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台彩當靠山 失業婦女轉運

經濟日報╱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2014.07.08 04:13 am

公益彩券的公益盈餘除了可溫暖經濟弱勢外,也能讓面臨中年失業危機的婦人重新找到生活重心。新北市永和區永和路的彩券經銷商林秀鳳,就是靠著公益彩券安然度過中年失業危機,繼續靠自己的力量,自力更生,樂觀面對人生。

今年已屆花甲之年的林秀鳳,加入刮刮樂販售資歷長達七年之久,在販售刮刮樂之前,是成衣工廠的女工,由於成衣加工薪資採論件計酬,對於本身患有輕微小兒麻痺的她來說,不僅有收入不穩定的隱憂,長時間下來,體力更是不堪負荷。年老後可能失業的危機更讓她不時陷入鬱鬱寡歡。

歷經一番思考後,林秀鳳決定轉行改賣刮刮樂,一來工作時間可自由安排,二來,經銷商無年齡、體力、專長等諸多條件限制,對於年紀漸增,又無一技之長的她,可說再適合不過了,在友人牽線幫忙下,她選擇和電腦型經銷商呂冠嫻共同經營公益彩券。

不過,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樣順利,才剛投入彩券販售沒多久,一次的小疏忽,導致刮刮樂彩券全遭偷走,儘管最後順利破案,逮到竊犯,但損失的十幾萬元,卻讓自己辛苦存來的老本一夕歸零,但天生樂觀的林秀鳳沒有因此灰心喪志,反而讓她學會更謹慎、小心,而合夥的呂冠嫻也沒怪她,反而主動借錢給她,兩人繼續合作打拚。

對彩券行來說,有人氣才有買氣,總是笑臉迎人的林秀鳳,和來店投注的客人不單單只有銀貨兩訖的冰冷交易,面對經常光顧的老顧客,總是能細心的牢記顧客的習慣與需求,並閒話家常的聊上兩句,互動宛如老朋友般的熱絡,這也是維持店裡一定買氣的小祕訣。

林秀鳳認為,工作是維持快樂生活的要素之一,而加入台灣彩券販售經銷商,對她而言最大幫助在於讓她可以用快樂又有尊嚴的方式賺取收入,加入彩券販售,讓她順利擺脫可能失業,經濟窘迫的危機,還能靠自己的力量賺錢,讓未來生活更有保障。

她也強調,儘管業績會因淡、旺季而起起伏伏,但他會秉持樂觀心態,努力想辦法讓生意更好,好成功吸引客人再次購買,她相信,只要相信台彩公司,一定會將各個經銷商帶往成功的道路。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彩 失業 婦女 強調 台灣彩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聞一聞、摸一摸 視障生玩實驗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4.07.08 03:49 am

來自全台的77名視障學生最近參加彰化師大的科學實驗,磨碎白米、丟擲10元硬幣,體會做科學實驗的樂趣;要升小六的陳法旭說,老師、同學怕他們受傷,總是代做科學實驗,這次他終於有機會用聽、嗅、觸覺了解什麼是科學。

遠哲彰化科學營視障班一連舉辦6年,人數逐年增加。第一年參加的高年級小學員已經念大學,仍搶著報名,彰化師大理學院特別加收大學生,不過仍以國小到高中視障生為主。

每兩名視障生有一名輔導員,解說實驗目的、器材、材料與操作步驟,例如白米加熱的化學反應,視障生聞白米的氣味、觸摸米粒,然後把白米磨成米粉,再觸聞一次,接著輔導員把米粉加熱,視障生聞加熱的味道與聲音,米粉煮成黏稠液體,視障生摸、聞、嘗米糊。

重度視障大學生黃宥程表示,雖然他就讀社工系,不再需要做科學實驗,可是這次碰觸實驗中冷、熱、微電流變化的感覺,實在太奇妙了,彷彿為他打開另一座知識寶庫,以後他當社工員,就能夠為視障小朋友解答科學問題。

「整個實驗過程都可以觸摸和嗅聞,滿感動的。」今年剛畢業的台中一中校友陳文章說,明眼人可能無法想像他們親自做實驗的感覺,對視障生而言,每一種實驗都好有趣、很新奇,加深他們對科學知識的記憶。

彰化師大物理系教授吳仲卿說,教導視障生做科學實驗,教授和輔導員的解說技巧都大為進步,更有同理心,落實教學相長的教育理念。

身障關鍵字標籤 實驗 視障 障生 科學 視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