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身障便利貼:聾啞男無法表達&美少女沒陰道

聾啞男無法表達「想婚」意願 不能成婚

2013111521:46 蘋果日報【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浙江省瑞安市30歲女子小梅,視力被評定為「一級殘疾」,而31歲男子小蔡則是聽力二級殘疾的聾啞人士。二人在瑞安鄉下擺了喜酒完婚,想要到民政部門領個結婚證,卻困難重重,由去年至今,二人前前後後跑了5趟都領不到,現在小梅懷孕7個月了,都還不能領證,原因是:小蔡無法清楚表達自己「願意結婚」的意願。

小梅說,小蔡是聾啞人,雖然並不是完全聽不見不能說,但要他明確地表達「我想要領結婚證」,確實不容易。由於沒有結婚證就領不了「准生證」,孩子日後沒辦法辦出生證和戶口,小梅心急如焚。前一陣子,他們再次來到婚姻登記處。小梅說:「有什麼問題我來替他回答,但他們一定要他親口說。他答了第一句,後面怕自己聽不清楚答錯了,就沒再繼續回答。」

昨天(14日),當地媒體陪同二人再到瑞安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該處職員說,上次兩人來登記的時候,自己曾經詢問過小蔡「你是不是來結婚的」,小蔡點了頭,但再問小蔡「你是不是來離婚的」,小蔡還是點點頭。就因為小蔡不能真實表達自己的意願,所以根據中國國家規定,小梅和小蔡就是不能登記結婚。


美少女沒陰道 「介意別追我」

2013111520:11 蘋果日報【動新聞/綜合報導】

「石女」,民間一般用這個名詞來稱呼先天無法進行性行為的女性。但其實石女分為兩種,「真石女」屬於先天性的陰道缺失或者陰道閉鎖;「假石女」則屬於處女膜閉鎖或陰道橫膈。

而英國一名19歲少女貝可,她就是屬於「真石女」。2年前貝可因為背痛求醫,當時才向醫生透露,自己月經還沒來。經過檢查後發現,她天生沒有陰道,患上先天性無陰道綜合症(MRKH),她有卵巢,但沒有子宮、子宮頸和陰道,沒有月經,所以不能懷孕。

根據統計,英國每5000名女子就有1人患該症,貝可雖然患有這個怪病,但她以積極態度面對,稱如果有追求者介意,「請不要來和我交往」。


身障關鍵字標籤 聾啞 少女 媒體 結婚 性行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不知身障停車證被註銷 欠費單一次收到500張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2013.11.15 04:16 am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林先生去年將戶籍遷出新北市,一個月後遷回,但林先生不知道身障停車證被註銷,台北市政府清查後,一口氣寄出500張欠費單,共需繳近20萬元,林先生說,「收到這疊欠費單差點心臟病發!」
70歲的林先生因心臟曾開刀,3年前申請身心障礙資格核准。他在去年四月底,因土地分割問題,將戶籍短暫遷到宜蘭縣,六月中遷回新北市。

依台北市停車規定,有身心障礙停車識別證,可免費停車四小時。林先生在今年七月,收到監理站的欠費通知,才知道手冊連同識別證,都被註銷,才趕緊又補申請。

林先生前天上午在家,接到大樓管理員通知,「你有500張停車繳費單!」管理員光是一張張蓋簽收,就蓋到手軟。除了停車欠費,還有冒用身心障礙識別證的違規費,一張300元,林先生總共要繳近20萬元。

「註銷(識別證)應該要通知我啊!」林先生說,「遷戶口不是罪」,他不知道相關規定,但有欠費應早點寄給他,而不是一次「轟炸」,他向新北市議員金中玉陳情,希望市府協助。
台北市府交通局停車管理工程處說,清查身心障礙停車識別證時,發現林先生的證被註銷,才追繳欠費。

新北市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謝鑫敏說,當初核發身心障礙公文時,就載明申請人遷出或死亡,應繳回識別證,否則逕行註銷。

謝鑫敏說,目前林先生已補辦身心障礙手冊和停車識別證,也都核定通過,社會局認定他仍具有身心障礙身分,已與台北市停管處協調,請他們重核算費用。

身障關鍵字標籤 停車證 新北市 社會局 交通局 身心障礙手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關懷罕病-胃像無底洞 小胖威利盼設長照機構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31115 04:09

看到東西就想吃、半夜藉上廁所名義偷溜去廚房吃甜辣醬、番茄醬。今年22歲的劉小弟,小學三年級確診為罕見疾病「小胖威利症」,即使控制飲食,仍曾因情緒問題兩度進出療養院;民間團體呼籲,台灣應效法歐美國家,建立專屬病友的社區家園。

劉媽媽表示,劉小弟在確診為小胖威利症後,透過溝通已漸能控制進食,但固執、暴躁等情緒問題仍持續;高中啟智班畢業後,無法正常工作的劉小弟轉進教養院,卻因為老師無法針對病情適當管理,曾情緒爆發,兩度進出教養院及療養院之間,讓媽媽心力交瘁,劉小弟現在只好交由阿姨代為照顧。

小胖威利症病友關懷協會理事長、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蔡立平表示,台灣每年約15萬新生兒中,約有810位小胖威利症患者,目前國內共165位病友;若不積極控制病情,病友常因「三高」、心臟病、吃到噎死、家屬受不了而雙雙自殺等原因早逝,台灣目前年紀最大的病友僅30歲。

病友的暴食覓食、學習障礙、情緒問題常讓家長煎熬,但進入疾病專屬機構,一般病友可得良好的控制。蔡立平舉例,像德國有特別為小胖威利設置專屬的長照機構「社區家園」,原本吃太多導致過胖的病友,進入社區家園後「腰身慢慢浮現」;然而,目前歐、美、紐澳等先進國家都有設置社區家園,台灣卻沒有,成為病友家屬的一大負擔。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炫沛表示,小胖威利症因為基因染色體的缺陷,合併智能、肢體、情緒、語言等多重障礙,由於大腦下視丘及飢餓蛋白異常,導致無法有飽足感,患者不斷進食造成過胖,且終生無法治癒,三高、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也隨之產生。

林炫沛說,患者一般在出生6個月至6歲間,從胃口極差轉為胃口過好,家長如果能及早發現,教導孩子搭配運動、工作及低熱量飲食,輔以生長激素治療,可維持體態、避免往後罹患慢性疾病的機會。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身障關鍵字標籤 關懷 罕病 患者 機構 疾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陽光鬥士 - 賴育輝、孫鑀瑄

標籤: , , , ,

高市首創無障礙小黃專用格位 身障者按讚

台灣好新聞-20131115 上午11:50 記者逄緯喆/高雄報導

配合無障礙計程車上路,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全國首創率先於凱旋、民生等六所醫院,設置「無障礙計程車及復康巴士專用格位」,以提供身障者方便就醫,並讓服務身障者的司機有安心等候的空間。

交通局長陳勁甫表示,高雄市第一批無障礙計程車於今年827日正式上路,除了老人、孕婦、身障者等無障礙載運外,也服務一般多行李觀光客。依目前營運資料顯示,行動不便者的服務趟次佔約七成,其中又以就醫佔大宗,因此交通局首創於醫院劃設「無障礙計程車及復康巴士專用格位」,創造無縫就醫環境。

陳勁甫強調,專用格位的設置目的,除了讓身障者方便進出醫院外,也讓辛苦的無障礙小黃或復康巴士司機可以安心的停車候客,尤其目前民眾就醫包車的需求越來越高,司機於專用車位方便停車後,即可馬上協助身障者進出醫院,對身障者、家屬及司機是絕對三贏。

這項全國首創的專用格位規劃,獲得高雄市醫療院所的全力支持,民生醫院及凱旋醫院即提供院內用地,供交通局劃設1至4個專用車位,大同、小港、高醫、婦幼四所醫院也由交通局協調於最接近醫院入口的區位劃設。

陳勁甫表示,將以這六處為示範計畫,逐步擴充醫療院所的專用格位劃設,並擴大到重要交通轉運站及風景區。目前,高雄小港機場已分別於國內及國際線出口劃設無障礙計程車專用格位,方便停等接送身障旅客,也協調高鐵站比照辦理。風景區部分,澄清湖則已規劃選定位址,為推動無障礙計程車的無礙觀光優先鋪路。

交通局強調,無障礙計程車及復康巴士專用格位跟一般格位很容易區分,視現地條件劃設710米長空間,以方便司機從車後上下輪椅者,地面並劃有高雄市專屬的白色無障礙車輛符號,也設立專屬標誌牌,呼籲民眾勿違法佔用。


身障關鍵字標籤 首創 違法 司機 交通局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無障礙小黃備好了 明年2月上路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3.11.15 03:45 am

聯合報積極推動正向改變,獲台灣大車隊響應,昨天展示「敬老愛心車隊」及即將上路的「無障礙計程車」,對於老人、障礙者行的方便相當有助益。

台南讀者去年向本報投書,指母親年老行動不便、必須坐輪椅,出入都要靠坐車,但往往被計程車拒載,認為老人行動慢,耽誤司機賺錢時間;台灣大車隊看到後,除了馬上派車為這名老人家服務,同時還推動在各縣市成立敬老愛心車隊。

台灣大車隊表示,台南市目前的敬老愛心車隊共有250輛車,車子都採休旅車型,不僅方便運送乘客的行李,也可供置放摺疊後的輪椅,司機更是經過課程訓練,可以更貼心服務不便的民眾,9月推出後反應相當不錯。

台南市政府交通局公共運輸處最近向交通部爭取無障礙計程車補助經費,共獲20輛、800萬元補助款,公共運輸處從各家計程車行公開徵選,決定補助台灣大車隊,預計明年2月上路。

目前台北與高雄都已有這種新型的無障礙計程車,新北市也預計在下個月上路,台南市是全台第4個有無障礙計程車的城市。

台灣大車隊表示,過去乘客必須由家人或司機抱進車內,輪椅再摺疊放在後車廂;現在輪椅可直接從車子後方的斜坡板推上車子。

公共運輸處長謝惠雄表示,輪椅族目前都是由復康巴士服務,無障礙計程車可以補不足之處;大車隊表示,復康巴士供不應求,輪椅族必須事先申請,而且只能就醫及上班之用,晚間也不提供服務,如果想出門娛樂,就沒有機會申請。

交通部核准的無障礙計程車每輛要價145萬元,交通部補助40萬元。依交通部規定,無障礙計程車不能另外加費,要比照一般計程車跳表計費。

謝惠雄表示,如果乘客反應好,會再向交通部申請更多的無障礙計程車補助。


身障關鍵字標籤 上路 無障礙 交通部 計程車 聯合報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阿嬤與乖孫

標籤: , , ,

身障便利貼:公益彩券園遊會&心智障礙者全運會

公益彩券園遊會 藝人代言發聲

20131115 18:30 中央社

為慶祝國際身心障礙日,彰化縣23日在國立員林農工舉辦公益彩券形象行銷園遊會,將邀藝人高蕾雅代言,為身障朋友發聲。

為了慶祝123日的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彰化縣政府23日計畫在國立員林農工舉辦「彩券在握、愛心無限」公益彩券形象行銷園遊會,縣府今天舉行記者會,介紹活動內容。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說,為讓身障朋友在社會各角落得到更多關懷與協助,邀請身障朋友、民間團體和志工一起參加活動,感受社會溫暖,藉此提高民眾購買公益彩券的意願,了解體會公益彩券的成效。

縣府表示,園遊會邀請到藝人高蕾雅,為彰化縣的身障朋友以及弱勢族群發聲,活動當天,民眾只要拿3張未中獎的公益彩券跟刮刮樂,可以到現場兌換摸彩券參加摸彩,最大獎為42吋液晶電視。


心智障礙者全運會 聖火傳宜蘭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2013.11.15 04:00 pm

20139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大會,本月1617日要在基隆市舉行,大會的聖火今天下午在雨中傳遞到宜蘭。

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為主火官,與社會處長邵治綺、教育處副處長曾秋香等人,在縣政府的紅磚廣場完成傳接後,交由傳遞車隊,經礁溪國小,一路傳遞到基隆市。

宜蘭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以舞獅團迎接,陳鑫益也為選手們加油,他說,比賽兩年一次,宜蘭縣智障者權益促進會、自閉症者福利協進會組隊,代表宜蘭縣參賽,上屆參賽的促進會,曾獲得9810銅的好成績,相信這屆會再創佳績。

身障關鍵字標籤 藝人 代言 園遊會 公益彩券 心智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