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身障女店員照片募書&

用身障女店員照片募書 二手書店老闆判賠6

2015021613:43 蘋果日報 黃哲民/台北報導

專賣二手書的愛閱書坊創辦人石皓文長期僱用身障員工,4年前以店內林姓女員工當主角拍攝紀錄片,用於配合「愛的輪胎」復康巴士募款活動,林女認為石男錄製的旁白詛咒她短命,提告求償50萬元與登報道歉,高等法院認為林女同意拍片募款,但沒同意石男在書店網頁用她照片募書,今判石男應賠償林女6萬元定讞。

47歲石男在二手書業以長期僱用身障員工知名,20118月間,他與大愛電視台合作拍攝《愛的輪胎-用愛幫助慢飛天使》紀錄片,募款用以購買復康巴士,該片以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林女當主角,隔年3月同步在大愛電視台與youtube網站播放,石男另於書店的臉書網頁,張貼林女的2張照片,希望各界捐助二手書幫忙身障工作者自立。

林女認為石男在紀錄片錄製旁白指她「如果人還不知道生命的長度在哪裡,可能可以過得很自在,但她知道可能到40歲就走了」、「醫生告訴她生命剩下不到10年」等語,是在詛咒她短命、損害她的名譽權,提告要求石男賠償50萬元並於報紙及書店網頁刊登道歉啟事。

一審指石男拍片及使用林女照片,都未先告知用途,判石男應賠償林女共25萬元,石男上訴後,高院認定林女知道拍片用途,石男的旁白不致貶損林女名譽,但石男在書店網頁擅自使用林女照片募集二手書,屬於營利用途,侵犯林女肖像權,今改判石男應賠償6萬元定讞。


阿基師情人節當公益大使 用陪睡補償愛妻

20150216 蘋果日報【動新聞╱屏東報導】

經歷摩鐵緋聞風波的知名美食主廚阿基師,到墾丁福容大飯店扮演公益大使,教導伊甸基金會的身心障礙朋友烹煮美味的鮮魚起司煨豆腐。談到為何沒帶老婆一起來墾丁玩,阿基師說:因為家中還有小孫子要照顧,「就買個精緻的巧克力給她,好好陪她睡一晚,就好!」他今早也打電話給她說,「老婆,妳昨晚辛苦了!」

前天在墾丁福容飯店的「104年愛圍爐」活動,席開20桌,邀請上百位恆春半島接受早期療育的身心障礙等弱勢對象與家庭溫韾享用年菜。阿基師現場先示範如何以簡單食材烹煮鮮魚起司煨豆腐,再逐一指導四組身心障礙朋友料理過程。在指導身心障礙的阿合(化名)時,料理好後除了親自品嚐誇「讚」,並說「阿合師我餵你一口」,勉勵他「只要你夠努力,有一天阿合師會超越阿基師!」

身障關鍵字[免費拍賣]標籤 照片 女店員 情人節 身障女 公益大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殘扶險給付分級明確 保到百歲


2015-02-16 02:54:49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在國泰、新光、富邦人壽積極推廣下,殘扶險商品是今年初最火紅的保險。它也算是一張「高齡友善」保單,有的保單保障期間最高可達110歲,有些還有「保單活化」特色。

新光人壽行銷長李正偉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到去年第3季底,台灣身心障礙人口已逼近115萬人次,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就有43萬人,占比達37%。身心障礙者可能需要被長期看護照料,而造成身心障礙的原因「疾病與意外傷害都有」,尤其疾病占比更將近6成;像中老年人可能因為「中風」導致全身癱瘓,就是身心障礙的一種,就需要長期看護。

傳統的長看險,保戶必須經過專業醫師認定達到長看狀態,才啟動保險理賠;如無法自主穿衣、飲食、如廁,但這種以「狀態」認定的理賠標準不明確、爭議多。

壽險業改推「殘扶險」,因為殘扶險理賠是依照「1~11級殘廢給付表」按表操課、定義明確,且無論是疾病或意外傷害造成的殘廢,都可理賠。

為因應國人平均餘命延長,殘扶險的保障期間也越拉越長;李正偉說,新光兩張殘扶險保障期間,最長可達被保險人保險年齡的110歲,可說是張高齡友善保單。其他公司,像中信人壽最長保障期間也有100歲、台銀人壽110歲,幸福人壽甚至有111歲。

富邦人壽表示,該公司的殘扶險是張還本壽險,今年起增加「保單活化」特色;即自保戶69歲起、不論因意外或疾病住院,將提供一筆「老年住院醫療提前給付保險金(每天按保額0.3%給付)」,讓原先身故後留給家人的保險金,直接活化用在自己身上,以補強老年醫療支援,提高住院品質。

身障關鍵字[威力彩]標籤 給付 國泰 保單 保障 專業醫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鋼科技身心障礙員工佔74% 總統親訪南臺灣的幸福企業


台灣好新聞 20150215 下午15:29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由勞動部輔導的志鋼金屬公司,在102322日投資成立臺灣第1家進用身心障礙員工的特例子公司「環鋼科技公司」,進用15名身心障礙者,占了員工總數74%2/15總統特別走訪了這家位於南臺灣的幸福企業。

馬總統表示,臺灣的人口結構已深受高齡化、少子女化的影響,身心障礙者的勞動力更值得產業重視。一個社會的進步與否,端看這個社會如何對待身心障礙者。他特別呼籲臺灣企業,重新思考產業轉型及鼓勵進用身心障礙者。

總統感謝志鋼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思考運用身心障礙人才,創造企業與員工雙贏的幸福企業,更鼓勵民眾利用周休二日到臺南來體驗金屬的柔軟與溫度,寓教於樂,保證不虛此行。

在館內,常見各地民眾聚精會神DIY體驗金屬文創產品,王牌解說員薛欽遠雖少了一隻手臂,從容遊走於展示區之間,為民眾解說導覽。他生動的說明常吸引民眾目光,讓參觀民眾收穫滿滿,而這裡發生的故事也獲勞動部103年拍攝成紀錄片「我們」,去年11月底在臺北首映座談時更獲得熱烈的迴響。

勞動部次長郝鳳鳴說明,特例子公司是企業進用身心障礙者創新模式,在日本許多大型企業如:夏普、本田、大金等均設有特例子公司,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之1規定,關係企業(子公司)進用身心障礙者達20%以上,可與事業機構(母公司)合併計算進用身心障礙者人數,目前已有5家特例子公司。

志鋼金屬公司成立於20年前,是由一群臺南高工板金科同窗好友一起創業打拚,原本從事板金鋼鐵加工,近年來因應產業轉型,決定推動工廠觀光化,將製造業與服務業結合,打造板金觀光工廠,102年並在勞動部協助下,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38條之1規定,投資環鋼科技公司,成立特例子公司,創設「臺灣金屬創意館」,進用超過20%的身心障礙員工,成為臺灣第一家特例子公司,同時也是第一家金屬文創觀光工廠。

身障關鍵字[馮惠民]標籤 科技 員工 總統 幸福企業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