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人間異語:為了智障女 只好拚命賺

20140512 蘋果日報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Q:妳年紀多大?為何還在撿破爛?

A:我今年70歲,我丈夫72歲,平常他會跟我逗陣,但這3天他腳痛,才沒跟我出來撿。為了養我的小女兒,她今年46歲,因為智障,如今我還在幫她洗澡、餵她吃飯。我生了4個,她最小,當初出生時智障,我也不知道,以為她只是講話跟動作憨慢,養到8歲上學,老師才告訴我,要帶女兒去檢查,她沒辦法學習,說話也怪怪的。結果檢查出來,她是中度智障和聲語障礙,她還是繼續讀冊,國中畢業後,她就留在家。我不想也不敢把她送到教養院,因為不夠錢,也怕她被別人欺負。

夫妻認命 不麻煩兒女

我丈夫以前幫人開卡車載垃圾。他賺的,我和女兒夠花,有時其他兒女會多少給我們點錢,他們30年前都結婚搬出去成家了。家裡剩我們3個。另外,政府也有補貼。以前都是我幫她擦屎尿,後來改成紙尿布比較方便,一年365天,我天天在勞動,幸好神明保庇,我身體硬朗,沒病痛。女兒在家已習慣,她玩她的芭比娃娃。有時我去撿回收,她會乖乖在家等我,不會亂跑。鄰居也很照顧我們,有需要,我跟隔壁交代一聲,大家都願意幫我注意女兒。

Q:遇到這樣的事,如何調適心情?

A:日子愈久,心肝愈清。我以前不能接受,親戚還叫我送她去復健或教養院,看會不會好?這種病哪會好?以前都沒有健保、沒有補助,都我們自己養。像她如果半夜不睡,我就要起來陪她,不然她會吵。我丈夫要工作,不能沒睡飽。我不會有壞念頭,我接受神明、祖先給我這個安排。我既然生她,就不會放棄她。

送教養院 待不到一天

我也不要造成其他子女的負擔。2個女兒嫁人,很少回來,最多過年送紅包,在家坐不到10分鐘就走。我也知道她們怎麼想?她們嫌她妹妹、嫌家裡臭,待不住。我無所謂,嫁了就是潑出去的水。大兒子個性比較像我,心腸軟,媳婦不喜歡回來,他會自己回來看我們。

Q:小女兒往後怎麼辦?

A:做父母的,誰都不想離開自己的小孩。幾年前我兒子、女兒是有提,要把小女兒送去教養院,我們兩老較輕鬆。送去不到一天,她待不住,一直起肖、亂吵。她和我住習慣了,突然把她丟到那種環境,她會怕。

我不敢託望那2個女兒,但我有交代兒子,他比較有責任感。我叫他等我們走後,可以照顧他這個妹妹。怕媳婦會講話、會計較,我跟先生說好,要把我們存的錢全部留給兒子。現在住的老房子,我們也會過戶給兒子。算是用錢請兒媳幫忙照顧這個女兒。我們苦自己,兒子有他的家庭要照顧,也不能給他太大壓力。

我都交代好了,沒煩惱,死了眼一閉,什麼也看不見。無奈歸無奈,我會堅強,陪小女兒走下去。

身障關鍵字標籤 人間 異語 障礙 智障女 人間異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女兒腦麻她自責 作志工獲療癒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4.05.12 03:57 am

婦人周莉嫻有個腦性麻痺的女兒,她過去曾為了女兒的病自責,一度情緒不穩,但後來她到小學擔任課輔志工,她藉由志工服務,療癒心靈,並學會正向思考,遇到比她更「苦」的人,還會開導對方:「心若改變,路就更廣」。

周的女兒出生即被診斷出全身性癱瘓腦性麻痺,女兒身體虛弱,周莉嫻難過不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她封閉自己,生活圈只剩下醫院與住家,目光則始終離不開身障的女兒。

在負面情緒籠罩下,周莉嫻曾一度生病,所幸親朋好友開導,周莉嫻平時送孩子到楠梓特殊學校念書後,就步行到鄰近的翠屏國中小學,擔任課輔志工。

「聽著孩子們喊我一聲聲『莉嫻媽媽』,我覺得好幸福!」周莉嫻說,輔導弱勢孩童課業的同時,除了轉移注意力,還透過與其他孩子密切互動,療癒了脆弱心靈,「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是良藥」。

如今,周莉嫻面對生活無法自理的女兒,也都朝正面思考。她說,以前總覺得女兒不能喊她一聲「媽媽」,令她「遺憾」,但現在回頭想,許多17歲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會講難聽的話,讓雙親傷心,但「我家妹妹就不會,她總是靜靜地陪著我,度過每個快樂、難過時光」。

周莉嫻還常推輪椅,帶女兒到鄰近公園散步,她不怕別人異樣的眼光,因為,「我們為人父母都能勇敢的跨越內心障礙了,相信別人看待我的眼光,也都沒有惡意。」

身障關鍵字標籤 女兒 腦麻 自責 志工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挑戰極限運動&教馬術助腦麻患

身障挑戰極限運動 周凡倒看人生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即時報導】2014.05.12 03:30 pm

「換個角度想,人生或許會不一樣! 」不良於行的周凡,克服身體障礙,勇於挑戰人生,體驗飛行傘、攀岩、高空彈跳等極限運動,用正面的力量看待社會。周凡今天獲邀到宜蘭壯圍鄉大福國小舉行生命教育講座,以「倒著看人生」為主題,用自身的案例勉勵學童勇於學習。

周凡表示,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遇到困難或挫折,只要換個角度思考,並全心全意地投入,就能發揮潛能做得到;就像從事極限運動或許對身障者遙不可及,他都勇於嘗試各項活動,先以三輪車環島,還陸續挑戰飛行傘、獨木舟、潛水等運動,今年還立定目標要挑戰鐵人三項,實踐人生的夢想。

周凡多年前為了推廣生命教育,展開全國偏鄉巡迴講座,但他發現學校生命教育太制式化,在五年前創立「倒著看人生─生命教育網站」,透過動畫傳達理念,搭配簡短的文字敘述,讓學童對生命能夠有所啟發,勇敢追逐自己的人生。瀏覽人數至今超過5000萬人次,廣受學生、家長好評。


教馬術助腦麻患 德女甘願領薄薪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2014.05.12 02:38 am

德籍林嫵恬因熱愛中華文化,30年前飛來台灣學習,後來在此落地生根,因愛女是腦性麻痺患者,為此她鑽研馬術治療並推廣,每天不辭辛勞從淡水住家往返中壢上下班,希望更多與她女兒有相同狀況的人,可藉由馬術治療獲得改善。

林嫵恬目前是中壢啟智技藝訓練中心馬術治療中心總監,她說,小時候在德國就很愛騎馬,在偶然機緣下得知馬術對腦麻患者有不錯的復健療效,為了愛女她從馬匹照顧、飼養及馬場清理開始學起,後來也飛回德國學習專業的馬術治療,成為台灣少數的治療性騎乘教練。

「我看到台灣有發展的可能性」,日前通過「世界盃馬術錦標賽」初賽的腦麻選手孫育仁,指導教練就是林嫵恬。她說,微薄的薪水雖然只能支付淡水、中壢每天往返的油錢,但看見台灣每年至少有3500人次接受馬術治療,看見女兒及其他腦麻、自閉或多障兒能透過馬匹改善身體狀況,「做對的事,一點都不覺得累」。

因馬術治療屬於高人力、高成本的活動,林嫵恬表示,馬術治療中心還有一群人默默付出,推廣身心障礙者馬術運動,盼獲得外界經費贊助支持,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身障關鍵字標籤 挑戰 運動 人生 馬術 腦麻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