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蘇慧貞校長掌成大 看見細膩與團隊企圖心


中央社 訊息服務 20150508 14:15:37

身為一所歷史悠久的頂尖大學校長,其責任與使命任重道遠;21日甫接掌成功大學的校長蘇慧貞,3個多月來率行政團隊,匯集所有力量與資源,擬定發展策略,劍及履及施展新政,不論行政作為或學術表現,都有新亮點;此外,作為成大創校84年來首位女校長,其領導風格保有女性特有的貼心、細膩及樂於溝通的特質,與之接觸的師生莫不點滴在心頭。

8日上午蘇校長及其行政團隊,在成大博物館創校時的校長室舉行「卓越領航.邁向頂尖」就職期初記者會,與外界分享3個多月來努力的成果,一方面也說明學校整體的發展策略與作為。

蘇校長致詞表示,成大創校80多年來得到在地台南市的支持與養份,未來要更積極與這座城市互動,成大的任務不只是教學與學術研究、發展技術,還要去改變產業,帶動社會發展;大家都知道成大產學合作表現優異,而今年將首次帶動城市產業到歐洲參展,包括蘭花、紡織、宗教團體、半導體、醫療材料等等,成大先協助蘭花產業在捷克開設第一個商業據點;下一次要去中東、接下來去中南美洲,要逐步的讓世界各角落看見成大與台南市。

此外,她也透露,成大與法國合作的抗病毒白蝦研究已有具體成果,近期將有白蝦運回成大,屆時將邀請台南市各區區長一起分享,見證成大與區域、城市結合的用心,感受成大為國家、為社會所做的努力。

蘇校長也指出,3個多月來成大環境有了些改變,重新整理工友班備勤室,目的要讓職工們感受到付出是值得的,實驗教學空間也更為安全與穩健,希望老師在快速變遷大環境下,有更好的學術環境。

蘇校長強調,成大最重要的主體是22千多名學生,為讓學生更具競爭力,必需要有良好的生活空間,將推動宿舍藝文沙龍,培養學生專業以外的人文氣息。成大雖然沒有體育系所,但學生體育表現令人振奮,今年起將讓體育優秀學生有機會到國外進行友誼互訪。

蘇校長是成大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校長,對人、事、物的細膩、貼心,令許多人印象深刻。

成大沒有體育相關系所,但學生在體育競賽的表現亮眼,蘇校長更是多次利用假日、下班探視校隊選手,也曾經換上運動服與成大女排隊一起練球,親切零距離地與學生互動,對流汗一心想為學校爭光的學生帶來莫大鼓舞與激勵。學生們也沒讓蘇慧貞校長失望,在台綜大系統「正興城灣盃」競賽奪下團體總錦標冠軍。

再者,最近2015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的女子遠項目,學生蔣如姿由去年的第7名,今年一舉奪下金牌;女子鍊球廖敏吟也獲金,趙子嫣桌球女單一樣贏得冠軍、女子羽球校隊則拿下團體冠軍,吳詩良在游泳項目一人奪得100公尺蛙式亞軍及200公尺蛙式季軍,算是學生回報蘇慧貞校長很好的賀禮。基於多元發展,成大已決定要優先保留一定名額給體育優秀的學生出國觀摩、學習。

非常關心基層的同仁的蘇校長,也關懷職工們的環境!例如工友班備勤室,從51日勞動節起不只外觀煥然一新,室內空間也從原本的灰暗、老舊,修整成明亮、整潔、舒適的空間,如此180度的轉變,工友班同仁情緒大好,工作也更賣力;班長曾華民說,這些都要感謝蘇慧貞校長,謝謝她對基層員工的關心與重視。

成大要成為打造公民社會工程關鍵的頂尖大學,行政團隊以「看見成大.卓越領航」定位成大研發論壇,3月以來邀請到重量級學者朱敬一院士談「找回台灣經濟正義與活力」、鍾正明院士演講「以跨領域研究促進科學發現:幹細胞,體表構造與演化的連結」、朱經武院士「尋找更高溫的超導體之新途徑」,精闢見解、頂尖學術專業,師生獲益匪淺。

台灣面臨670年來前所未有的嚴重旱象,成大責無旁貸要從學界、從政策貢獻的角度,連結民間資源深入探究並提出解決之道,4月工學院結合全國學界力量,舉辦水資源圓桌會議,引起各界高度矚目。規劃與設計學院4月中旬也舉辦「氣候變遷與防災科技論壇」,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與森林學院兼副院長Karen Seto特地到校專題演講,傳遞出成大要在世界未來發展歷史上,參與的軌跡與影響。

蘇校長及其團隊善用網路科技,常藉由通訊軟體互相溝通,各主管即使不在國內或校內,依然掌握校園即時訊息及時勢脈動;近期,成大計算機與網路中心推出「成功大學校園APP」,提供成大即時且最新的校園資訊,包含最新消息、行事曆、校園地圖、交通資訊、圖書資訊等等。若有緊急狀況亦可透緊急聯絡功能立即聯繫到校方人員。此外亦提供個人化的校務資訊,學生可隨時透過本APP取得自己課表與成績資訊。

成大前瞻醫療器材科技中心整合校內外及醫院資源,自102年起執行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推動之「生技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成果績效連續三年為全國大學之冠,近兩年更榮獲所有合作培訓單位最高的培訓員額及補助金額。不但已成功輔導5位博士菁英進入生技醫材公司服務,更促成5位博士菁英分別新創三家醫材公司。

接納多元性別、性別友善是當前社會熱門議題,成大學務處尊重多元性別者的需求,4月成大在光復校區學生活動中心B1國際會議廳設置一處「性別友善廁所」,不以生理性別做為區隔,既能改善男、女廁所空間配置比例不均的問題,亦兼具親子廁所功能,也免除跨性別者選擇廁所的不自在。另外,校園又增設婦幼親善停車位、女同學優先使用籃球場等等,讓外界看成大性別友善的態度。

體育室近期在光復操場司令台下創新設立「運動傷害防護諮詢室」,成大醫院骨科林啟禎教授、柯伯彥、鍾玉軒三位醫師、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助理教授蔡一如、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等教師都投入諮詢服務陣容,要守護成大校隊、熱愛運動的教職員生等人的健康;另外,蘇校長也決定,成大要保留出國名額,提供出國觀摩、研習的機會給體育優秀學生,為台灣培育各領域優秀人才。

宿舍不應該只是下課後休息的場所,同一系所的學生住一起,學務處有心營造出每一宿舍特有的文化並帶來持續性的學習成效;已率先針對三創學院的學生,在光復一舍二樓規劃專屬的宿舍區,男生9間、女生10間,共57個床位,今年9月即可入住;若成效良好,現行的光三舍將全部改裝成專供三創學院學生住宿。另外,還要推動宿舍文化沙龍,在宿舍公共空間營造文化氣息,並邀請校內外學者專家或藝文界人士,於宿舍舉辦經典導讀等相關活動。

針對未來規劃包括,成大教務處為建構良好教學環境,將積極推廣Moocs教學,建立優秀教學平台及錄製設施,並由學生學習觀點主動邀請教學優良教師參與;提升教務服務品質及國際化友善環境,將逐步改進教務資訊系統,以全面雙語化為目標。

為培養具國際高度與視野的學生,成大國際處104年的目標為,學生赴海外短期研習人數增加20%,以及104境外學位生總數增加5%,以及研擬招收本校華語中心學生留在成大修讀學位。

另外,人事室方面也推動身心障礙人員進用不足配套措施,即嘉惠成大學子也創造雙贏,包括充實身心障礙人才儲備資料庫,提供各單位應用,行政單位現有之工讀生、臨時工如仍有需求,一律改進用身障人員

身障關鍵字[表特美女黨工]標籤 成長 弱勢 父母 身障兒 公益彩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伴身障兒成長&公益彩券發行


伴身障兒成長 父母先學「3要」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佐慈報導 2015/05/08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104年統計指出,臺北市未滿12歲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兒童有2896位,占比前三名分別為自閉者、多重障礙者、智能障礙者,分別占29%19%16%。天使心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心理師羅子琦表示,要陪伴身障兒童成長,應該要「父母先走出來,孩子才有希望」,因此提醒家長謹記「3要」,包括要勇於表達、要尋求資源、要積極參與等,幫助孩子快樂一同成長。

羅子琦透露,基金會關懷的身心障礙兒童的家長,當中有5成曾感到心力交瘁,有3成曾出現想自殺的念頭,顯示這群用生命在陪伴慢飛小天使的兒童,也亟需關心自己的身心狀況。常見的壓力,包括對孩子疾病的不了解、全職照顧小孩帶來的經濟壓力等,容易讓家長產生負面情緒。

為了陪伴身障兒持續向前行,建議父母要勇於表達,說出自己和家庭的需要,避免將責任交由單獨一方來承擔,多讓親友了解孩子狀況,更有機會得到接納和協助。要尋求並善用社會資源,幫助家長更認識孩子的狀況,做出有益的決定,並幫助孩子有效學習。要積極參與,可多參與家長團體,一同交流經驗,並為自己保留一些時間來鬆弛身心,勿因孩子而忽視了自己的需要。

羅子琦說,若家長發現自己出現易怒、憂鬱、緊張等負面情緒,或持續的感到疲憊、失眠,甚至有自我傷害的想法,應該尋求心理專業人員或醫師的協助,可就近到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進行心理諮詢。若有相關問題,可電洽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專線19998858(幫幫我吧);關於身障兒的醫療資源,可洽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專線(02)255530002851


公益彩券發行提供逾59,000個弱勢就業機會

累積盈餘超過3,315億元 用以挹注社福財源 提升社會福利

讓全民受益 幸福洋溢

2015-05-08 鉅亨綱 作者:公益彩券

你知道嗎?政府發行公益彩券的目的,在於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及挹注社會福利財源,增進對弱勢族群之照護。公益彩券自民國88年發行以來,最直接照顧到的是身心障礙者、原住民及低收入單親家庭等三大弱勢族群,至今已提供逾59,000個就業機會,讓他們可以藉由銷售彩券改善生活,並創造公益盈餘來提升自我價值。

自民國88年底至1043月底止,公益彩券累積盈餘已超過新臺幣3,315億元,平均每年超過200億元,依規定其中50%撥付予直轄市、縣(巿)辦理多項社會救助及福利、45%供政府補助國民年金,其餘5%則挹注全民健康保險準備,全民皆受惠。各縣市政府以公益彩券盈餘補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兒童、少年、老年及特殊境遇家庭等六大族群多項社會福利,包含補助民間團體成立「友善兒童少年福利服務據點」、補助65歲以上長者裝置活動假牙、托嬰中心服務、關懷街友、弱勢就業、愛心食物銀行、復康巴士購置或營運等許多社福補助項目。

另外,截至103年發行機構繳納之回饋金達173億餘元,也由相關機關運用於弱勢族群之就業服務、推展社會福利事項、彩券經銷商人身安全照顧及失業、轉業的生活津貼補助方案,對於社會福利的貢獻甚有助益,讓發行機構將經營公益彩券的獲利再回饋給社會做公益,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因為有您的愛心,公益彩券得以發揮其發行目的及核心價值,邀您一起「買彩券、做公益、積功德」,您的付出讓全民都受益,更讓愛的循環無限擴大。

身障關鍵字[請5休16天]標籤 成長 弱勢 父母 身障兒 公益彩券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