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腦麻生通過檢定&台大特殊生考場

練打字忘吃飯 腦麻生通過檢定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06.30 03:52 am

高雄市教育局昨天在鳳山行政中心舉辦「畢業生與市長合影活動」,陳菊從一早8點半就端坐在台上,陸續和8百位來自中高雄各校的模範生及市長獎得主微笑合照,照完還向畢業生及家人說聲,,直到近中午才拍攝完畢。

昨天到場的仁武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蔡佩純,是腦性麻痺學生,雖行動不便卻不氣餒,常常為了練打字練到忘了吃飯,努力學習文書技巧想獲得一技之長;從仁武國小補校畢業的越籍配偶張氏深,在先生支持下,來台三年多努力學中文,以優異成績拿到國小畢業證書,兩人開心上台。

蔡佩純說,雖然自己身體右半部行動不便,但在學習上她都全力以赴,曾勤練2年拿到電腦初階打字合格證書,還代表學校參加地板滾球比賽,獲南區第3名。即使是參加餐飲實習課程,要學習餐點、飲料調製、外賣及餐廳服務,視力不好的她經常搞錯食材,她主動做小字卡提醒自己,減少出錯機率。

3年前來台時連一句中文都不會的張氏深,在先生潘鈞鼓勵下,報名國小補校學中文,拿下成績優異、學習認真及全勤等獎項,每晚上課,先生就在家幫忙照顧小孩,三年下來,張氏深國小畢業,還將繼續升學國中補校。


台大特殊生考場 各式輔具待命

20140630 12:17 中央社 本報訊

指考明天登場,台灣大學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台大考場共42名特殊考生,申請耳塞、放大鏡、錄音設備等輔具。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舉辦的103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將於71日到73日間舉行,今年共有超過6萬人報考,94人申請身心障礙者應考服務,其中42人在台大特殊生考場應試。

洪泰雄表示,今年台大共有42名考生申請身心障礙者應考服務,障別包括視障、肢障、聽障、自閉症、學習障礙、輕度障礙、情緒障礙、其他障礙等。

為協助身心障礙考生應試,洪泰雄表示,特殊生考場也準備各項輔具,包括放大鏡、檯燈、電腦、錄音設備等,而考生也可依各自需求,申請自備相關用品,包括輪椅、拐杖、藥物、耳塞、墨鏡等,也有視障考生申請自備眼藥水。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打字 吃飯 通過 台大 腦麻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提高身障就業 中市籲企業進用

20140630 13:17 中央社 本報訊

為了提高身障者就業,台中市勞工局長賴淑惠今天說,一家連鎖咖啡店全台共進用80多名身障勞工,希望更多企業跟進。

勞工局指出,身障者就業機會較少,連打零工都不容易,例如一名身障者朵拉,經勞工局輔導,星巴克咖啡店也熱情接納,提供外場工作,朵拉珍惜工作機會,再忙碌都不叫苦,敬業態度被稱為星巴克小天使。

賴淑惠表示,全台300多家星巴克門市,總計進用80多名身心障礙者,是法定進用率的2倍多,不少人已穩定就業67年,是幸福企業,也善盡社會責任,希望更多企業踴躍跟進。

星巴克區經理張星怡指出,只要有工作意願,星巴克就給機會,以朵拉為例,面試時強烈表達為分擔家計,很需要工作,當下就獲得進用。朵拉出身清寒家庭,父母也都是身障者,母親早年離家,朵拉是祖母一手帶大,父親偶而打零工,收入不穩定,十多年來,全靠叔叔濟助。

輔導朵拉的就服員韓雯玲表示,朵拉叔叔有家要養,所以在朵拉心中,對叔叔長期扛起一家重擔,既感恩又愧疚,這激勵朵拉要分擔家計。韓雯玲感動地說,朵拉領到第1個月薪水時,立即電告叔叔可以卸下重擔,由自己來扛。

「朵拉是卡通片中的小女孩,開朗樂觀,我希望像她一樣!」現年20歲的朵拉,一邊熟練收拾空桌的杯盤紙巾,一邊說起進入星巴克時,為自己取名「朵拉」的用意。她說,因為找工作屢遭挫折,讓她畏縮沒信心,來到星巴克看到夥伴朝氣活潑,就決定用「朵拉」的名字,期許自己也能敞開胸懷,融入大家。

身障關鍵字標籤 就業 中市 企業 進用 身障就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求職&身障者怨行不便

身障者求職 高雄岡山明登場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即時報導】2014.06.30 01:57 pm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岡山就業中心舉辦身障者求職活動,71日上午930分到中午,在高雄市岡山區公園東路131號身心障礙福利中心,有北高雄地區9家電子、製造廠商,釋出45個工作機會,供身障者找工作。

岡山就業服務中心指出,廠商釋出的職缺,包括技術員、作業員、倉管及助理員,為了方便聽障者謀職,將安排手語服務。



車位遭霸占 身障者怨行不便

聯合報╱記者林巧璉/屏東報導】2014.06.30 03:52 am

身心障礙專用停車格遭機車霸占!屏東市熱鬧的逢甲商圈時常人車來往,逢甲路上停車位一位難求,唯一的專用停車位更常遭多輛機車占據,殘障人士逛街權利遭剝奪,吳姓身障人士抱怨:「我們可以自己逛街、自己上銀行,但車位被占,行動更不便了!」

屏東縣障福中心副主任陳芬芩表示,許多民眾為圖個人方便,常占用身心障停車格,造成身心障礙者大不便,「有身心障礙者因此不敢自己出門辦事」。

屏東縣警局交通隊表示,依法占用專用停車格最高可處1200元罰款。平常拖吊車在轄區內巡邏,看到占用狀況就會拖吊。

李姓騎士也說,市區機車停車位嚴重不足,「有時汽車把自己當機車,一次占用56格機車格,也不見警方開單。」

交通隊表示,民眾如發現停車位,遭違法占用都可打110,轄區警方一定會到場處理,巡邏車會把違停嚴重區列重點拖吊區。

身障關鍵字標籤 求職 高雄 登場 車位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白化症教師 自身經驗輔導學生

2014-06-30 11:58〔中央社〕

從小罹患白化症的顏妤安,克服視力障礙,考取輔導教師,更以自身經驗來輔導學生,建立彼此溝通的橋梁。

因罹患白化症,顏妤安從小就和別人外表不一樣,生活上也有許多阻礙。她說,白化症患者皮膚容易曬傷,外表也是白皮膚金頭髮,視力也不好,像自己天生弱視,視力僅約0.01,上課就算坐在教室第一排,也看不到黑板,因此只能用「聽」的上課,看書時間也常是別人的兩倍。

除了生理上的影響,顏妤安坦言,還得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所幸媽媽從小就教她要面對和接受自己,「即使有天你夢到自己是黃皮膚,夢醒後也要記得自己是這個樣子」。

媽媽除了教她堅強面對,還幫她打扮成洋娃娃,每當出門時,大家總稱讚她「可愛」,扭轉一般人對白化症患者的反應,也讓她慢慢自我認同,即使進入學校後,難免有些異樣眼光和嘲笑,她雖然難過,卻不影響對自己的認同。

雖然視力受影響,但顏妤安仍然好學不倦,更應聘成為高雄市立三民家商的輔導老師。

顏妤安說,很多人擔心學生可能會對她誤解或好奇,但她認為,有好奇才會去瞭解,瞭解後才會懂得尊重,因此自己的外表和白化症,正好成為師生建立關係的橋梁,她也透過自己的經驗和學生溝通分享。

對心理諮商深感興趣的顏妤安,也在彰化師範大學攻讀碩士班,希望考取諮商心理師證照。她認為,心理諮商是人和人交會的過程,需要視野的提升,考取證照是為了挑戰自我,也讓自己除了幫助學生外,還能幫助一般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教師 經驗 輔導 白化症 自身經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