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無障礙餐廳手冊 讓身障者愛外食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2014.11.01 03:20 am

台南首本無障礙餐廳手冊昨天出刊,以介紹門口有身障斜坡、同意導盲犬入內的39家店為主。陽光基金會指出,身障者多因沒有友善的用餐環境而不願外出,希望透過這本手冊讓身障者快樂走出來。

「我也想和一般人一樣!」殘障聯盟常務理事劉金鐘有切身之痛,他曾與朋友臨時要聚餐,卻找不到可容納4輛輪椅的餐廳,或門口有階梯卻無身障坡道,讓他們很受挫;有些餐廳也不歡迎導盲犬進去。

陽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瑞嬌表示,「餐廳是生活圈的一部分」,藉由這本手冊提供身障者友好用餐環境,包括中式合菜、簡餐店、火鍋店等,並透過12名餐廳特派員與店家溝通,進一步讓餐廳業者改變觀念,創造更多友善空間。民眾可至圖書館、陽光基金會工作站索取。

餐廳特派員陳美琪說,以前常為選擇餐廳煩惱,現在乾脆放棄外出聚餐,但友善餐廳的計畫,讓特派員成為店家和身障者的橋梁。她認為,環境越友善,身障者就越容易使用,也就更樂意消費,創造雙贏。


身障關鍵字標籤 手冊 障礙 餐廳 無障礙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