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自閉症統合玩具 從樂趣中學習

2014-06-10 16:28 自由時報〔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實習過程中,發現自閉症統合玩具的新創意!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品設計系學生,在實習過程中發現市面上沒有特別針對自閉症孩子設計操作的玩具,於是運用本身所學設計出兼具教具與玩具的統合作品,讓自閉症孩童在遊戲中也能快樂學習。

由黃慈惠、林嘉貞、李孟高等學生所組成的設計團隊,所設計出的「JUDY BOAT」自閉症統合玩具,具有兩項設計重點。

黃慈惠說,自閉症孩童通常具有前庭平衡異常的問題,故藉由搖椅輕微搖晃及內部齒輪的旋轉方式,讓孩子感覺到舒服感。

此外,多數自閉症孩童有觸覺防禦,於是利用不同材質的差異以刺激降低孩子的觸覺敏感,林嘉貞說,孩子可以將球放入搖椅內所設計的軌道進行運轉,不僅具有玩具樂趣,也可以達到手眼協調的目的。

黃慈惠表示,之前因為同學到教育界實習,有機會接觸到特殊孩子,發現市面上沒有專為自閉症孩童所設計的教具與玩具。

3位學生收集許多自閉症相關醫學資料、請教專家學者,針對自閉症孩子的特質開發一套「寓教於樂」的設計作品,並拿下今年新一代設計獎產品設計類的銅獎佳績。

身障關鍵字標籤 玩具 學習 實習 自閉 自閉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癲癇斷了游泳路 自閉兒捏陶圓夢

聯合報╱記者周毓翔/新莊報導】2014.06.10 04:07 am

新莊國中3年級吳邦蓮,從小被診斷出重度自閉加智能障礙,不過邦蓮在同學眼中卻是個貼心且具正義感的人,朋友說,「她私底下話其實很多,實在無法想像她有自閉症。」

母親蘇如香從還在懷孕的時候連胎教都很重視,剛出生的邦蓮還會自己爬去翻書,不過天不從人願,邦蓮1歲的時候突然一句話都不再講,就像失去語言能力一樣。

醫生診斷她有重度自閉與智能障礙,蘇如香說,「連爸爸媽媽都不會講了。」

這個打擊讓蘇如香到處尋求各種治療方式想讓邦蓮變得正常,治療過程中發現邦蓮在游泳與陶藝上很有天分,在各種游泳項目中都拿到金牌,陶藝作品還與一般生一起競爭陶博館比賽獲得佳作。

正當邦蓮好不容易找到自己舞台時,老天爺又開了她一個玩笑,國二時被診斷患有癲癇,無法繼續游泳。邦蓮說,「不能游泳真的很難過。」

蘇如香說,自閉兒通常欠缺同理心,但經過長期治療,邦蓮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具有同理心與正義感的孩子,邦蓮現在擁有幾個自己的好朋友,能像普通少女一樣跟班上同學八卦,對不公義的事情也勇於指正。

今年邦蓮完成了3年的國中學業,以身心障礙適性輔導安置生榜首之姿錄取了鶯歌高職的陶工組,延續她的另一個專長。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癲癇 游泳 圓夢 自閉 自閉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83歲聾啞嬤摺金紙 分享喜樂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新竹報導】2014.06.10 04:07 am

「與你分享平安!」83歲的聾啞阿嬤廖晚餘車禍後鬱鬱寡歡,常跑廟宇拜拜求平安,意外愛上摺金紙,透過蓮花、龍船等作品表達分享的心意,許多親友排隊預定她的作品。

廖老太太幼時因高燒不退聽力受損,導致終生聾啞,四十多歲時車禍受傷又造成左眼失明,但她並沒有向命運低頭,總瞇著右眼做家事,還為孩子打毛線衣、做串珠,手藝相當出色。

兩年多前她被車子撞到,受傷嚴重無法走路,從此鬱鬱寡歡,兒子蔡震泰不捨陪著母親復健,更帶著她到中南部拜拜求平安,意外啟發她摺蓮花紙的興趣,她雖從未接觸過摺紙卻一頭栽進摺金紙的世界,樂此不彼,總坐在輪椅上摺紙,一摺就是好幾個小時。

蔡震泰笑著說,母親摺紙後,常聽到他人讚美她的作品,逐漸展開笑容,生活更有目標,他也陪著母親驅車南下跑到許多寺廟觀摩他人的創作,包括形狀、紋路等都非常講究,「母親的堅強讓人很感動,只要母親快樂就好!」

廖老太太從小腳鞋、蓮花、涼亭到龍船等作品,都展現獨創的構思技巧,一件作品至少需花一周的時間,大龍船甚至得花60天,剛開始摺紙時,雖失敗許多次,不斷將作品淘汰掉,她卻從未放棄,如今作品精緻美觀,親友紛紛搶著預訂,直說「真的很漂亮!」

蔡震泰更透過比手畫腳,給母親許多建議,如今這是母子間最溫馨的時光。

「只送不賣!」廖老太太透過兒子表示,她的作品只送不賣,要與親友分享平安的福氣,今年已送出7件作品,摺了一萬多張紙,她還要繼續摺下去,做出更多獨特的作品。

身障關鍵字標籤 分享 聾啞 車禍 聾啞嬤 比手畫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2身障作家 病痛心痛煉成字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4.06.10 04:56 am

暢銷書「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身體癱瘓,靠「眨眼睛」動作寫出動人故事。旗山男子邱恩賞罹患肌肉萎縮症,抱著病體創作6本小說,另一名類風濕性關節萎縮症患者楊淑珠瘦弱如幼童,卻也自費出版一本個人詩集,邱、楊兩人旺盛的創作力不受身體限制,旗山文壇譽為「生命鬥士」。

邱恩賞與楊淑珠兩人行動不便,不約而同喜歡文學創作。楊淑珠生活中最大的娛樂就是看書,每月至少透過家人向旗山圖書館借閱十本書,旗山作家江明樹因緣際會認識兩人,昨天在旗山公所介紹給外界認識,希望替兩人促成出書契機。

「如果不是寫作,我早已不存在這個世界!」邱恩賞今年49歲,國小畢業後雙腳日漸無力,醫生證實罹患肌肉萎縮症與僵直性脊椎炎。生病後,多段戀情無疾而終,邱恩賞返鄉之後把失戀心情譜成歌詞與6本小說,稿紙厚厚一疊,創作能量十分豐沛。

楊淑珠已經54歲,身材卻瘦弱猶如幼童。即使身體忍受極大苦痛,30幾年來不停寫新詩,曾自費出版「阿珠的手札」一書,楊淑珠說「寫詩可讓她抒發情緒,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邱楊兩人皆由家人照顧,希望有機會集結出書,發表他們熱愛的文學作品。

江明樹說,他們兩人身體每況愈下,一直處於極大的身體病痛中,希望他們的作品可獲得出版社青睞,跟更多人分享他們在逆境中散發的生命光輝。


身障關鍵字標籤 作家 病痛 暢銷 癱瘓 生命鬥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