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1999聽障LINE 3個月僅231人次用

2014-3-31 自由時報〔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九九九市民當家熱線,今年一月率全國之先推出LINE,初期先提供給聽障者使用,但上線至今三個月,北市研考會未做任何新聞發布與訊息揭露,目前僅兩百三十一人次使用,挨批宣傳不力,研考會回應,因尚在測試系統穩定度,四月將會進行宣傳。

推廣成效不彰 市長竟列政績

台北市長郝龍斌上週至北市議會做施政報告,將一九九九推出LINE服務視為政績之一,但北市議員許淑華調閱資料發現,一九九九的LINE帳號自一月開始推廣試用,至今只有兩百多人次使用,顯見知道訊息的聽障者並不多,推廣成效不彰。

許淑華不滿指出,相較於去年十二月中,台北市政府LINE官方帳號上線,不僅由郝親自宣布,北市府還陸續發布新聞稿昭告LINE好友突破多少萬人,但對提供聽障者使用的LINE,推廣卻是如此「默默無聲」,如何能讓北市一萬四千多位聽障者知悉此項便民服務?

熱線人力不足 四月加強宣傳

一九九九話務管理組組長黃臣豪表示,目前僅告知常利用一九九九SKYPE軟體,詢問市政問題的聽障者有項新服務,另也主動通知各聽障者協會,並至聽障團體舉辦過三次宣傳推廣講座,北市府官方LINE僅為訊息推播,但一九九九市民當家熱線的LINE服務,話務人員可以二十四小時一對一線上回應,提供聽障者如遇緊急事件的協助。

不過黃臣豪也坦言,一九九九LINE上線至今,使用聽障者人數逐漸遞減,將會努力推廣,另雖提供LINE服務可節省北市府的電話費用支出,但因目前人力不足,白天僅兩位、小夜、大夜各一人,專責回應聽障朋友的LINE提問,因此服務以提供聽障朋友為優先。

研考會主委袁乃娟說,調查發現現今聽障者使用LINE情況普遍,加上LINE也有SKYPE的視訊功能,對聽障者來說更便利。一九九九LINEID帳號「taipeicity1999」,四月起將會進行宣傳。

身障關鍵字標籤 1999 LINE 聽障 調查 聽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手搖單車搶眼&馬戲團邀身障

萬眾騎BIKE 身障手搖單車搶眼

2014-3-30 自由時報〔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台中國際媽祖觀光文化節系列之一的「二○一四萬眾騎BIKE、馬躍台中」,昨天吸引約二萬名腳踏車愛好者,在「媽祖前導車」帶領下,繞行台中市山海屯地區,全長約八十八公里,其中,最受矚目的是身心障礙者的特殊腳踏車,由副市長徐中雄帶領這群身障者啟程。

「萬眾騎BIKE」往年由豐原區鎮清宮、大甲區鎮瀾宮、南屯區萬和宮、東區旱溪樂成宮輪流主辦,今年第四屆從鎮清宮啟程,另外,參與的媽祖廟新增神岡區社口萬興宮、大雅區永興宮,一起騎腳踏車遶境。

昨天的媽祖前導車,由八輛特殊車款擔任,包括知名跑車法拉利、四輪驅動悍馬車,以及復古小跑車,車友啟程後途經大甲鎮瀾宮、社口萬興宮、大雅永興宮、南屯萬和宮、旱溪樂成宮,再折返鎮清宮,可暢遊台中美景名勝,還能品嚐各宮廟準備的佳餚。

身障者參與這項活動,也象徵身障者願意走出戶外,勇於接受挑戰;徐中雄騎專屬的「手搖腳踏車」,率領身障朋友參與,市長胡志強說,很感謝愛好自行車運動的朋友,能一起參與這項活動,徐中雄帶領身障者參與,「讓我覺得很有面子」。


馬戲團邀身障 提前慶兒童節

聯合報╱記者湯智斌/台中報導】2014.03.31 03:51 am

萬象藝術公司主辦馬戲表演活動,今年連續第3年公益演出,昨天邀請台中市身心障礙聯盟會員和眷屬免費欣賞,共600多人提前歡度兒童節。

萬象藝術公司正在月眉觀光糖廠辦馬戲表演,由烏茲別克國家馬戲團擔綱演出。萬象藝術公司執行長林麗玉表示,為慶祝兒童節,特地邀請身心障礙聯盟成員與家屬欣賞表演,希望藉此多關心弱勢團體。

台中市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江俊明感謝主辦單位提供贊助,他表示,由於許多肢體障礙者很少有機會利用無障礙設備欣賞表演,感謝提供身心障礙者體會外在環境機會。魏媽媽家中有10歲的聽障兒,她說,很感謝讓身心障礙者家庭有機會喘口氣。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手搖 單車 兒童 台中市 兒童節

標籤: , , , , , , , , , , , , , , ,

腦麻阿瀨教畫 孩子學會不放棄

2014/03/31聯合報╱記者陳沛佑/屏東縣報導】

「來,把陶壺的外形先構圖好,再想圖騰的樣子。」排灣族畫家阿瀨講解繪畫技法雖然不是很流利,但聽講的國小學童卻不吵鬧。罹患腦性麻痺阿瀨在白色畫紙上描出歪斜的線條,傳授原住民傳統圖騰,帶孩子在繪畫中認識自己的文化。

屏東縣武潭國小佳平分校這學期社團課,邀請排灣族圖騰畫家阿瀨擔任美術老師。43歲的「阿瀨」漢名秦榮輝,3歲因病延誤就醫成為腦性麻痺患者。他講話費力,左半邊身體也無法如常活動,但熱愛畫畫,擅長細膩描繪排灣族傳統圖騰。

「好久沒到學校教書了!」愛畫畫的阿瀨肢體不便,卻從未放棄繪畫。他十年前曾到國中教美術,但最後還是回到工作室單獨作畫。這次在佳平分校主任田海龍的邀請下「重出江湖」,要傳授繪製原住民傳統圖騰的功力。

阿瀨的班上有11個學生,一到六年級混齡上課,他教畫陶壺、百合花、百步蛇。除了技巧外,他也和孩子說圖騰的故事,並在畫作旁寫詩,帶孩子在繪畫中認識自己的文化。

「我很感動,他們從來不會不耐煩。」阿瀨說,自己講話比較不清楚、比較慢,但孩子懂得體諒,努力了解他在說什麼。

田海龍表示,一開始阿瀨來上課時,小朋友會害怕他,但幾個月的相處,現在全班打成一片。當初會想邀請阿瀨當美術老師,除了希望學生能學習到阿瀨的美術功力,也希望學生從阿瀨身上學到不放棄的勇氣。

學生潘棋維說阿瀨老師人很好,非常欽佩老師能夠畫出美麗的畫。學生林君霓說,老師沒有特別限定陶壺上的圖騰要怎麼畫,而是鼓勵大家回想曾在部落裡看到的圖騰,再慢慢描繪出來,「畫起來很自由,上課時間過得特別快。」

身障關鍵字標籤 腦麻 孩子 學生 老師 不放棄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腦麻兒成特教師 教育部也說讚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枋寮報導】2014.03.31 03:51 am

屏東縣枋寮高中國中部特教老師謝昇霖,患有輕度腦性麻痺,小時候常被同學排擠,甚至連走在路上都會被丟石頭。但他化阻力為助力,更加努力讀書,考上了高師大特殊教育系,畢業後當了特教老師,更曾獲教育部頒發年度優良特殊教育人員,上演感人的「逆轉人生」。

屏東縣枋寮高中國中部特教老師謝昇霖,特教系畢業後到枋寮高中任職,迄今已13年。

因特教生理解慢,他特別運用自己的繪畫天分,以繪圖方式融入教學,讓學生更容易學習。此外,他也會利用每天早自習時間,到普通班做生命教育及特教宣導,以自身經歷,鼓勵學生永不放棄。

「我一點都不聰明,只是比別人付出更多努力!」帶著招牌憨笑,謝昇霖說,自己個性好強,從小就不認輸,甚至曾為了訓練平衡感,跑到附近漁塭練習,「不走好就掉進漁塭裡!」頂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讓他將天生的殘缺及嘲諷,化為自我督促的最大動力,也讓他順利完成學業成為人師。

謝昇霖不諱言,自己從事特教工作,難免會有家長「以貌取人」,不喜歡他來教自己的孩子,但他勤做家庭訪問,用最大誠意及自深經歷,消除家長們的疑慮。

他認為,特教生不能自我孤立,反而更要與大家互動,將來才能在社會生存,要有「即使被欺負,也要當成一種學習」的決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腦麻 特教 教育部 特教師 腦麻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