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身障便利貼:明新身障親子營&一起跨越障「礙」

明新身障親子營 滿足求知慾

20131016 下午12:39 中央社 記者林瑞益新竹16日電

明新科技大學今天舉辦「身心障礙親子同步成長營」,實現身障者想上大學的心願,滿足求知慾望。

明新科技大學說,去年試辦「身心障礙與家長身心同步成長營」,獲各界好評與支持,今年繼續舉辦成長營活動,服務身障朋友。

明新科大指出,今年課程包括音樂體驗、按摩、經絡調養、家庭經營等課程,透過不一樣的聽覺、觸覺及感覺的課程,讓身障者實現到大學上課的心願。

明新科大表示,即使目前人人皆可就讀大學,但對身心障礙者而言,想進入大學仍困難重重,為實踐人人皆有平等機會上大學的理念,明新科大與竹北市璞玉計畫促進會、新豐鄉吳姓宗親會合作,推動具備社會人倫關懷的推廣教育。


北醫支持身心障礙者就業
與重建處一起跨越障「礙」

今日大話新聞 時間:2013/10/16 上午 10:08:26【台北新聞中心/報導】

  核心提示:【台北新聞中心/報導】小雪是一位腦麻患者,肌肉常不自主扭曲擺動,特別面試時會因為情緒緊張,表現與身體不受控制就更為明顯,因為這樣的狀況,小雪想要從事櫃檯接待工作,甚至接聽電話等一般性事務都無法獨力完成,因此如何協助小雪克服身體上的障礙,並勇於接受工作上的挑戰,當中除了身心障礙者本身的努力外,雇主願意...

 小雪是一位腦麻患者,肌肉常不自主扭曲擺動,特別面試時會因為情緒緊張,表現與身體不受控制就更為明顯,因為這樣的狀況,小雪想要從事櫃檯接待工作,甚至接聽電話等一般性事務都無法獨力完成,因此如何協助小雪克服身體上的障礙,並勇於接受工作上的挑戰,當中除了身心障礙者本身的努力外,雇主願意支持進用往往是開啟身心障礙者就業大門的關鍵因素。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為提高臺北市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意願,延續去年的相關活動,辦理「點亮礙 企業超HIGH-僱用身心障礙者優良企業認證大會」,今年度共計208家企業獲得甲等認證,並號召甲等企業於1021016日出席授證,一同參與儀式點亮「礙」。

 本年度獲得甲等認證之企業皆為101年全年度足額或超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之企業,於獲得甲等認證之企業中,以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該院雖然屬於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但打破一般人對於身心障礙者之刻板印象,進用身心障礙者之職種不侷限於特定職種,而是分布於醫師、護理及物流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行政類別,且其中達8%的身心障礙員工擔任主管職、屬重度以上之身心障礙者有3位,薪資級距在40,100元以上有7位,也打破身心障礙者多從事基層勞力性工作的迷思。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秉持著「創新、卓越、尊重生命的理念」,提供相關員工心理支持服務方案,例如舉辦心理衛生類別通識課程、員工關懷系列講座、心理支持與諮商服務等,針對初進職場之身心障礙員工,社工室、人資室及單位主管亦主動輔導關懷,也會依據障礙程度調整工作內容,並輔導身心障礙者從計時人員轉換為全職人員。

 該院亦提供樂活屋庇護商店工作場地,完全不收場地費用及水電費用,目前共計服務7位庇護性就業者。因服務的個案多數為精神障礙者,工作中所產生的壓力容易使他們產生焦慮感,而影響工作或睡眠,如無專業人員協助,容易使病情不穩定,所以透過與醫院精神科醫療團隊進行個案討論,定期回報個案就業狀況與穩定性,以協助提供最精確之穩定醫療服務,以適時反應個案問題,穩定病情,同時藉由工作,使他們產生自我認同感,並從工作中學習待人處事以及靠自己的力量獲得薪資的成就感。


 本次除了甲等認證之外,重建處亦選出10家優等企業,將於1021127日表揚,希望透過公開表揚活動,能讓尚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之企業能夠足額進用,並且讓社會大眾關注此議題,相關訊息歡迎洽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02-25598518http://www.fd.taipei.gov.tw)。  

標籤: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身心障礙者創業難行銷&口足畫家勉向前

身心障礙者創業難行銷
高市勞工局發專刊手冊扶植

2013101618:58 蘋果日報【涂建豐/高雄報導】

身心障礙人士創業常得單打獨鬥,空有產品卻無通路,只能在藝術市集或是自家工作室展售。高市勞工局發行「身障創業者商品手冊」,將身障人士產品印刷成冊,介紹產品、生產者與聯繫方式,希望幫身障朋友開闢通路、增加工作機會。
因意外受傷造成左手無力、靠做黏土藝品復健的吳臻宜就說:「黏土手工藝非常適合客製化訂作婚禮小物、生日禮品等,歡迎民眾支持訂購!」


天無絕人路 口足畫家勉向前

20131016 下午4:18 中央社 記者葉子綱雲林縣16日電

口足畫家林宥辰今天表示,天無絕人之路,「有時往後走,是踏實向前」,期勉人人努力都可開闢一片天。

林宥辰受邀在雲林縣稅務局舉辦「口墨心畫」個展,多個社福團體及藝文人士到場,一睹口足藝術家現場作畫風采。

口含畫筆沾墨彩,林宥辰熟練地在畫紙上勾勒出美麗作品,透出「一枝草,一點露」的生命韌性,他也藉此表達天無絕人之路,人人努力自有一片天。

他說,失去雙手非常不便,但從未喪志和放棄,面對逆境雖辛苦,一路受許多人扶持和鼓勵,「人生有時往後走,並非退步,而是踏實向前」。


雲林縣稅務局長林瑞堂指出,林宥辰響應「捐發票,送愛心」公益活動,民眾捐贈今年910月發票5張,可兌換限量的明年藝術桌曆,募得發票全數捐贈雲林縣內社福團體;畫展自即日起至1115日,歡迎共賞。

標籤: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研發邊遊戲邊復健&身障者摔車亡

攝影機+電腦 文大研發邊遊戲邊復健

2013/10/11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年長者使用的復健輔具越來越夯。文化大學電機系主任李克怡帶領學生研發「醫療用途的體感互動訓練系統軟體」,可一邊玩虛擬遊戲,一邊做復健,不只適用年長者,也能協助運動員復健、幼童訓練眼手協調,或失智、中風病患動腦思考,預計近內將可商品化上市。

不用像玩wii一樣要手拿遙控器,文化大學研發的電腦軟體,只要透過攝影機和電腦,就能凌空比手畫腳,在電腦螢幕前玩簡單遊戲。這項軟體由李克怡和電機系助理教授逄霖生,指導電機系4年級學生姚志龍、謝京成、陳家偉、傅柏文,花半年時間研發完成。

李克怡說,曾看到棒球選手受傷後要長期復健,但受不了單調動作而放棄,或是為年長者、中風病人設計的醫療復健系統,只有單純的四肢機械式動作,卻忽略病人智力也在退化,加上市場缺乏結合智力訓練、肢體復健的系統,讓他決定與系上團隊一起研發設計。

李克怡說,這套軟體目前有「迷宮遊戲」、「一筆畫完成的繪圖遊戲」兩大系統,另加「畫圓圈圈」、「出界擊擊樂」(電流擊擊樂)2項小遊戲,每過一關,難度即提升,保持挑戰性。

李克怡指出,這套軟體已完成雛型版及測試,目前正申請台灣專利,預計近期內將商品化上市。


騎士闖路口 身障者摔車亡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3.10.16 03:02 pm

騎士被判過失致死罪

台北市2年前發生一起詭異的車禍,家住大安區的李姓男子,騎乘單車橫越馬路時,一部殘障機車迎面駛來,為了閃避單車,殘障的江姓男子因此騎上人行道而翻車,結果經此一摔,江男因顱內出血死亡。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後,認定李姓單車騎士犯下過失致人於死罪,判他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確定。

這起車禍意外發生在2年前,當時李姓單車騎士,騎著單車,打算穿越辛亥路三段的行人穿越道,李姓騎士按下路口號誌燈轉換的按鈕後,就騎車上人行道橫越馬路,未料,這時一部加裝輔助輪的殘障機車疾駛而來,機車上的江姓騎士看到單車車輪衝出路口時,馬上偏轉機車龍頭,機車擦撞單車後騎上人行道,雙雙摔倒在人行道上。

一審法院審理時,李姓騎士否認犯罪,辯稱,當時是牽著單車走上行人穿越道,沒有騎單車,是對方車速過快,才會衝撞到他的單車。還說,死者為身心障礙者,身體較為贏弱,所以才會一摔就死,不能因此加重肇事的刑責。


李姓單車騎士經上訴二審,高等法院駁回他的上訴,全案就此確定。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唐寶寶找「殼」碰壁&大安工作站有窩了

唐寶寶找「殼」碰壁 同理心,你我有嗎?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2013.10.16 02:17 pm

觀光局推動無障礙旅程,協助身障者、失能者、孕婦、銀髮族也能通行無阻,落實「行的正義」,是進步的象徵;只是,除了硬體的提升,「軟體」也要跟著改造。在唐寶寶找不到「殼」、關愛之家、麥當勞叔叔之家的事件後,如果民眾的觀念不改,即使再方便的無障礙設施,他們還是寸步難行。

為了找到「殼」,一再碰壁的唐寶寶,消息經由媒體披露後,在熱心企業伸援下,終於找到一處交通便利,又有無障礙設施的落腳處。但在掛上招牌前,他們還是忐忑,擔心萬一地點曝光,會不會又會在社區的壓力下被迫搬遷?

根據統計,現在台灣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是無障礙設施潛在需求人口,以唐寶寶而言,他們心智年齡如小孩,但他們跟大多數人一樣,需要生活、需要工作,卻得被趕來趕去,甚至找好了地點,還得小心翼翼怕「見光死」。阻礙他們的不是硬體設施,而是歧視與不了解所帶來的恐懼。

看得見的障礙,可以花錢改善,但看不見的障礙,卻需要時間與溝通,這需要的不是錢,而是同理心。


企業送暖 唐寶寶大安工作站有窩了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10.16 02:17 pm

唐氏症基金會要在台北市大安區設置唐寶寶工作站,卻兩度被不同的社區住戶「拒絕」,消息傳出,許多熱心人士主動提供地點,更有公司主動送暖,跟大樓企業行號溝通,「不願意讓唐寶寶進來,就請離開」。唐氏症基金會昨公布好消息,已找到落腳處,開始招募裝潢費、電器、家具用品,歡喜準備「入厝」。

唐氏症基金會的大安附設工作站,提供唐寶寶工作、學習的場地,原計下月開幕。八月,先找到位在仁愛路的房子,房東雖願出租,但因大樓沒有無障礙設施,只好放棄;後來在安和路、信義路口找到一間大樓,合約都已簽好,居民以「干擾社區安寧」為由要求管委會向房東施壓,房東只好解約。
眼看距離開幕剩不到兩個月,卻連「殼」都找不到,讓工作人員相當心急,在唐寶寶粉絲團上以「前進大安區,路迢迢」為標題,寫下無奈心情。

經聯合報報導後,唐氏症基金會接到許多熱心企業、民眾提供場地;其中一家企業提供位在東區辦公大樓的場地,有七十五坪,交通便利,也有無障礙設施。唐寶寶終於找到了「家」。
該公司陳姓發言人表示,當時看到報紙上刊出唐寶寶工作站找不到落腳處的消息,就主動跟他們聯絡,目前了解,大樓內的企業行號都很樂意。據了解,唐氏症基金會的預算原本只夠租四十至五十坪的空間,該公司也以近六五折的價格出租。

唐氏症基金會會行銷經理張志慧說,大安區的工作站現正在招募裝潢、用品等經費,也在公益網站上拍賣「豪小子」林書豪送給「黑人」陳建州,陳建州再轉送給唐氏症基金會的球鞋,拍賣所得準備也將用來裝潢大安工作站。


有了企業伸援,唐寶寶預計年底前進駐,屆時會有廿個今年從啟智學校畢業的唐寶寶,進入大安工作站上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無障礙旅遊環境&電動輪椅變霹靂車

打造無障礙旅遊環境 全民一起來

2013/10/16 人民福報【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局舉辦「觀光無障礙、全民動起來」活動,號召民眾一起協助身障、銀髮及娃娃車族規畫無障礙旅行。即日起至十二月九日止,民眾利用手機拍照、填寫無障礙景點資料並回報上傳,還可以參加抽獎。

觀光局表示,無障礙旅遊環境是社會進步的指標,而打造一個親切、舒適且友善的無障礙環境,則需要政府和民間的一起努力。因此,觀光局舉辦「觀光無障礙、全民動起來」徵件活動,就是要鼓勵熱心的網友,一同加入無障礙設施資料蒐集與分享的行列,讓身心障礙者、銀髮族以及哺育幼兒的娃娃車族,更有意願踏出家門,與家人朋友共同體驗旅行台灣的美好與感動。

民眾只要下載「無障礙自由行App」,打開手機拍照,再利用「友善空間回報」功能,上傳無障礙設施資料及照片(包括無障礙出入口、無障礙廁所、走道或用餐空間的無障礙動線、人力協助等級等資料),就可以參加抽獎活動。



屏東技術學院研發 電動輪椅變霹靂車

2013/10/16聯合報╱記者蕭雅娟/屏東縣報導】

電動輪椅可變身「自動駕駛霹靂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電腦與通訊系學生,經10個月研發,獲得2013全國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優勝團隊獎及企業特別獎。

電腦與通訊系師生所組成的「AirTeam」,研發出可結合電動輪椅的機器人,讓電動輪椅升級成「霹靂車」。

「只要揮揮手,機器人就能跑到身邊。」指導老師黃鎮淇說,結合機器人與輪椅後,行動不便者想乘輪椅,只要按下手機App,並揮手左右擺動,機器人便可感應影像移動,自動跑到使用者身邊。

也因為輪椅中設置了機器人,身障者一個人在家時,如遇緊急狀況,只要按下呼叫鈕,機器人就能偵測外界的熱氣、溼度,作必要的防護,設定逃難路線,自動把人送到緊急逃生口。

學生張哲豪說,要把輪椅設定為自動駕駛,還要結合App,光寫程式就很困難,但每完成1個程式,心情都很雀躍,希望這系統能讓獨居老人生活更便利、安全。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