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身障便利貼:唐寶寶大安站&老闆學手語

唐寶寶大安站 下月開幕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11.13 02:21 am

唐寶寶大安工作站之前找房碰壁,經聯合報報導後,不只有企業主動提供房子,還有業者主動送上家具,唐氏症基金會表示,唐寶寶工作站正在裝修,預計下月中就能開幕,屆時會有廿位唐寶寶進到工作站上班。

唐寶寶大安工作站連兩次被社區拒絕,一次是因沒有無障礙設備,另一次則是擔心干擾社區安寧,但唐氏症基金會表示,台灣仍是充滿愛心的。

有企業看見本報報導,主動提供工作站,家具業者IKEA也主動提供十萬元的家具費,並找來設計師免費為工作站設計空間,還有民眾主動認養小型的零星家具。


老闆學手語 與聽障員工無聲交心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2013.11.13 02:21 am

位在高雄市鳳山的比德堡精密實業公司,逾七成員工是聽障,老闆王木榮不僅為這支「無聲部隊」學手語,還幫他們設置LED跑馬燈、量身設計裁切機和警示燈等,成功協助聽障員工「點勤成金」,幫公司度過金融海嘯危機。

為鼓勵企業進用身障員工,勞委會昨舉辦「金展獎」頒獎,其中比德堡獲一等獎和優良事蹟榮譽。

王木榮說,從事汽車零、配件製造的比德堡,二○○八年轉型時慘遇金融海嘯,當時生產線剛就定位就大量流失員工。他在鳳山就服站推介下,進用了一名重度聽障員工蕭騰祥;原本抱持用用看的心態,沒想到蕭騰祥每天觀察工作細節、回家勤做筆記,讓他從此改觀。

王木榮說,他透過職務再設計、斥資改善工作流程,像是設置LED跑馬燈,裝設字幕機、運用投影同步電腦連線,隨時顯示工作注意事項;還有會閃爍的警示燈提醒作業安全,和監視系統緊盯工安,連裁切機也是量身設計,可減輕重物重量。
王木榮說,早期他都透過寫字和聽障員工溝通,或聘請手語翻譯師;但後來他乾脆自己學手語。

王木榮說,聽障員工的好處是他們認真負責,而且上班不會「哈拉」,對公司很效忠。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手語 聽障 無聲 碰壁 唐寶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復康小黃上路&危險三貼穿梭車道

台灣大車隊 復康小黃上路

中國時報 張立勳/台北報導 20131113 04:09

為體貼身障朋友接駁需求,彌補復康巴士不足,台灣大車隊引進20台「小小復康」,昨天小小復康的司機進行專業訓練,下個月將上路提供服務,未來車隊還要針對身障朋友推出旅遊及看診包車。

每輛小小復康都是特別訂製的車型,輪椅可以直接由後方上車,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表示,因為服務的大多是行動不便的乘客,特別安排專業訓練協助小小復康司機,在正式提供服務前強化對各障別身障者的了解。

司機林賢夷說,每23天就會遇到身障朋友搭車,身障者搭車需求滿大的,曾經遇過全身癱瘓的乘客,乘客自身無法出力,他耗很大力氣才將乘客抱上車,現在有小小復康,可以一次到位,讓服務更加安心。

「叫車可以更彈性!」身障者陳聖岡說,復康巴士需好幾天前預訂,計程車可以隨叫隨到較便利,現在又有專為身障者設計的車型,不必擔心「轉位」離開輪椅時會受傷。

李瓊淑表示,小小復康收費標準跟一般跳表計費相同,未來會推出旅遊、看診包車服務,但還需待市府公運處核定收費後再公布。


電動輪椅加踏板 危險三貼穿梭車道

中天 陳思原、林玠汶 20131113 07:29

路口停紅綠燈,眼看這台電動輪椅,一個轉彎,但後頭怎麼載了兩個人,阿這不就是三貼嗎。

你看看,阿公坐在輪椅上,後面還站了兩個人,一路往前移動,多麼輕鬆自在,三個人戴了同款遮陽帽和口罩,穿梭在車道上。

雖然是三貼,但以輪椅來說,這速度一點都不慢,換個角度看。

原來前面坐的是名阿公,中間站了婦人,後面再貼個阿伯,沒地方支撐,乾脆扶住婦人的腰。這是有申請專利的電動輪椅,加裝了兩個輪子和踏板,但上面只能載一個人,最多可承受80公斤。

但阿公坐在輪椅上,一次載了兩個人,依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電動輪椅只能行駛在人行道上,依法可罰3001200元。

人家是機車違規三貼,他們是電動輪椅也三貼,三位老人家悠遊自在,穿梭大馬路,看的用路人是膽顫心驚。


身障關鍵字標籤 申請 穿梭 電動輪椅 身障朋友 台灣大車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大都會開上5身障者輕鬆搭

中國時報 王亭云宜蘭報導 20131113 04:09

自雪山隧道通車,往返台北與宜蘭間,鐵路光環漸褪色,國道5號客運時代來臨!繼葛瑪蘭、首都及國光客運,大都會客運昨日加入戰局,從新北市新店經羅東行駛到蘇澳,更首創大型復康巴士,讓身障者可直接坐輪椅上下巴士。

蘇澳鎮民等了6年,終於等到國道客運進駐,大都會客運與台北客運聯營的「都會之星」,昨日上午舉行通車典禮,下午1時分別從新北市大坪林捷運站與蘇澳站正式上路,途中停靠羅東、冬山與蘇澳,每小時整點班次中停坪林。

大都會汽車客運總經理洪滄浪表示,通車後將讓宜蘭聯外大眾運輸網絡更全面,帶動地方經濟。這次購入39輛全球最新瑞典氣墊巴士,其中2輛配置大型復康巴士,為北台灣國道業者首創,在主要停靠站,人員將幫身障者叫計程車,讓身障者交通運輸無縫接軌。

「都會之星」營運初期,周一186班次、周二至周四168班次,周五至周日為216班次,平日尖峰時刻與例假日全天,約每8分鐘就有1班車;復康巴士來回各6班,每車有2輪椅座位。從新店到羅東全票120元、到冬山145元、到蘇澳180元。

家住台北的62歲楊秀麗為身障者,經常得回蘇澳娘家,昨日在服務人員的幫忙下,經由無障礙升降設備上下巴士,她興奮表示,多年來往返台北蘇澳,都得自己爬階梯上巴士,才能坐到座位,如今終於盼到有殘障者座位,「太高興了!」
楊秀麗指出,過去5年來,從台北搭乘葛瑪蘭客運到羅東,再轉搭火車到蘇澳,十分不方便;直至今年6月底,改搭台北直達蘇澳的國光客運,沒想到才搭乘4個月,又有更棒的大都會客運進駐,以後一定要多多搭乘。

身障關鍵字標籤 蘇澳 台北 身障者 復康巴士 大都會客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盲胞不敢過街&身障者補助受累

盲胞不敢過街 10分鐘沒人理睬

中時電子報 20131113 上午5:30【胡欣男╱台北報導】

人情淡薄!1名中年盲人,前天深夜10時許,在台北車站市民大道路口,獨自拄著柺杖等著過馬路,因該處無有聲號誌指引,他不斷揮舞柺杖想確認方向,足足等了10分鐘仍不敢前進,也無人伸出援手。最後1名大學生騎士看不過去,下車扶他過馬路。

就讀台北市教育大學體育系4年級的陳詠翔,前天深夜騎車載女友到台北車站搭車,在重慶南路、市民大道路口,發現1名盲人拄杖站在慢車道上裹足不前;當時人車很多,汽機車快速經過,險些撞到盲人,一旁行人也冷眼旁觀,沒人扶他一把。

陳詠翔騎車經過路口後停車,快步返回慢車道攙扶盲人至前方50公尺的台北車站。「年輕人,真謝謝你,我剛剛好怕被車撞!」年約45歲的盲人向陳詠翔感激道謝。原來,他已經在路口等了約10分鐘,從聲音判斷附近車流量大,遲遲不敢前進。

盲人說他從按摩店下班,想到台北車站搭捷運返家,路口無有聲號誌,車潮噪音讓他心生恐懼,不敢過馬路。


公文不同步 身障者補助受累

中國時報 廖素慧嘉市報導 20131113 04:09

勞保局公文搭「自強號」,衛福部公文坐「莒光號」?時間落差近月,導致身障者向醫院申請鑑定「工作能力綜合評量表」忙、盲、茫,嘉義市衛生局表示,這是延續的工作,會與醫院溝通,但換新的醫院及醫師鑑定的個案受影響大,恐拿不到新證明。

戴寧議員指出,民國97年起領身心障礙證明者須每5年重新評估工作能力證明,今年開始重新評估,謝姓婦人有視、聽障,104日收到勞保局公文要求2個月內完成「國民年金保險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給付工作能力綜合評量表」,才能繼續申領每月4700元的補助,她向醫院申請鑑定證明,但醫院以沒有接獲相關公文拒絕,謝婦奔波半個月,毫無頭緒,心急不已。

衛生局表示,該個案是打電話洽詢醫院,尚未至醫院鑑定,該局於1024日接獲衛福部「普件」的公文,因科長出差、公出,至1030日發文給嘉基、聖馬爾定、署嘉、嘉榮、陽明等5家配合的醫院,但身心障礙者鑑定工作是延續性的,醫院應該持續做,會與醫院溝通。

衛生局表示,若身心障礙者換另一家醫院或醫師重新鑑定,可檢附之前的病歷診斷證明供參考,但未能檢附資料,有可能拖一年半載,甚至拿不到新的鑑定證明,為免2個月期限太倉卒,將函文勞保局建議延長複檢期限。


身障關鍵字標籤 盲胞 鑑定 捷運 身障者 台北車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突發性聽障 9成原因不明日期

2013.11.13 優活健康網 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一中年女性,於三日前突然開始感到右側耳鳴及右耳悶塞感而至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就醫,病人同時抱怨這幾天聽電話時右邊感到聽不清楚,耳鏡檢查發現外耳道及耳膜完整無異樣,聽力檢查發現右耳500 Hz4000 Hz感音性聽損(突發性聽障)。

向病人解釋病情及討論治療方針後,病人接受口服類固醇治療,並於治療後追蹤聽力檢查。目前聽力已恢復,並於門診持續追蹤。

導致聽力突然變差的原因很多,如耳膜鼓漲發炎、中耳積液,聽力檢查可發現此類病人之聽力損失為「傳導性聽力障礙」。

若聽力檢查結果為「感音性聽力損失」時,即可能為「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喪失」,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突發性聽障或耳聾,其定義為於72小時之內,至少連續三個音頻出現大於或等於30分貝的感音性聽損。

治療突發性聽障 可使用類固醇、高壓氧治療

據統計,突發性聽障約9成病人則為原因不明,稱為「不明原因之突發性感音性聽力障礙」,推測和內耳血液循環不良、內耳損傷、病毒感染或內耳自體免疫疾病等因素有關。

治療方面,醫師視病情使用類固醇作為治療藥物,高壓氧治療也可提供臨床醫師作為治療選項之一。

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發表了一篇關於突發性聽障的治療指引,其中最被強烈建議的有以下三點:

1)區別:區分病人的聽損是屬於「傳導性」或是「感音性」聽損。

2)告知:告知病人目前醫療上關於突發性聽障的認知、治療的好處與風險以及實證研究上的限制。

3)討論:當病人聽力無法完全恢復時,與病人討論聽覺輔具的助益與強調對側聽力保健的重要性。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匡志提醒,當平靜的生活中突然發生聽力減退、耳鳴的情況時,無需過度恐慌害怕,宜儘早就醫,若懷疑為突發性聽障時,更應及早接受聽力檢查,並配合醫師接受治療及進一步追蹤檢查。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聽障 醫師 就醫 提醒 電話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