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41歲癡兒終於喊爸 8旬翁無憾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3.11.30 02:51 am

86歲的謝璞一年前開始靠輪椅代步,每月仍搭計程車到彰化市慈愛教養院探望2名重度智障兒子,昨天他餵兒子吃年菜,41歲的長子忽然叫「爸爸」;謝璞既欣慰又感慨的說,第一次聽見孩子喊爸爸,「這樣就夠了」。

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的彰化4家身障機構,昨天同步為240戶院生家庭募集年菜,期待社會加倍關懷雙老化的身障者家庭。慈愛教養院長趙性中說,中高齡智障者年老、父母更老的「雙老化」家庭逐年增多,謝璞一家四口是典型的「雙老化」身障者家庭。

謝璞民國36年跟隨國軍部隊來台,50年退役後在彰化市擺攤賣點心維生,經介紹娶小他20歲的彰化女子為妻,婚後發現妻子罹患重度精神障礙,生下兩名兒子都重度智障,謝璞說:「這是上天給的考驗。」

「上天看得起我,我一定要盡責照顧家庭。」謝璞說,他在台落地生根,要認命照顧妻小。20年前他自覺體力衰退,只能照顧妻子,於是將2名兒子送到慈愛教養院,不分晴雨寒暑每天清晨他一定帶點心站在教養院門口等開門,讓社工人員十分感動。

去年11月他連續兩天沒到教養院,社工員趕往探視,發現謝璞在家跌倒,躺在地上一天一夜,謝妻茫然不知。謝璞被送醫救治,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後緊握慈愛社工員雙手,他說:「我若走了,麻煩你們幫我照顧兒子。」

慈愛社工師蘇宜平表示,教區附設身障機構收容的院生,雙老化家庭比例高達28.75%,面臨老貧困境,年菜最低認購價188元,全套三菜一湯899元起,社會善心人士明年元月21日前,可洽詢慈愛(04)7124891轉總機9,有專人服務。

身障關鍵字標籤 機構 探視 社工員 教養院 輪椅代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中市彩券盈餘蓋大樓 藍綠議員齊轟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3.11.30 04:35 am

台中市彩券盈餘每年才10多億,竟要使用4億多擴建仁愛之家硬體建設,明年先編1千萬規畫費,昨遭藍、綠議員齊批,認為蓋硬體建設應由市府自編預算,挪用彩券盈餘會排擠弱勢者福利,刪聲連連。

副市長黃國榮解釋,彩券盈餘的分配與動支,都由20多名專家、學者與弱勢團體組成的委員會把關,不可能遭濫用。

國民黨議員陳有江、楊正中率先開炮,反對拿公益彩券盈餘基金來興建仁愛之家大樓。

陳有江說,彩券盈餘應落實社會福利,而非蓋大樓,之前還傳出拿來購買公部門工程車,很離譜。

民進黨的黃秀珠、曾朝榮、陳淑華、李天生、王岳彬等人質疑,仁愛之家的硬體建設擴建,應由市府自編預算,怎會動用到公益彩券盈餘?黃秀珠、曾朝榮大罵,目前急難救助每戶3萬元嚴重不足,金額也偏低,彩券盈餘應用在照顧弱勢、擴大社會福利上。

會場刪聲連連,預算岌岌可危,藍營朱暖英、林珮涵、劉士州趕忙喊出「反對刪除」,在主席陳成添的周旋下,保留到大會討論。

社會福利中的老人假牙補助,也因經費不足呈現僧多粥少,且申請時程長,一等半年引發質疑。

張廖萬堅說,各縣市假牙補助都以65歲為門檻,僅中市規定70歲才能申請,且台中申請人數36千,竟僅補助300人,「那有社會福利像中樂透那麼難?」楊正中也反映老人裝假牙常等67個月,形成擾民。

社會局長王秀燕表示,核准老人裝假牙已縮短1個月內完成審查;老人假牙補助能否降低門檻到65歲,須與衛生局討論。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中市 社會局 民進黨 弱勢者 社會福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強制設身障廁所 旅館業反彈

中國時報 黃如萍/台北報導 20131130 04:10

新修訂的建築技術規則,50個房間以下的飯店必須設置一間無障礙的樓梯、廁所及客房,且溯及既往,一年緩衝期下月(12)底到期;旅館公會調查,全台將逾2000家一般旅館不符合規定,且改建困難。旅館業抨擊政府閉門造車且未協助業者改善,近日將有大動作抗議。

面對政府的不作為,旅館公會本月21日召開全國理監事會議,決議發函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單位,要求政府不得以行政命令影響旅賓館業者的生計;據了解,旅館公會計畫近日將召開公聽會,指摘政府的逼良為娼,讓合法繳稅的業者,變成不合法的業者。

山雨欲來風滿樓,旅館業者大動作,高雄市政府率先透過地方自治法,將建築技術規則緩衝期再延2年,避開業者的反彈聲浪;行政院觀光推動小組也感覺事態嚴重,近期內會商因應方式。

旅館業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銀樹指出,官員都坐在辦公室內自己寫計畫書,從沒有考慮實務的可行性,他舉例指出,國內10間客房以內的旅館有290家,20間客房以內的旅館有700多家,30間客房以下的旅賓館高達1400多家,且多數設置在二樓以上,闢建身心障礙廁所,整棟建築安全規範都得重新安排,工程浩大。

徐銀樹表示,旅賓館業新闢身心障礙廁所,必須請建築師評估規畫,結果有建築師獅子大開口,光是接案費就花了數萬元,這還不包括硬體改善,「政府要業者配合執行身障福利,難道不該編列預算或組一個專案團隊,輔導協助嗎?」

徐銀樹說,旅館業願意先提供10個房間當樣本,讓政府聘請的專業技師團隊幫忙建置SOP,希望政府也拿出具體作為與實際補助,別只會想做現成的好人,卻不顧業者的生計。

身障關鍵字標籤 旅館 廁所 樓梯 交通部 內政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身障者新選擇&無障礙旅宿環境

家庭托顧 身障者新選擇

2013/11/30 人間福報

現行的身心障礙者照顧模式包括機構安置和居家服務,未來又多了一種新選擇。彰化縣政府委託瑪喜樂基金會辦理「身障者家庭托顧服務」,埔鹽鄉有了全縣第一個家托處所。

五十歲的顏慧芳是彰化縣第一位家庭托顧服務員,她曾在喜樂保育院服務六年,在那之前她只是一般家庭主婦,因為孩子長大了,想要重新開始工作,於是到喜樂保育院應徵,「當時擔心無法適應職場,沒想到很適合這份工作」,她說:「幫助身障者進步很有成就感。」

最近顏慧芳發現工作時間太長,無法陪伴在家人,為了兼顧家庭又能繼續服務身障者,她決定申請在家進行托顧服務;獲得先生和兒子支持後,顏慧芳將家中增設無障礙斜坡,把原先用來招待客人的和室放進兩張床、設置門片,改成午睡用的寢室,讓身障者更舒適。

顏慧芳現在服務兩位身障者,每天一大早她就開車到花壇和埔鹽,將兩個服務對象接到家裡,傍晚再送他們回家。顏慧芳白天會陪著身障者散步、讀書給他們聽,或協助他們訓練肌耐力。顏慧芳的兒子林宗諭說:「很支持媽媽,也覺得像多兩位家人。」受照護的翁姓身障者的媽媽也說:「兒子接受照顧後進步很多,讓我很安心。」


無障礙旅宿環境 殘盟:新商機

中國時報 黃如萍/台北報導 20131130 04:10

交通部觀光局旅賓館查報中心主任陳昱川表示,觀光局一直推動旅賓館改建,並提供相關利息補貼,旅館業者若因增闢身障樓梯、廁所或客房而必須進行旅館整修,皆可依規定提出補貼申請;不過,旅館業者認為利息補貼未符合實際需求,應提供專業技師團隊及實際補助等。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指出,無障礙設施不僅提供身心障礙者所需,老年及行動不便者也是受益的一群,旅賓館闢建無障礙樓梯、廁所或房間,服務客群國內就至少400萬,可視為商機。

王榮璋進一步指出,建造無障礙旅宿環境,不僅是老人化社會的發展趨勢,更是另一種商機,一般來說,老人的消費能力比背包客大,若是家族聚餐更因有長者出席,無障礙空間的需求高,所以,業者不要把設置無障礙空間當作是一種負擔,可視為商機。

王榮璋說,建築技術規則授權各縣市政府依實際需求研擬緩衝改善期,旅賓館業者若認為執行期程有困難,可與地方政府多溝通。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