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首創復康大巴 輪椅族笑了

聯合晚報╱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2013.11.08 02:49 pm

都會之星 復康巴士到宜蘭

「都會之星」路線自新北市新店到宜蘭羅東、蘇澳,共有39輛新車搶進國5路線。特別的是,客運特地砸下重金打造2台大型復康巴士,1台車最多可容納2位輪椅族,未來輪椅族的通勤範圍不再侷限於台北市區。

「都會之星」在39輛新車中配置2輛大型復康巴士,車輛加裝升降設備,供輪椅乘客上下車,若有身障朋友想搭乘客運前往宜蘭,可先打電話到客運公司,客運司機便會先將座椅調整好,以便輪椅族上車。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洪滄浪說,他經常與身障朋友互動、相處,日前曾看到有身障人士要搭車到宜蘭,但整個大眾運輸系統顯現十分不便,他便和同事討論,若這次新路線能增設服務身障人士的設備,必能提升弱勢族群在交通上的便利性。

1台最多可載2台輪椅

大型復康巴士不僅能讓輪椅族上車,甚至1台車最多可容納2位輪椅族,洪滄浪指出,為了鼓勵身障朋友到宜蘭集體旅遊,車輛特別設計後,右排中間位置可收納2個普通座位、容納1位輪椅族,再加上原本設計好的升降設備空間,便可容納2部輪椅。

洪滄浪表示,電動輪椅位子約是一般2名乘客的空間,須先拆掉座椅,等於少掉2個一般乘客,且這些設計也增加了50萬費用,再加上往後的維修費用,對營運公司來說雖有些損失,但他認為非常值得,希望所有業者也能漸漸採用類似方式,友善對待各個階層的人群。

輪椅族:一定找時間搭

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顧問黃俊男身為輪椅族,本身行動不便,有時還需要使用呼吸器,他經常在台北市區搭乘低地板公車,但較不便的就是到台北市以外的地區。

黃俊男說,輪椅族較難搭乘國道客運,有時僅能搭乘火車,但還要買票、進站、上月台,較不方便,現在客運新服務上路後,身心障礙者的觸角不再侷限於都市,未來可延伸到其他縣市,讓他更放心的是,車上還配有充電器,以後長途車程也可以自己保護自己,不用讓家人擔心,他開心地說,「都會之星」上路後,一定要找個時間搭搭看。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族 新北市 復康巴士 電動輪椅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性侵視障女同事 嬉皮笑臉無悔意判坐牢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台北報導】2013.11.08 02:47 am

鄭姓男子邀視障女同事觀看女性性高潮部位網路文章時,偷摸對方胸部及私處,女同事提告,他還嬉皮笑臉指稱不需被害人同意就可以摸;最高法院認為他欺負視障女同事,昨天重判他7月徒刑定讞,必須坐牢。

在基隆市一家公司工作的鄭姓男子,去年5月初某日下午,趁公司四下無人之際,坐到有中度視障和肢障的女同事旁,邀被害人一起觀看有關女性身體性高潮部位的網路文章,並不斷詢問女同事內文所指的女性敏感部位是否正確。

鄭姓男子讀到女性胸部敏感帶內容時,偷摸女同事胸部,見對方只轉頭「瞪」一下,沒有激烈反應或出言阻止,讀到女性私密部位時又伸手摸被害人私處。

被害人不甘受辱而提告;鄭姓男子辯稱,他與被害女同事交情很好,好到不需要對方同意就可以摸對方胸部及私處。一、二審法官認為,鄭不思恤憐身障女同事,偷摸後還面帶笑容,嚴重損害被害人身心、聲譽,判刑7月,不可易科罰金。

最高法院昨天駁回上訴確定。

據了解,他曾以10萬元尋求和解未果。


身障關鍵字標籤 性侵 視障 同事 網路 基隆市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人物特寫:登山女肌萎 學壓花活下去

20131108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

曾攀登百岳的登山客,若再也無法爬山、步行,心中的難受,可能比一般人更深,小腦萎縮症病友、三十歲的劉育秀就面臨這樣的困境。熱愛登山的她,一年多前確診罹病後,無法再登山岳,但她沒放棄自己,還去學做壓花,現已是病友中的手工藝達人,她說,我常告訴自己「Be brave(要勇敢),」雖然生病,但要好好活下去。

做手工藝當成復健

小腦萎縮症病友學會的愛心義賣網(http://shop.tscaa.org.tw)日前正式營運,網站上可看到許多病友努力做出的手工藝品,包括壓花杯墊、串珠項鍊等,其中劉育秀的壓花杯墊手工細膩,是熱賣商品。她說,手已沒有多大力氣,但手工藝還做得來,同時這也是種復健。

劉育秀雖可說話,但因肌肉萎縮,速度已變慢,也無法走路,只能坐輪椅活動,這對曾登百岳的她而言,最初真是種折磨。她說,自己爬過玉山、雪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等,但一年多前走路不穩,就醫確診此症後,病情即惡化,她沒料到這輩子可能無法再目賭山上美景。

樂觀展現生命韌性

活動能力持續衰退,曾讓劉育秀灰心、不想出門,但在親友鼓勵下,她學做壓花貼補家用,還去學打非洲鼓、參與病友聚會,日子過得豐富。她說,她之前欣賞電影《127小時》,看到男主角為求生存自斷一臂,深受激勵,「我不敢弄斷自己的手,但那份勇氣,我不會忘記」,我會好好活下去。

小腦萎縮症病友學會一名唐姓志工說,劉育秀病情發展非常快,其他患者可能發病十多年才無法行動,她才一年多便不良於行,但她樂觀進取,擔任該會校園宣導講師、希望讓更多學子認識此症,展現超強生命韌性。

記者邱俊吉

劉育秀 30

◆家庭:未婚

◆學歷:朝陽科技大學畢業

◆經歷:朝陽大學登山社社長,曾攀登台灣百岳中的15座高山

◆嗜好:登山、壓花、看電影

資料來源:劉育秀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網站 韌性 手工藝 小腦萎縮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23歲唐寶寶 擁12張街頭藝人證

2013-11-8 自由時報〔記者王秀亭/海端報導〕

唐氏症患者經過專注、努力的學習,仍可以找到興趣,走出一片天!廿三歲的「唐寶寶」周以嘉雖是中度智能障礙,卻擁有十二張縣市街頭藝人證照,且立志成為全台走透透的街頭藝人,昨天前進海端國小分享生命故事,並表演拿手的陶笛吹奏及舞蹈,鼓勵在場學生把握學習機會。

周以嘉進校園分享

海端國小推動陶笛演奏多年,校園裡再傳陣陣陶笛聲,吹奏者是廿三歲唐氏症患者周以嘉,表演時認真神情感動在場每一位師生。

陪同周以嘉到海端國小的周媽媽表示,以嘉喜歡陶笛及舞蹈,每天練習時間超過六小時,只是為了熟記每支樂曲及舞碼,一百遍還練不會,就練兩百、三百遍,直到記熟為止。

周以嘉的努力終獲回饋,周媽媽說,以嘉最希望靠自己實力賺錢,看見街頭藝人表演精彩,也心嚮往,去年九月起,奔波各縣市,報名街頭藝人認證,台東也是考照縣市之一,至今已有十二張街頭藝人證。

周以嘉更用證嚴法師靜思語中的「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勉勵在場學童。

海端國小五年級學童貴德說,原來陶笛可以吹得這麼好聽,學校老師教陶笛,一遇到困難就不想學,自己身體很健康,學樂器、讀書都比以嘉輕鬆簡單許多,以後一定要好好學習,盼有機會超越以嘉姊姊,拿到更多街頭藝人證。


身障關鍵字標籤 校園 唐寶寶 唐氏症 街頭藝人 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台中國際身障桌球賽20日登場

2013118星期五 14:55 中央社

「第二屆台中國際身障桌球公開賽」將在下旬登場,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今天表示,市府將全力打造無障礙空間。

台中國際身心障礙桌球公開賽20日到25日在國立台中高工登場,受邀擔任賽事代言人的徐中雄今天在新市政大樓與中華隊選手切磋球技,並預祝選手旗開得勝,「將台中點亮,在世界發光!」

徐中雄自我調侃說,台中市剛好有一位拿著拐杖的副市長,碰巧又會打桌球,因此主辦單位未經詢問就直接將他列為代言人,他感到非常榮幸。

徐中雄在現場與台中市國手切磋球技,由於學生時期就熱中於桌球運動,打起桌球虎虎生風,與國手較勁也毫不遜色,他笑說「我是真的會打,不是擺擺樣子!」

徐中雄表示,台中國際身障桌球公開賽每兩年舉辦1次,2011年首度舉辦,當時有16國、98名選手參賽,今年第二屆賽事原預定招收120名選手,因報名非常踴躍,國際桌球總會特別允許增開名額,共有14國、131名選手報名參賽。

「台中點亮,世界發光!」徐中雄指出,台中市在全國身障運動會上拿下第3名的好成績,其中桌球更是台中市的強項。

此外,身心無障礙環境是一個國家進步程度的重要指標,歡迎遠道而來的身障朋友,市府也會全力打造良好無障礙空間。


身障關鍵字標籤 國立 拐杖 台中 副市長 徐中雄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