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面麵俱到 友達智權長吳大剛陪身障孩子賣麵 融入真實社會

20140831 蘋果日報 採訪╱吳秀樺 攝影╱唐紹航


周日的新竹科學園區,廠商依舊24小時忙碌不停線,但位於竹科後方的金山9街福榮麵坊,店員卻是以緩慢步調,為客人端上剛做好的麵食,微笑請客人慢用。這家特殊麵店,是福榮融合教育推廣基金會為身心障礙者設立的,其掌廚人竟然是友達(2409)智權長吳大剛。

吳大剛過著「白天做面板,假日賣麵條,晚上調醬料」的生活,從1片賣價數百美元的面板,到1碗不過數十元台幣的麵條,平日面對菁英工程師,假日教導身心障礙兒,這種情境的轉換,他一派怡然自得。

1987年起執行計劃

吳大剛說,社會常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身心障礙者,給予特殊環境與照料,「事實上,這些人並非需要特殊照顧,而是要有不受歧視、公平受教育、習得一技之長的機會,對於服務與回饋社會,也能公平參與。」因此,吳大剛夫婦在1987年從美國返台後,就開始執行計劃。

吳大剛的妻子吳淑美,是新竹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系教授,身兼福榮融合教育推廣基金會董事長,為使身心障礙孩子,能與一般學童及社會接觸,就在2009年底成立福榮麵坊。

目前麵坊裡有幾位特殊孩子駐店工作,除了做不來的事交由其他員工代勞外,大部分工作都由他們完成,包括包水餃、端送茶與送餐點、外賣食物的包裝和收銀找錢,他們都可完成,而且更用心。

TK代打煮麵煮上癮

吳淑美說,麵坊成立時,TK(吳大剛的英文名)還在中國工作,剛好他休假回國得知此事,就說要來麵店看一看,「沒想到他就愛上這裡,把返台假期全用在麵店裡面,這點讓我很生氣。」

當時麵坊請來的大廚,只做了1天就辭職走人,臨時讓TK上陣代打,結果他愈做愈有興趣,最後直接回台灣工作。至於廚師為何只有做1天就走人?原來吳淑美請來的廚師,是做烘焙而非傳統麵食,加上家中向來是TK掌廚,吳淑美竟天真認為:「做麵包與煮麵不都一樣,都是用麵粉做的嘛!」

虧損用友達薪水補貼

麵坊成立時苦無經費,1名竹科大老聽聞此事,立即由家族基金會撥了100萬元當做開店資金,而吳大剛在2010返台後進入友達,麵坊就在友達總部附近,所有的巧合讓吳大剛覺得不可思議。

由於麵坊主要是給特殊孩子駐店學習,非營利為目的,晚上也不好找人,所以僅營業6個半小時,周六休息,相對拉高每月房租、水電與人事成本,加上食材強調安全,麵坊從成立以來,每月都虧6~7萬元,有時1年就賠掉100多萬元。

吳大剛除了用友達的薪水補貼外,還找前同事奇景董事長吳炳昇幫忙付一半,減輕麵坊財務壓力,繼續經營下去。

【吳大剛 小檔案】
◆現職:友達光電智權長
◆生日:生於
1954年,60
◆學歷:東海大學化工系、美國密蘇里大學化工博士學位
◆家庭:已婚
◆經歷:
1987年開始進入TFT-LCD產業,在台灣及中國超過28年工作經驗,曾任職工研院、元太科技及瀚宇彩晶等
20105月加入友達光電,擔任副總經理暨行動產品顯示器事業群總經理,帶領視訊顯示器、行動裝置顯示器、筆電及平板顯示器事業單位之業務、行銷、製造及研發
資料來源:友達


【福榮麵坊 小檔案】
項目/內容
◎成立時間:
20091223
◎所屬單位:財團法人福榮融合教育推廣基金會
◎成立資金:
60萬元
◎員工:特殊孩子
3~6人(不定)
◎銷售項目:麵食、水餃、抄手、蔥油餅、自製拌醬等
Facebook:福榮麵坊 https://www.facebook.com/fulungnoodle
◎地址電話:
.新竹市金山九街
33
03-579-4967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五
10:00~18:00
.周日
10:00~14:00(周六公休)
資料來源:吳大剛


身障關鍵字標籤 社會 廠商 基金會 特殊孩子 身障孩子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她車禍癱瘓…製襪子娃娃助療癒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2014.09.01 03:56 am



彰化縣脊髓損傷協會社工助理員李蕙伊5年前被酒駕男子撞成重傷而癱瘓,在醫院住了近二年,動了多次手術,一度沮喪到尋短,幸好在家人鼓勵下,她重新振作,現在學做襪子娃娃,她更希望能幫身障朋友設計輔具,幫助大家過得更有信心。

「我要趁腿還沒完全萎縮前多穿短裙」李蕙伊笑著說,5年前她就讀雲林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研究所,才剛生產完,兒子三個月大,原本有大好前程,開車時卻遭酒駕男子開車撞上,她昏迷了近2個月,雖撿回一命,但脊椎嚴重受創,她動了4次神經再生手術,受盡折磨。

她說,這場車禍不只讓她身心受創,家人也受累。她不能照顧兒子,還要丈夫、父母照顧她,當父親背著她下樓,連要拿個東西都得家人幫她,讓她覺得對家人「好虧欠」,她曾經難過地想尋短,幸好被家人發現,挽回一命。

「你會不會離開我」李蕙伊曾問著從高中就相戀的丈夫,因為看到多名脊髓損傷病患的另一半也離他們而去,讓她對婚姻失去安全感,幸好丈夫對她不離不棄,5歲的兒子也非常貼心,原本她不敢到托兒所接小孩,怕兒子因她而自卑,但兒子會對其他小朋友說;「我媽媽是因車禍才變這樣」,還會幫她推輪椅、拿東西。

李蕙伊說,為了兒子和家人,她一定要更堅強,所以去學了開車,也到脊髓損傷協會工作,最近樂活觀光織襪廠還提供給協會代工機會,她開始學做襪子娃娃,做著這些可愛的襪娃娃也像在心靈療癒,不過學工業設計的她,最近開始想設計無障礙輔具,例如輪椅杯架等,讓身障朋友更加便利。

身障關鍵字標籤 車禍 癱瘓 療癒 車禍癱瘓 襪子娃娃

標籤: , , , , , , , , , , , , , , ,

新竹身障班義賣 家飾彩繪畫出新生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09.01 03:56 am

新竹市府身障者職訓計畫今年招收15名學員,包括新竹特殊教育學校10名畢業班學生及5名身障者,經3個月家飾禮品拼貼及彩繪課程訓練,昨天舉辦義賣成果展,有的家長直說「看見孩子努力學習,相當感動。」

新竹特教學校家長會長羅克強表示,庇護工廠大多僅招收輕度身障的學員,且報名很快額滿,對於中重度的學員來說「畢業等於失業」,令家長很擔憂,透過職訓課程讓學員學習進入職場的態度,希望還有特教班畢業生參與職訓課程。

「看見孩子精巧的作品,很為孩子開心!」吳姓婦人的兒子是多重障礙生,原先擔憂孩子畢業後何去何從?透過職訓課程不僅培養孩子自信,也看見孩子認真努力學習的過程,更交到許多好朋友,讓她非常感動。

老師莊翊瑄表示,她教學員家飾禮品拼貼及彩繪,通常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讓學員實作練習,老師再協助修補,許多學員都成長許多,希望課程能幫助學員習得一技之長,有些身障朋友上完拼貼或彩繪課程後,已開設個人工作室走出一片天。

黃姓婦人說,看見女兒提升專注力,下課後分享手作的喜悅,更加獨立,期望孩子能有機會進到職場,工作讓孩子們更充滿自信。

市府委託光復中學舉辦身障者職訓計畫,光復中學進修推廣部主任陳春色說,這次動員5名分別具有拼貼、彩繪、色彩造型學、電子商務、行銷學等專長的老師,幫助學員培養一技之長,充實就業能力。

身障關鍵字標籤 新竹 義賣 彩繪 身障者 工作室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