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身障小依切熟食精巧&心智障礙應用App

領班慧眼 身障小依切熟食精巧

2014-05-15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身心障礙者不應只能做清潔工!患有中度心智障礙的小依,幸運遇到獨排眾議的領班葉柏村,大膽起用她擔任熟食組截切工;如今她已成為葉柏村的小助教,專責指導越籍員工技術,人生路走得更順遂。

小依在勞工局的安排下,參加太御食品面試,因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公司直覺就想要安排小依進清潔組工作;但葉柏村觀察到小依細心、安靜的特質,認為可以讓她試一試。之後小依進入熟食組,負責食品裁切工作,表現果然不負所望。

葉柏村說,熟食組是公司的核心單位,每天要將一、二十種食品,依標準格式做出大小不一的裁切,事繁且雜,而起初小依的狀況,確實讓人不放心。

不過,經過就服員李嘉玲密集訓練,加上小依勤學肯做,三個多月來,不只能獨立作業,分配給她的肉品,每天上千斤,無論是切成捲壽司的條狀、或是三明治的塊狀,小依即使切到手抽筋,依舊能迅速精準完成,從未搞混。

勞工局長賴淑惠指出,身心障礙者經過評估,只要具有工作意願和能力,勞工局就會連結支持性就業服務機制輔導就業。目前全市共委託八個社福機構,動員近三十名就服員,負責提供媒合工作、陪同面試及職場密集訓練等服務,以協助身障者早日適應職場。


心智障礙應用App 創意競賽開跑

2014-05-15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般民眾想要查詢餐廳、電影院等資訊,只要上網即可,但對於有些心智障礙的民眾而言,卻是相當困難;瑪利亞基金會辦理「心智障礙應用App」校園創意競賽,期望透過青年學子的資訊能力,研發出適合心智障礙者使用的App,即日起報名至六月五日止。

很多民眾若想知道哪邊有美食,還想看電影,只要使用App或上網查詢便可得知,但對於心智障礙者而言,要上網查看資料相當吃力;不過,這些慢飛天使有一天必須要自立,學習有關生活資訊的檢索,是相當有必要的。

為了讓心智障礙者也能像一般民眾藉著App查找各種資訊、增加生活便利及機能性,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及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合作,辦理第一屆瑪利MAMA盃「心智障礙應用App」校園創意競賽。

瑪利亞表示,此次競賽採網路報名,廣邀全國高中以上的學生組隊參與,人數最多不可超過八人;競賽主題則共有四項,包含認知強化類、教育學習類、娛樂休閒類及生活輔助類,參賽者可於以上四項擇其一進行創意App軟體的開發。另,作品應用需符合心智障礙者方便使用的範圍,且必須建構在Android平台之下。

初審結果將於六月中旬公告通過組別,十月至十一月則進行複審、成果展及頒獎,獲勝的組別將可在靜宜資訊學院畢業成果展中展出,且有獎金。相關規定及評選標準請見瑪利亞基金會官方網站http://www.maria.org.tw/


身障關鍵字標籤 App 創意 競賽 障礙 心智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聽障生考會考 注意英文科入場時間

2014-05-15 08:00 手語新聞 記者 程修玲 林志堅 台北報導

第一次國中教育會考1718號就要登場,不少聽障國中生也有報考,應考時要注意那些事項呢?來看我們的報導。

想要在國中會考拿高分,台北市明湖國中特教組主任蘇巧玲說,聽障生跟一般生都一樣,一定要努力複習。不過因為聽力關係,蘇主任提醒聽障生應考前如果聽不清楚監考老師的說明,一定要立即反應以免權益受損。

台北市明湖國中特教組主任 蘇巧玲:當天考場老師的說明,有聽不清楚的一定要立即反應,然後可以請老師再說明一次,或者可以請老師在黑板上,用版書的方式來呈現。

而有配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的聽障生,要多準備備用電池,以免臨時輔具沒電了。另外手機千萬不能帶進考場,如果手錶是電子錶記得要調靜音。由於今年是第一次加考英文聽力測驗,有申請免試的聽障生要注意進考場的時間。

台北市明湖國中特教組主任 蘇巧玲:如果你是申請免考英聽測驗的話,英語科的入場時間,就會變成11點再入場,老師一樣會有說明,1110分才做英語閱讀測驗。

國中會考英文科的考試時間是1050分,會先考英聽,所以申請不考英聽的聽障生,進考場的時間是11點,千萬不要記錯了。

身障關鍵字標籤 英文 時間 聽障 國中 聽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