院打工。

當時,青島殘聯試辦了全國第一家盲人高中,每天,媽媽和爸爸給楊洋念課本,三個月後,他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入青島盲人高中。高二那年,他參加高考,考入長春中醫學院的針灸推拿專業大專班。

半年學會上網 苦讀考過托福

1999年,畢業後,楊洋隨父母來到深圳羅湖。工作之餘,開始學習用電腦。

光是認鍵盤上的字母,楊洋就花了20多天;三個月後,他才會用電腦,半年後,才懂得上網。2003年,楊洋考入北京聯合大學開辦的專門針對殘疾人的本科針灸推拿專業。2007年,楊洋畢業,進入羅湖中醫院康復推拿科工作。

本科畢業後,楊洋還想讀研究生。楊洋透過網站,了解到美國有幾所大學的整脊專業,願招收盲人攻讀博士學位。

報導指出,要報考美國大學,必須通過托福。於是,楊洋開始學英語。每晚9時後,他開始用電腦學習,直到凌晨1點。早上620分起床,游泳後直接去上班。中午大家休息,他也用來學習英語。去年7月,美國托福中心幫他聯繫在香港考試局考試,聽、說、讀、寫四項總分120分,楊洋得了97分,順利通過。

去年底,他申請了四家美國大學,透過視屏面試,提交學術文章,最終收到美國西部生命整脊醫學院和南加州大學健康醫學院兩所大學的博士生錄取通知書。他選擇了南加州大學健康醫學院。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人 醫師 半年 學會 上網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訓用合一」助障友&身障者演舞台劇

「訓用合一」助障友 中市職訓拉一把

2014-06-11 16:42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推出「訓用合一」客製化職訓專班,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就業,一家清潔環境維護公司率先響應,與勞工局合辦「清潔達人」培訓班,有10人受訓,結訓後有8人就業,工作能力皆受社區民眾肯定。

過去勞工局傳統對身障者職訓模式,大多是先訓後用,結訓後再交由輔導人員媒合職缺,但因各業界所要求的人才條件不一,因此訓用間難免有落差。

為讓受訓身障者都能就業,台中市勞工局開始試辦客製化職訓專班,針對企業雇主提供的職缺,各別開班培訓符合企業需求的人才,結訓後,由企業直接進用,達到結訓即就業的目標。

由於訓練出來的人才就是企業要用的人才,不必再教一次,因此有一家清潔維護公司率先響應,與勞工局合辦「清潔達人」培訓班,有10人參加,經過3個月396小時的專業技能訓練,有8人順利就業,該清潔公司更直接進用6名學員,其中小萱表現良好,受到社區肯定。

勞工局表示,身障者工作能力不會比一般人差,歡迎企業界跟勞工局合作,培養出企業所要的人才。


身障者演舞台劇 帶你遊山玩水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6.11 03:20 am

一齣由聽障、視障及肢障朋友參與演出的舞台劇「我帶你遊山玩水」,1819日兩天將在台南大學雅音樓音樂廳演出。

這齣戲之前在台北上演時,因特殊的製作受到好評,票房長紅,由文化部委託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策畫,長期推動視障藝術的朱萬花製作,汪其楣擔任導播。劇情改編自作家康芸薇的同名作品,以台灣家庭生活故事為題材,18名演員有一般劇場演員,也有視障、聽障者,更有坐輪椅的女演員,主辦單位表示,雖然肢體不便,但不影響他們對戲劇的熱愛,必須花費更多精力排練才能演出。

劇中有口語、歌聲、手語,還有肢體交融,並安排一場演出給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生師生欣賞。

主辦單位同時舉辦徵文比賽,歡迎閱讀原著,投稿時間為61677日,活動訊息可洽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電話(02)27620209,網址http://www.apad.org.tw,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身障關鍵字標籤 中市 職訓 舞台劇 身障者 台中市政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帕金森健康舞 莫里斯搞創意

20140611 04:10 中時電子報 管婺媛/台北報導

「帕金森氏症患者通常會因為病症將自己閉鎖起來,但透過音樂、舞蹈,你會看到他們逐漸放開心胸,重新感受到身體的自由!」美國編舞大師馬克‧莫里斯從2001年起,就在紐約布魯克林推廣社區舞蹈課程,並與美國帕金森氏症基金會合作,將音樂與舞蹈融入患者療程中,讓患者在專業舞者帶領下,藉著舞動肢體改善身體知覺。

舞動肢體 改善知覺

莫里斯笑說:「我並非想要藉著舞蹈拯救世界,我只是把我喜歡的事物和大家分享。」這趟來台,莫里斯也將首次在台灣開設創意舞蹈課程,今天他將赴薇閣小學帶領學生們快樂跳舞,並於台南藝術節期間針對患者開設帕金森氏舞蹈課程。

馬克‧莫里斯舞團創立於1980年,是美國5大現代舞團之一。莫里斯堅持舞蹈要用「活的音樂」、現場演奏,才能讓舞蹈與音樂融合與互動。他也認為,音樂與舞蹈不只屬於專業表演者,人人都能透過音樂舞蹈互動,「舞蹈是一般人生活之必需!」

醫護人員 教你跳舞

基於這樣的理念,莫里斯在2001年於紐約布魯克林成立馬克‧莫里斯舞團工作室後,開始針對孩子、非專業舞者開設創意舞蹈課程,教導孩子、大人快樂跳舞。他並與帕金森症基金會合作,共同編創帕金森健康舞,由專業舞者訓練患者肢體的穩定性、協調性和靈活性,緩解帕金森病的症狀。目前馬克‧莫里斯舞團已在全美各地和多個國家教授此舞蹈,並培養許多醫護人員成為此舞蹈的教師。

莫里斯解釋,看孩子的成長過程,就能理解舞蹈的重要性,「學會跳的孩子,寧願跑跑跳跳也不肯好好走路,他們寧願瘋狂轉圈圈、笑鬧著跌倒也不願好好站著。為什麼?因為他們覺得很快樂。」

現場演出 真實感受

他也認為,跳舞是人們對音樂最自然、直接的回應,人們不用透過語言,靠音樂與舞蹈就能溝通,但一定要親臨現場、互相感受,「這就好像我對作品的堅持,一定要是『不可轉譯的』(untranslatable),不能透過文字轉譯,舞者必須要現場與樂手合作,如同觀眾必須在現場觀賞、聆聽!」

身障關鍵字標籤 健康 創意 舞蹈 舞動 帕金森氏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失明、腦麻、半顆心 正修三畢業生學習成典範

2014-06-11 18:41 自由時報〔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

失明畢業生考取按摩執照、腦麻生泳冠全國、心臟開刀剩半顆跳舞娛眾,三名大學畢業生獲頒學習楷模獎。

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今天(11日)於畢業典禮前頒發學習楷模獎,二技企管系周佳錡因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考取按摩乙級及芳療師執照;休閒運動與管理系林冠志腦性麻痺,取得99年全國身障運動會肢障男子組50公尺自由式冠軍;而企管系林濃濃,心臟右心室纖維化切除,持續舞蹈並遠赴柬埔寨擔任醫療義工,三人獲獎將典範留給學弟妹。

周佳錡表示,國三被診斷出罹患「視網膜病變」,持續惡化到失明,而求學路也多坎坷,二專畢業好不容易考上科大,由於視力退化,搭公車常搭錯,花很多時間適應校園動線及教室位置,克服障礙後,今年順利畢業,希望幫助視障者自立,以自身故事激勵身障朋友。

林冠志說,早產造成腦部缺氧,惡化成腦性麻痺後傷到運動神經,8歲前用爬的,學走路還是搖搖晃晃,常被同學取笑,自己也覺得姿勢難看,一度因自卑封閉心靈,國中接觸游泳,平常人花一星期能游,他要花半年,持續努力終於奪冠,也為媽媽爭一口氣。

林濃濃表示,16歲那年突然昏倒在舞蹈比賽舞台,張開眼睛已躺在加護病房,醫生判定罹患「心臟右心室纖維化」,存活機率只有10%,一旁護士告訴她,寫心裡想對家人說的話,留給家人作紀念,開刀後可能沒機會,「當時眼淚不聽使喚流下來」。

林濃濃說,基於對舞蹈熱愛,手術成功復健後一個月,重新站上舞台,儘管2012年因表演膝蓋受傷,去年遭逢父喪,仍堅忍從人生谷底不斷往上爬,沒有被命運打倒。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失明 腦麻 學習 畢業 畢業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