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柯市府要加油!進用身心障礙者不足 台北市高達743家

NOWnews 2015-01-21 09:15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勞動部20日公告去(103)10月全國進用身心障礙者義務機關(構)未足額名單,台北市高達743,位居全國之冠,柯市府在主動輔導方面,要加把勁!

進用不足額機構超過百家的縣市,依序還有新北市(225家)、桃園縣(142家)、台中市(122家)。

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34人以上者,進用具有就業能力的身心障礙者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3%;私立學校、團體及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在67人以上者,進用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1%,且不得少於1人。

另依同法規定,進用人數未達進用標準的機關(構),應定期向所在地直轄市、縣(市)勞工主管機關的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

勞動部表示,各義務單位進用身心障礙者有困難時,可洽各縣(市)政府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

勞動部長陳雄文呼籲,定額進用制度是法律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的重要機制,為維護身心障礙者的權益,將由所屬勞動力發展署持續宣導身心障礙者的進用管道、進用後的職務安排及職場環境等配合事項,若有未足額進用情形,該署亦將予輔導並提供獎勵雇主僱用、職務再設計及支持性就業服務等相關措施,以協助雇主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

身障關鍵字標籤 市府 加油 進用 不足 身心障礙者不足

標籤: , , , , , , , , , , , , , ,

身心障礙者找不到工作 「內容不合適」為主因

2015-01-21 15:48:19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供 台北訊

促進身心障礙者就業,一向為勞動力發展署關切的重要議題,為鼓勵身心障礙者融入社會,在經濟面有自主自立能力,勞動力發展署積極推動各項身心障礙者就業措施,排除就業障礙,協助身心障礙者適性就業,103年共協助21,253人就業,依勞動部1036月「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統計,身心障礙者勞動力參與率為19.7%,較1008月內政部調查結果增加0.6%;失業率為11%,降低1.4 %,身心障礙受僱者月平均薪資增加828元。

依內政部1008月「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各項需求評估調查報告」,想接受僱用的身心障礙失業者,無法找到工作的主要原因為「工作內容不合適」占22.47%、其次為「工作技能不足」占13.37%、「年齡限制」占8.16%居第三。失業者中有89需要政府提供就業服務,希望提供之服務措施以「提供就業媒合」占44.75%最高,其次為「獎勵或補助雇主僱用身心障礙者」占34.99%,「提供支持性就業服務員的協助」占17.25%居第三。

依前開統計,部分身心障礙者因工作能力與障礙限制,或因欠缺就業媒合及專人協助,致無法順利就業。為提供失業或有就業意願的身障者就業服務,勞動力發展署就業中心全面推動一案到底就業服務模式,以「單一窗口」、「固定專人」、「一案到底」客製化理念,由就業中心指派專責人員全程協助身障者,瞭解身障者尋職需求,及提供諮詢服務,以貼近身障者需求及感受,進行就業媒合服務,並運用僱用獎助措施鼓勵雇主進用身心障礙者。

惟仍有部分身障者,雖有就業意願,但因工作能力不足以獨立在競爭性就業市場就業,需較深度的支持與服務,勞動力發展署推動職業重建個案管理服務,補助地方政府進用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透過晤談了解身心障礙者的就業需求、評估身心障礙者的能力後,再擬定職業重建服務計畫,提供支持性就業、庇護性就業、創業輔導、職業訓練等職業重建服務。

相關措施經勞動力發展署多年努力及大力推廣,雖已小有進展,但為落實保障身障者的就業權益,及協助其自立發展與融入社會,勞動力發展署表示未來將持續努力,鼓勵雇主進用身心障礙者,建置友善身心障礙者的職場環境,讓身心障礙者在職場中盡情展現自我,發揮長才。

身障關鍵字標籤 工作 就業 推廣 內容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