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復康巴士走國道&身障團體看KANO

復康巴士走國道 遠通全額贊助

中國時報 黃芮琪/台北報導 20140329 04:10

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身心障礙者搭乘復康巴士就醫若行經國道,必須負擔通行費。為減輕身障者負擔,遠通電收提撥新台幣1000萬元成立「ETC送暖公益基金」,15日起為全台復康巴士支付國道通行費,遠通也承諾,會長期運作這項公益計畫。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科長魏子容表示,全台使用復康巴士的身心障礙者有112萬人,而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達264萬,復康巴士使用需求愈來愈大。她舉例,過去身障者若從南投到台中就醫,並不會經過收費站,但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就必須多負擔通行費。

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得知身障朋友因需要支付國道通行費增加負擔後,第一時間指示營運團隊成立基金,全額吸收通行費,如今全台1311台在衛福部登記的復康巴士都可受惠。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專案經理林錦川說:「復康巴士是我們的腳。」國道計程後的費用,對身障朋友造成很大壓力,遠通的協助可減低經濟負擔,以每天搭乘復康巴士就醫的身障朋友而言,一個月可省下幾千塊費用。



嘉市府包場 身障團體看KANO

20140329 16:47 中央社

為了激勵身心障礙者「永不放棄」的精神,嘉義市政府今天下午邀請9大身心障礙團體到電影院包場觀賞「KANO」。

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為了讓身障朋友一起分享「KANO」的精采故事,市府社會處今天特別包場讓身障朋友欣賞嘉義市棒球原鄉的精神。

李錫津指出,嘉義市身心障礙團體每年在各種活動中,都充分展現出活動能量與創意,他們散發出的光與熱,讓人非常感動。

他說,嘉義市身障團體推動各項體適能活動,包括輪椅桌球、輪椅槌球、羽球、保齡球、游泳等,以及視障者騎協力車、殘障者手搖自行車環島,在在顯示身心障礙者有能力超越障礙。

李錫津表示,最近由嘉義地區精神康復者組成的「嘉義Q聯盟足夢隊」,成軍才短短1個多月,就勇奪第2屆台灣康復盃足球賽冠軍,他們呈現的精神令人動容。

身障關鍵字標籤 包場 國道 遠通 身障團體 復康巴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假身障免費停車&聽障美甲師

假身障免費停車 新北3年揪2073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3.29 04:05 am

新北市交通局昨公布「假身障證、真揩油」的問題,據統計,新北市從2011年至今,共被查獲2073件持違規身障停車證免費停車,其中以持已故身障者的停車證問題最嚴重,交通局已追回違規的403萬元款項。

交通局表示,20114月後,交通局宣布,路邊開單員只要見到身障停車證一率開「零費率繳費通知單」,但路邊開單員手中沒有任何可查證的資訊,持假身障證「揩油」的弊端層出不窮。

根據統計,2011年至今,已抓到2073件違規,其中以「身障者已死亡」最多,有1570件;其次為「身障手冊失效」有333件;第三是「停車證逾期」有57件。

交通局皆要求追回停車費,追回違規個案最多的停車費金額為87000元,其次也有76000元,至今總計已追回403萬多元,顯示違規狀況非常嚴重。



聽障美甲師 樂觀彩繪人生

中國時報 吳江泉/高雄報導 20140329 04:10

30歲沈佳錚從小就無法聽見聲音,需要透過讀唇語、筆談或手語和人溝通,但是她克服障礙,經參加勞工局博愛職訓專業藝術指甲彩繪培訓班,順利轉行成為行動美甲師,現在利用網路無聲世界開創事業一片天。

沈佳錚已結婚並育有2子,因需要照顧小孩,沒辦法找固定上班工作,於是參加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委託義守大學辦理專業藝術指甲彩繪培訓班,博訓中心也聘請手語翻譯員幫助順利學習。

她認真受訓,課後經常幫家人保養指甲,家人感受到她的學習熱情,支持從事美甲工作,她運用臉書、LINE等網路工具接受預約,依客人方便時間地點,約在咖啡店、速食店等地做出口碑,現在客源穩定,1天約有78人。

為方便跟客人溝通,她更設計溝通卡,隨時詢問客人「服務是否滿意?」「哪裡需要加強?」受到客人稱讚「服務貼心,溝通無障礙」,她說,因收費比坊間美甲店便宜,基礎保養加指甲彩繪合計300元,希望累積足夠客源後開設屬於自己工作室,FB搜尋「沈佳錚」就可找到她。

博訓中心主任林文淵表示,佳錚的樂觀積極相當難得,希望她的故事也鼓勵其他聽障朋友勇敢追夢,嘗試多元領域工作。


身障關鍵字標籤 免費 停車 新北 聽障 樂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女主播接力50K 幫助漸凍人

2014329【19:20】〔中央社〕

10名來自不同媒體的女主播今天以接力方式跑完50公里,為漸凍人募款,希望幫助漸凍人走出病房,到郊外看一片藍天。

2014橫越台灣國際超級馬拉松賽今天最後一天舉行50公里體驗賽,以台8138.4公里處為起點,太魯閣富士社區為終點。

賽前接受許多特訓的女主播速度飛快,比大會原預訂時間早1小時到達終點,甚至50公里組第1名選手被超越時,一度驚呼怎麼跑得那麼快,後來發現原來是被接力的女主播超越,在終點會心一笑。

主播徐裴翊第一次的半馬就是在太魯閣完成,因此對此地有特殊的情感,「尤其年紀漸長後,很喜歡『腳踏實地』接觸台灣的土地,一邊跑一邊流汗、喘息,陪在一旁是山林美景,這種釋放感真的是跑了才懂。」加上這次接力路跑與公益結合,更讓她覺得應該惜福,珍惜每一次可以奔跑的機會。

有固定跑步習慣的林柏妤為了希望可以如期抵達終點,所以用比平常快一半的速率在跑,「加上第一次跑山路,天氣悶熱,跑到一半真的很喘」,不過,看到前面有超馬選手,為了幫助漸凍人,忍著都要向前衝。

漸凍人協會也帶領病友,在起、終點為選手及女主播加油,有漸凍人看到選手即使面對寒冷、酷熱、高山、口渴等挑戰,仍奮力完賽,讓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動,永不放棄。

身障關鍵字標籤 主播 幫助 協會 路跑 漸凍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