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巴金森氏症病徵複雜 治療不易

【台灣醒報╱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2013.12.22 06:12 pm

巴金森氏症病徵複雜,治療也須多管齊下。台大醫院神經部教授吳瑞美指出,肢體顫抖及行動遲緩等動作障礙,是巴金森氏症典型症狀,但臨床上發現包括語言、記憶、社會能力等「非動作」功能衰退,才是患者生活品質低落的主因。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戴春暉表示,現行巴金森氏症療法多以深腦刺激術、增加多巴胺分泌藥物、失智症用藥等搭配運用為主。

戴春暉表示,中腦黑質細胞退化,導致多巴胺分泌減少,產生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等症狀,此時腦部神經細胞釋放電訊號的「迴路」改變,也就是神經細胞原本用以連結全身的電訊號出現異常狀況;近20年來,醫界不斷改良「深腦刺激術」,也就是在大腦深處8.38公分「視丘下核」的部位埋入電極,透過24小時不間斷的電流刺激,消除異常電訊號,促使患者運動能力恢復正常。

健保尚未給付

「深腦刺激術在改善巴金森氏症患者動作障礙的部分,效果普遍不錯。」戴春暉指出,現階段健保仍未給付裝置費用,單一患者負擔可能上看百萬,使深腦刺激術難以普及,台大迄今亦僅成功執行100多個病例。

另一方面,台大團隊近年來研發「T型鈣離子通道」阻斷療法,也就是調整神經細胞內外的鈣離子濃度,在動物實驗系統已證實,具有類似深腦刺激術消除異常電訊號的效果,惟目前尚未發展出僅針對腦部細胞,而不致影響全身的藥物。

深腦刺激術或T型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並不能促進多巴胺分泌,因此巴金森氏症患者的非動作障礙,仍有賴藥物改善。吳瑞美表示,患者及家屬常忽略非動作障礙症狀,係因不容易與巴金森氏症聯想在一起,例如有70%的病人會發生便秘情形,4050%病人有睡眠障礙或焦慮症狀,而在這類初期症狀出現8年後,有4成病人會出現失智症狀。

患者計畫能力衰退

吳瑞美指出,巴金森病失智症常比阿茲海默症的失智情況更難判別的原因,在於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會逐漸察覺自己「忘東忘西」,但巴金森氏症患者主要是在工作執行與計畫的能力有所衰退,導致行事漸趨混亂,但因為「知感」及「社會認知」功能也同步衰退,使患者不覺得自己記憶力減退,也難以發覺旁人情緒變化,因此容易與工作夥伴、家人,以及照顧者起衝突。

「目前僅確定年齡與巴金森氏症相關,也就是60歲以上者較容易罹患巴金森氏症。」吳瑞美表示,其他包括基因、長期飲用含砷、銅、錳等離子的地下水易致病,以及男多於女、抽菸或常喝咖啡者罹患比例較低、常接觸殺蟲劑患病率高等因子,尚無法證明確切因果關係,只能說,巴金森氏症致病原因非常複雜。

身障關鍵字標籤 健保 複雜 治療 照顧者 台大醫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桃園身障博覽會 孩子找回自己

【中央社╱桃園縣22日電】2013.12.22 05:24 pm

桃園縣府今在桃園啟智學校舉辦國中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宣導博覽會,全縣公私立國中身障生、家長及教師500人參加。

博覽會由平鎮國中音樂表演揭開序幕,接著桃園啟智學校學生進行舞龍舞獅的才藝表演。

桃園縣教育局指出,對特殊教育學生的教育服務及照顧,一向是重要施政重點,期許身心障礙家長與縣府團隊、學校充分合作,讓孩子在教育歷程中,樂於學習與服務,並能以健康及正向的積極態度迎向美麗的人生未來。

民國103學年度為十二年國教上路的第一年,國中身心障礙學生升學管道主要有「免試入學」、「特色招生」、「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及「餘額安置」四種,身心障礙學生可以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管道。

其中,「免試入學」、「特色招生」身心障礙學生都可加分25%,採外加2%名額;而適性輔導安置結果公告於會考及免試入學前,學生可選擇再參加其他入學管道,並保留其適性安置名額。

教育局說,103學年度實行的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是為了讓學生依自己的能力及性向選擇高中職或特殊教育學校就讀,期獲得適性教育安置的重要升學管道。這意謂身心障礙學生報名參加適性輔導安置,比一般學生多了一種升學方式,升學機會也相對提高。

身障關鍵字標籤 孩子 教育局 身障生 特殊教育 身心障礙學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Acronis True Image 2014 備份/復原

備份:

一、執行Acronis True Image 2014軟體

二、按「備份系統」鈕


三、跳出「磁碟備份」視窗→在「來源」下勾選要備份磁區(如:五術全集(F:))→在「目的地」→「本機存放區」→按「瀏覽」鈕
四、跳出「瀏覽目的地」視窗→點選「備份教學」資料夾→「檔案名稱」(自取)→按「確定」鈕

 五、回到「磁碟備份」視窗→按「立即備份」鈕

六、跳到「備份與復原」視窗→顯示出「正在分析磁碟分割」字眼

七、分析後→按「立即備份」鈕

八、可以去看「備份教學」資料夾→是否有備份檔案!



復原:

一、按「備份與復原」項目→「復原」鈕
二、跳出「磁碟復原」視窗→按「顯示 MBR」項目→把「MBR」、「五術全集」項目勾選→按「選擇復原目的地」項目→選「卸除式磁碟機」→按「立即復原」鈕
三、跳出「復原進度」視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獲贈特製輪椅 腦麻阿祥樂出遊

聯合報╱記者蕭雅娟/三地門報導】2013.12.22 03:50 am

「可以看到藍天了,阿祥笑得好開心」,屏東縣三地門鄉達來村20歲阿祥,因腦性麻痺行動不便,從國中畢業後就少出門,屏東基督教醫院和屏東輔具資源中心,昨天將「耶誕禮物」特製輪椅送到阿祥家,他和奶奶今天將到教會參加耶誕禮拜。

阿祥一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馮奶奶一手照顧阿祥20年,背著阿祥上學直到國中畢業,現在馮奶奶已70多歲,無法再背著孫子四處走動,阿祥睡在客廳地板長達2年,整天只能望著天花板,很少外出。

屏東基督教醫院居家服務督導莊玉美說,照顧服務員每周4天到阿祥家,幫他做肢體伸展、按摩及擦澡,減輕馮奶奶負擔,也在昨天送出耶誕禮物特製輪椅,並指導照顧服務員和馮奶奶使用特製輪椅。

屏東輔具資源中心物理治療師張郁婷說,特製輪椅加強了固定功能,在胸口、腰間及腿部都有束帶,確保阿祥不會滑落,可安全坐在輪椅上。

昨天阿祥收到禮物,坐上輪椅,在大家合力幫助下走到戶外,再度看到藍天,他很興奮,張大嘴巴,笑得好開心,現在馮奶奶和阿祥最期待的是今天能到教會參加耶誕禮拜。

未來屏基還要為阿祥打造,和特製輪椅同高度的床鋪,方便移動,也會提供觸控輔具,幫助阿祥表達意願,和旁人溝通。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輪椅 輔具 屏東縣 居家服務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造福小兒麻痺患者&大樓經費還差千萬

造福小兒麻痺患者 落單的鞋免費索取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12.22 02:37 am

大小腳的秀媛成為單腳銀行的會員後,只花錢買過一雙鞋,其他鞋子都是免費索取來的,而且每三個月就可以換一雙新鞋。

秀媛是輕度小兒麻痺患者,擁有兩隻不一樣大小的腳,她說:「想到要穿合適的鞋子得多花錢,將就一下就好!」有天她踢著鞋子走,不小心踢到磁磚縫隙,跌斷腿骨,差點癱瘓。

「單腳鞋銀行真的是福音!」四年前,秀媛成為鄭豐喜基金會和全家福鞋店的「單腳鞋銀行會員」,她不好意思地說,從那時開始,其他鞋子都是免費索取的,「還免費寄來家裡呢!」
另一位小兒麻痺患者阿暖也是全家福鞋店的「忠實顧客」。阿暖說,她的一隻腳尺寸是廿四號半,另一隻腳廿二號,以前為了穿合腳的鞋子,都付兩雙的錢;現在可以在鞋店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鞋款,而且只需要付一雙的錢,「實在太感謝了。」

鄭豐喜文教基金會社福部主任林姿慧說,全家福單腳鞋銀行每一季會把落單的鞋子,放在鄭豐喜文教基金會網站上,供會員索取。

聖家啟智中心 大樓經費還差千萬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竹南報導】2013.12.22 03:50 am

苗栗縣竹南鎮聖家啟智中心昨天舉辦23周年慶活動,並進行二手物義賣,為明年4月完工的心願區新大樓籌募基金。聖家啟智中心主任張桂蓮說,即將完工的新大樓內部設備尚有一千多萬元資金缺口,殷盼能趕在完工前募足,提供院生更好的生活品質。

聖家啟智中心主要照護中、重度身心障礙生,因原建築已不敷使用,為籌建新大樓,院生製作水餃、卡片義賣,提供居家清潔服務籌募經費。院方昨天歡慶23周年慶祝,邀請院生上台表演舞蹈,整齊劃一動作讓大家佩服,社工員與院生還到街上報佳音,並舉辦二手物義賣,吸引婆婆媽媽挖寶。

聖家啟智中心主任張桂蓮說,新大樓完工後將從目前服務30人,擴大到70人,包括40名住宿及30名日托,範圍擴及竹南、頭份、三灣及南庄4個鄉鎮。

此外,聖家10年前起受縣府委託執行早療服務,協助06歲遲緩兒童復健,近年獲地檢署緩起訴金補助,醫療團隊定期進入偏鄉為弱勢兒童復健,曾有名3歲孩童,復健前還只能吃流質食物,無法與人溝通,經復健後現已能正常進食、簡單交談。

聖家啟智中心早療督導盧郁欣說,因縣府僅補助備有診斷證明的患者,對弱勢家庭無力送孩子到大醫院診斷,醫療團隊只要發現,都會免費協助,也殷盼能獲得需要各界奧援。

身障關鍵字標籤 經費 免費 補助 早療服務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一雙鞋兩尺寸 「單腳鞋銀行」體貼足障者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董俞佳/台北報導】2013.12.22 05:02 am

台灣有項全球獨有的驕傲—「單腳鞋銀行」,足障人士買左右腳不同尺碼的鞋子,只須付一雙鞋的錢。這項台灣奇蹟最近紅到加拿大,有人建議也在加拿大辦單腳鞋銀行,但因無鞋店配合難成,足證台灣單腳鞋銀行的可貴。

小兒痲痺患者因兩腳麻痺萎縮程度不一,左右腳尺寸不同,買鞋往往得一口氣買兩雙,湊成一雙穿。鄭豐喜文教基金會二十二年前成立「單腳鞋銀行」,如今有兩千多名會員。

基金會社福部主任林姿慧表示,其他國家雖有足障者交換單隻鞋子的服務,但像單腳鞋銀行這樣可在鞋店購買兩腳尺碼不同鞋子的服務,卻是全球獨有。

樂評人何穎怡受小兒麻痺之苦,也受惠台灣單腳鞋銀行。她多年來走遍全球,每每跟國際友人提起台灣這項獨有福利,他人都羨慕無比。

「有了單腳鞋銀行,我終於可充分享受買鞋的樂趣!」何穎怡說,台灣小兒麻痺患者早期大多穿訂製鞋,但人工越來越貴。十幾年前她發現台灣有單腳鞋銀行,激動萬分,最難得的是全家福鞋店人員不會因客戶反覆試鞋而不耐煩。

何穎怡雖移居加拿大多年,仍回台灣買鞋,「台灣有這樣的服務,讓我覺得很幸福。」

何穎怡表示,鄭豐喜文教基金會辦得到,是因配合的全家福鞋店是連鎖店,且自有鞋廠,上下游密切配合;且很難有企業如此不在乎「宣傳」,默默行善數十年。

全家福副總經理沈國政說,推出服務二十年來,已經賣出兩萬隻鞋,至少有兩千人受惠。

身障關鍵字標籤 銀行 鄭豐喜 基金會 連鎖店 總經理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