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身障便利貼:癱瘓青年從「頭」開始&通用無障礙大客車

學美工 上學去 癱瘓青年從「頭」開始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3.09.25 04:38 am

災全癱瘓,17歲後的人生只能從「頭」開始,他學習用嘴咬觸碰棒使用電腦,學美工設計,自立更生。

小方今年21歲,4年前的那場意外他不願回想,昏迷了快半年才清醒,他說剛開始以為自己只是傷的比較重,「但不知嚴重成這樣」,得知往後人生只能與輪椅為伍,絕望得想輕生,「但我什麼都不能做」,連絕食的權利都沒有。

他說自己剛開始充滿負面想法,覺得人生根本毫無希望了,幾次都拜託看護可不可以就將他推下樓或幫助他結束生命,讓他解脫,後來在病友的鼓勵下,才重新跨出腳步從陰霾中走出來。

剛開始,他看見病友前來並不諒解,還一度認為對方「是來看我笑話嗎」,他說,雖然都是脊椎受傷,但很多病友上半身都還是自由的,雙手能運用自如,不像自己這麼嚴重,全身無法動彈,當時他以為自己一輩子只能躺在床上了,滿腦子想的只是「到底該怎麼結束生命」。

接觸更多病友後,大家互相打氣,不願讓單親的母親再愁容滿面,小方決心「一定要走出來」,從此不再抗拒治療,住院一年多後,轉到相關機構學習打理生活和自立,現在已能用嘴含觸碰筆使用電腦,製作名片、DM、海報等美工作品,操作剪接軟體製作短片也難不倒他。

為了讓小方順利使用電腦,志工替他量身打造一個木架,讓他能以嘴含觸碰筆的方式,在斜面的木架上工作。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秘書林淑芬表示,小方的復原情況很不錯,除了在生活上能漸漸自立,也自學苦讀考取學校。


通用無障礙大客車即日起啟用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即時報導】2013.09.25 04:24 pm

全國第一批三輛通用無障礙大客車自,即日起將於台中地區提供服務。

交通部表示,鑒於國內已逐步邁入高齡化社會,使用輪椅之行動不便者、老人或身心障礙者搭乘無障礙運具外出或旅遊之需求與日俱增,為提供行動不便者另一種運具選擇,交通部規劃並補助車輛,與台中市政府及客運業者攜手合作,率先啟動通用無障礙大客車並結合文化觀光景點之示範路線運輸服務。


這次台中客運為配合政府政策,積極推動通用無障礙大客車示範路線服務,其駕駛人均經過精挑細選,並完成相關無障礙設施操作與服務專業訓練,透過實際體驗,讓乘坐者感受到有別於傳統的優質與親切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輪椅上的神射手&亞斯伯格症

荷蘭世界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

輪椅上的神射手 曾隆煇穿金戴銀

2013-09-25 01:51 中國時報 【蔡依珍/桃園報導】

  殘而不廢!有「輪椅上的神射手」美譽的曾隆煇,坐輪椅者,蔡依珍攝),日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行的「IWAS世界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射下11銀,目前在萬能科大觀光休閒系在職專班進修的他,24日返校接受校長莊暢和師長熱忱的歡迎,希望在下月的世界杯身障射箭賽中摘金,為國爭光。

 54歲曾隆煇原本從事營造工作,17年前的一場工安意外,讓他重重摔下,人生與身體自此變了調,脊隨嚴重受損只得仰賴輪椅代步。一度萬念俱灰的他,在親友鼓勵下開始接觸射箭運動,漸漸練出興趣,僅3年時間就入選為射箭國手,代表台灣南征北討,成績斐然,去年在英國倫敦殘障奧運也如願射下銅牌,為國爭光。

 曾參與4次世界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的曾隆煇,頂著12銅的紀錄再度披掛上陣,遠赴荷蘭阿姆斯特丹,果然不負眾望,再度奪下1金(個人)和1銀(團體)的佳績。

 曾隆煇說,在荷蘭比賽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克服與台灣南轅北轍的天候,因荷蘭白天溫度只有攝氏1213度,添加過於厚重的衣服會影響拉弓的流暢度,只能靠平日比賽經驗努力適應。

 曾隆煇下月即將前往泰國參加世界杯身障射箭賽,目前是萬能科大觀光休閒系在職專班2年級生的他,昨返校接受打氣。校長莊暢表揚他不向命運屈服的勇氣與精神,在射箭與工作之餘還能到校園進修,值得學弟妹效法,預祝曾隆煇能再度為國爭光。


醫:亞斯伯格症 不會特別性衝動

2013-09-25 01:51 中國時報 【呂素麗/高雄報導】

 亞斯伯格症候群是一種泛自閉症障礙,其重要特徵是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以及重複特定行為,但相較於其他泛自閉症障礙,仍相對地保有語言及認知發展。

 亞斯伯格症患者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偶爾會發出怪聲音,但並不作為診斷依據。

 高雄市凱旋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蔡錦宏說,亞斯伯格症是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他們的智能正常,主要是社交性溝通有很大障礙,長期有人際關係的問題,與人互動不會察言觀色,人際挫折大,往往只顧談自己有興趣的東西,但他們不會有特別性衝動。


 蔡錦宏表示,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在男女交往上,無法如一般先戀愛再進入更親密的關係,他們因無法表達男女之間的感情而有性衝動,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患者更易如此,但基本上,亞斯伯格症與性衝動沒有關聯。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少女單眼樂作畫&身障體驗 200生用腳寫卡片

血管瘤壓視神經 少女單眼樂作畫

2013-09-23 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就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的陳忞君天生因血管瘤壓迫視神經,右眼幾乎看不見,喜愛畫畫的她,不因此被打倒,用左眼探索世界,作畫不懈。她投稿陽光基金會畫作徵選活動,作品《闖入向日葵花夢域》,用色繽紛,以此勉勵自己像向日葵一樣,正向、樂觀,勇敢做自己。

 陽光基金會為「小陽光」舉行徵畫活動,希望藉此鼓勵燒燙傷、血管瘤或有顏面損傷的孩子們在學習的道路上多元發展,許多「小陽光」在活動中展現繪畫天分,陳忞君是其中之一。

 忞君因為血管瘤壓迫右眼,才8個月大時,爸媽就帶著她跑醫院、看醫生,迄今已做了5、6次眼睛雷射手術。忞君小時候還因撞到眼部,導致右眼出血,差點單眼完全失明。

 即便右眼幾乎看不見,忞君仍在家人鼓勵下,朝繪畫的興趣發展。她說,自己的眼睛比一般人容易疲勞,有時直線會看成歪的、歪的看成直的,得努力練習。畫畫讓自己心情變好,因此想在藝術領域學習,甚至當美術老師。

 基金會將許多小陽光的畫作集結出版「2014年小陽光異想世界桌曆」,並進行義賣,義賣所得將作為小陽光生心理重建基金,例如醫療補助、術後復健、心理輔導等。詳情可洽陽光基金會(02)25078006,或活動網站http://www.sunshine.org.tw/calendar_2014/


身障體驗 200生用腳寫卡片 歪扭謝師恩

2013-09-25 01:51 中國時報 【甘嘉雯/桃園報導】

  以手代腳!教師節快到了,伊甸基金會24日舉行身障體驗活動,200多位青溪國小學生用腳夾筆寫下教師節快樂,校長萬昭明獲今年師鐸獎於今日領獎,全校師生相當開心;電影《總鋪師》女主角夏于喬及縣長吳志揚也響應活動,與學生體驗身障走路。

 200名學生一同用腳夾筆寫下「教師節快樂」,再將字體歪扭的卡片送給最想感謝的老師,5年級學生呂秉諺說,他是左撇子,因此用左腳寫字,真的好難喔,不過卻完成了一次最特別、最富教育意涵的教師節慶祝活動。

 熱門國片《總舖師》女主角夏于喬特別擔任活動大使,與孩子們體驗活動,吳志揚及萬昭明、縣議員萬美玲等也給與孩子們鼓勵與支持,場面充滿趣味。

 體驗活動除了用腳夾筆寫字,體驗上肢障所帶來的不便,也讓學童戴起眼罩「遊覽」原本熟悉的校園,或是在腳底綁上氣球,體驗只能用單腳走路的不便。


 吳志揚表示,桃園縣重視特殊教育,更連續3屆在身障教育中榮獲佳績,每個鄉鎮市國中小設有身障教育班,希望能照顧的身障朋友的需求,讓身障朋友學習之路能更順利。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