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輪椅族白河賞蓮 遇階梯「卡卡」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白河報導】2014.06.25 03:08 am

無障礙旅遊對許多輪椅族來說是一大挑戰,昨天有輪椅族遊白河蓮鄉,但因無障礙設施不足,得自備斜坡板,在專人協助下克服陡峭階梯,才能賞蓮,十分不便。

罹患肌肉萎縮症、28歲的邱子傑因基因突變,隨著年齡增長肌肉日漸萎縮,行動不便。他參加這次無障礙旅遊,首次到白河賞蓮,他說,13歲時家人曾帶他看過蓮花,「坐在輪椅上看蓮花的角度很不一樣,但心情愉悅」。

同是輪椅族的林淑卿負責安排這趟無障礙之旅,事前規畫、踏勘行程,昨天實地走訪小南海、白河蓮花公園,仍得自備斜坡板,在專人協助下克服陡峭階梯才能上木棧道賞蓮,中餐用膳則選在市區唯一有無障礙設備的海王子餐廳。

林淑卿說,對輪椅族或銀髮族來說,公共廁所及餐廳廁所是否設有無障礙設施很重要,輪椅族所需空間較大,門寬至少要90公分才能方便電動輪椅進出,且需有扶手。

海王子餐廳是由白河農會委外經營,農會推廣股長孫美玲說,餐廳廁所及坡道特別規畫無障礙設施,以方便坐輪椅朋友前來。

「無障礙設施真的很重要」,林淑卿說,要多為身障者著想,才能讓輪椅族也能享受旅遊。

身障關鍵字標籤 階梯 輪椅 輪椅族 身障者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