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體驗無障礙巴士&視障的她找到導盲犬


體驗無障礙巴士 蔡英文拿「藏杖傘」有架式

20150827 14:32 中時電子報 劉康彥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上午參訪全台首間合法民營與登上創櫃版的輪椅接送業者,並親自試推輪椅、體驗復康巴士昇降機。針對無障礙服務,她透露自己始終有個「解不開的疑惑」,指政府「花那麼多錢,卻無法讓人民感受到真正效益」。

蔡英文表示,無障礙服務品質的優劣,關鍵在主其事者與提供服務的人,有無感受「被照顧者」的需求,以及社會大眾有無了解「照顧者」的需求。

由於業者採用「社會企業」經營模式,蔡英文主動關心營運成本,並承諾未來不論在政府法規、行政措施或補助形式,凡有助於社企發展,她都很樂意做調整;業者許佐夫表示,盼推廣「無障礙旅遊」,讓台灣成為行動不便者的安心家園,全世界的行動不便者也想飛來台灣感受。

蔡英文說,身體不便者仍有過正常人生活的權利,除了持續改善硬體空間,最重要的是由提供服務的「人」,建構無障礙服務體系的內容與方式,才是產業持續往前走的動能,並稱讚許佐夫的概念是服務照顧體系「偉大的發明」。

蔡英文在現場也親自體驗銀髮族專用的「藏杖傘」,除能做雨傘用,還能當成拐杖,小英直誇二合一的設計相當聰明,許佐夫開玩笑形容,指小英拿起來頗有「上海皇帝杜月笙」的架式,蔡反問,是指「黑道老大」嗎?


視障的她找到導盲犬 三星牽的線

2015/08/27 17:27 聯合影音 何佩儒/報導

  三星除了是全球大型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為落實社會關懷,也在韓國成立三星導盲犬培訓學校。台灣三星表示,今年韓國三星導盲犬學校三度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協助台灣25歲的視障朋友黃靖茹跨海與導盲犬Tamra配對成功,並將完成訓練的導盲犬Tamra捐贈台灣。黃靖茹在親赴韓國與導盲犬Tamra度過4天共同訓練後,今天已一同返台,緊接著將在台灣接受適應訓練。

  台灣三星表示,未來將持續提供台灣更好的導盲犬訓練資源及援助,讓更多需要幫助的視障朋友受惠。

  韓國三星導盲犬培訓學校自19951996年起陸續贈與高雄市消防局五隻工作犬後,即開始與台灣交流導盲工作犬的養成與培訓,並於2009年贈送第一隻導盲犬Tasil予台灣科技大學學務處諮商輔導組助理管理師張雅惠;2010年再度與台灣導盲犬協會合作,協助當時就讀於台北大學的視障生李雨蓉赴韓進行導盲犬海外共同訓練,並將完成訓練的導盲犬Remi捐贈給台灣。

  今年,三星電子三度攜手台灣導盲犬協會,為年僅25歲的大葉大學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視障生黃靖茹覓得合適的導盲犬伴Tamra。黃靖茹12歲時因青光眼而失明,此次在三星電子與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協助下,經過審慎的篩選評估與配對後,順利與導盲犬Tamra配對成功。

身障關鍵字[108年瓶中信]標籤 體驗 視障 巴士 無障礙 導盲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