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視障保齡球手 自研輔具助球友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4.04.01 03:28 am

台南大學特殊教育系博士班學生黃子軒,從小視障,在父親帶領下打保齡球,不僅改變人生觀,更屢屢在國際競賽中拿下好成績,還研發盲人專用的打保齡球輔助設施,目前全台各地都使用中,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提名。

33歲的黃子軒從小因遺傳性疾病眼球震顫,只有微弱的視力,外觀上看起來像是斜眼看人,身體也會不自主的晃動,讓他從小被同學嘲笑,相當自卑;當體育老師的父親,帶領他接觸各種不同運動,其中特別喜歡保齡球。

由於常有比賽的機會,讓他有不同的視野,也發現有比他障礙程度更嚴重的人,逐漸不再自卑。17年來,他獲獎無數,最佳的成績是拿到亞洲身心障礙運動會前身、遠東暨南太平洋運動會的個人與團體賽銀牌,過程中,也不遺餘力推廣身心障礙者接觸這項運動。

黃子軒說,多年前參加一項國際身心障保齡球推廣會議,主辦單位請各國配合研發輔助,從此他埋頭研發,並於2011年時終於取得專利,這項輔具是ㄇ字型、設置在保齡球道起步區,盲人只要扶著導向桿,不必旁人協助辨識球道就能打球。

輔具的優點是可隨時拆卸,且可配合身材調整長短高低,目前全台多個縣市都使用中,連日本也根據他的研發改造新輔具。

他期待藉由輔具,讓更多視障者有機會接觸保齡球,享受打球的樂趣,而不必麻煩他人,走出陰暗世界迎向陽光。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輔具 視障者 保齡球 特殊教育

標籤: , , , , , , , , , , , , , ,

肌萎的建瑋 數學聽過就會

2014/04/01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

高雄市林園高中國中部國二生伍建瑋,從小罹患肌肉萎縮症,無法走路及拿重物,連較厚的課本都拿不動,但媽媽伍玟靜從他念幼稚園開始,每天騎機車接送上下課並陪讀,他也勤奮學習,每學期成績都名列前茅,求學精神感動師生,附近補習班也免費幫他補習。

雖然肢體缺陷,但伍建瑋樂觀開朗,總能轉念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且高度自我要求、從不缺交作業及遲到上課,除了生病,幾乎從不請假,同學向他請教問題,他也都會大方告訴同學,贏得好人緣。

「建瑋是其他孩子的典範,當老師也跟著成長很多!」導師楊煌嘉說,建瑋在EQ及課業等各方面都表現很好,學習上也比其他同學專注、用功,尤其好個性讓同學都很喜歡他。每次問他有沒有需要幫忙,10次有9.5次都說不用,是一個很不喜歡麻煩別人的孩子。

伍建瑋的數學最強,「希望將來能夠成為數學老師!」他說,數學是他最擅長的,通常聽過一次的概念就會記得,一有空也會不自覺在腦袋裡反覆想,遇到不會的就和老師、同學討論。

「很佩服建瑋!」從幼稚園就和建瑋同班的何承融表示,有時候自己功課寫不完,卻看到建瑋都完成,自己不會的東西建瑋都會,就會覺得建瑋需克服身體的不適,都可以做到,自己更沒理由說做不完。

伍玟靜說,數學課時建瑋會有點來不及抄寫,就由她代為記錄,其他筆記都是建瑋自己做。除了玩手機遊戲和搜尋資料的時間,建瑋幾乎一整天都在看書。建瑋曾說過想考雄中,但為就近接送,可能繼續讀林園高中。

林園國中得知建瑋媽媽伍玟靜,每天都會到學校陪讀,安排她擔任鐘點支薪的教師助理員,除了協助建瑋,也幫忙校內其他身障或特教孩子刷牙及洗碗等。校方本來要推薦伍玟靜為模範母親,卻被她婉拒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數學 國中 陪讀 教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