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輔具支撐&空氣污染可能導致自閉症

輔具支撐 身心障田徑賽衝啊!

2014-06-07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

「加油、加油,你好棒!」今年彰化縣身心障礙國民田徑賽六日在彰化縣立體育場舉行,一千多位選手克服身心障礙,展現鬥志,有人以輪椅代腳,更有人以輔具支撐腳力跑完全場,即使只是三十到一百公尺不到的短程距離,個個奮力向前衝,每一步都跑出永不放棄的足跡!

比賽分為國小、國中、社會組別,各組別再依身心障礙的不同程度分組競賽,今年共有來自全縣一百多所學校、公益團體組隊報名,選手當中有人是行動不便,有人是視力、聽力或智能障礙,但身心上的殘缺,不減他們在運動場上的拚勁,短跑、跳遠、推鉛球、壘球擲遠等競賽,都可見選手全力以赴的身影。

在國中男、女生組的六十公尺短跑中,有三名編在同一組的腦性麻痺參賽生,裁判哨聲一響,三人同時起跑,有人跑得快,有人嚴重落後,但落後的人沒有放棄,一路硬是用輔具跑完全場,跑到終點已是氣喘吁吁,博得喝采。


美研究 空氣污染可能導致自閉症

2014-06-06 23:46 自由時報〔本報訊〕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幼年時若生活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地區,可能導致大腦功能受損,最後發展成自閉症或精神分裂症;此外,短期記憶及學習能力也會變差,個性也會較衝動。研究並顯示,男性受到的影響可能比女性更嚴重。

這項研究是透過剛出生的小老鼠作實驗。實驗人員將小老鼠暴露在一般城市汙染程度的空氣內,一段時間後檢查牠們的腦部變化;他們發現,小老鼠的腦部白質無法發育完全,而腦中的谷氨酸成分卻飆高;這兩個跡象,正是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腦部會出現的變化。

上述研究發表於「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另外,去年一項發表於精神病學期刊「JAMA」的學術研究也指出,一歲以前生活在高度空氣汙染地區的兒童,長大後罹患應自閉症的機率,比一般兒童高出三倍。

身障關鍵字標籤 輔具 田徑 研究 導致 身心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台南辦聯合畢業露營 特教生圓夢

2014-06-07 13:51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皮攤平、放西瓜、畫眉毛、黏起來、要捏緊」,在台南市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的經費挹注下,18位自閉症孩童與3所國小的一般生今天舉行聯合畢業露營活動,透過環境體驗,讓「星星兒」可以融入人群,午餐自己料理,照著老師的創意口訣,開心地包製水餃,歡笑聲洋溢。

這場露營今起在仁德區的依仁國小舉行,21夜,18位來自台南市各地的自閉症孩童,以及依仁、文賢、開元等3所國小68名畢業生一起參加,早上相見歡之後,隨即分組帶開,先認識環境,再團康活動,中午自己包製水餃,體驗真正的戶外生活。

所有小朋友幾乎都是生平第一次包水餃,遵照老師指導的口訣DIY,動作雖然遲緩,但慢工出細活,最後下鍋煮食,盡情享用。

其實包水餃可以訓練手眼協調,對特教生而言屬於潛能開發課程之一,18位被老師封為「星星幫」的自閉兒,也利用機會與其他國小的學子一起互動,大家都玩得很開心,國小畢業前留下難忘的校園回憶。

永福國小自閉症巡迴輔導教師賴育誠表示,與一般生融合的畢業露營,去年首度試辦,雖然辛苦募款,但活動效果很好,星星兒個性變得更開朗,家長很肯定。

賴育誠說,今年的活動,由自閉兒發起,相互串連後,再向老師提議,在身心障礙學生教育協會的經費幫助下,順利舉行,為特教生們圓夢。

下午活動為大地遊戲,夜裡還有營火晚會,明天讓學生們到市場採買,再自己動手料理,並以單車走訪二仁溪風情,行程豐富。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南 畢業 特教 圓夢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無臂少年學會用腳讀書寫字&眼盲心不盲

殘而不廢!無臂少年學會用腳讀書寫字

2014-06-07 09:53 自由時報〔本報訊〕

中國四川攀枝花市有名高三學生彭超,6歲時不慎被高壓電擊中痛失雙臂,堅強的他沒有因此懷憂喪志,反而克服沒有雙臂的不便,學會用腳穿衣、讀書寫字、上網等,日常生活起居也都能夠自理。新華網以「無臂男孩備戰高考,成績在全年級排列靠前」為題,報導這名殘而不廢的高三學生彭超,強調他的成績在全年級名列前茅,用腳寫字、應試的速度不比正常同學差。

報導引述班級老師孔榮稱讚彭超,還說,這孩子希望通過自身努力,實現自大學夢。



眼盲心不盲 馬國僑生獲博士學位

20140607 15:54 中時電子報 徐養齡

國立交通大學資工博士畢業生甘仲維,3年多前從事業、學業、愛情得意的人生勝利組,跌入雙眼失明的人生低潮,但他眼盲心不盲,藉投入志工服務及無障礙網頁開發與社群通訊,找回人生光明,7日畢業典禮上,他上台獻唱並抒發心路歷程,令師生們紅了眼眶。

34歲的甘仲維在是馬來西亞僑生,高中畢業後遠赴交大求學,從資管系及碩士班畢業後,獲台積電錄取,之後還被香港Yahoo高薪挖角, 並進入交大資工所博士班深造。

正當事業、學業、愛情皆得意的巔峰時期,3年前他竟意外罹患青光眼,視力一路惡化,歷經11次手術仍不見好轉,最後幾乎全盲的他不得不離開熟悉的職場,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的視障者生活困難,讓他原本亮麗的生活蒙上陰霾。

甘仲維說,雖然看不到,但他用心聽、大聲唱,大學時期便投入的志工行列,及家人的支持成為他走下去的支柱,他進錄音室為公益、視障慈善演唱會獻聲,透過音樂、創作與歌聲走出黑暗、重新走進人群。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臂 少年 學會 讀書 殘而不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全台首位肌萎博士 中山大學畢業

20140607 14:24 中時電子報 曹明正

中山大學7日舉行畢業典禮,全校畢業生有3601人,自小肌肉萎縮的董庭吉取得資工系博士班文憑,成為全台第1位肌萎博士。管理學院今年創台灣管理界首例,舉辦MBA畢業生倫理宣誓典禮,同意誓詞才能進場宣誓。

校長楊弘敦說,這屆畢業同學遇上了2件震撼人心、社會、國家,甚至國際的大事,「一是太陽花學運,另一件就是台北捷運隨機砍人事件」。他認為,兩起事件個別可以用「悶」及「宅」解釋,勉勵學生走出困境、相互扶持。

今年中山大學最特別的畢業生當屬董庭吉,自小罹患脊髓型肌肉萎縮症的他,大學就讀資工系,後直升碩士班,再以榜首錄取博士班,前年他通過高考,分發至高市府衛生局,昨天正式取得博士文憑,全家也見證他的喜悅。

董庭吉說,寫論文時也曾遇到撞牆期,試圖讓自己放空,並利用時間準備高考,上榜後心情踏實,回校完成論文。董父感激一路上有社會大眾伸援,並說此刻起董庭吉不再只是他的兒子,要將他交給社會,回饋更多人。

意識到台灣企業從公共工程到食品安全「假」案頻傳,中山管院今年首創台灣管理界先例,舉辦MBA畢業生倫理宣誓典禮,除了邀請前飛利浦全球副總裁羅益強監誓,誓詞也由詩人余光中潤飾,同意善盡責任才能入場宣誓。

今年中山大學畢業典禮依學院分為兩場次,上、下場貴賓分別由交通部長葉匡時及中鋼董事長鄒若齊擔任,場邊則有Free Hugs畢業擁抱、國父公仔和中山三寶合影活動,現場雖然歡笑不斷,卻也離情依依,彼此互道珍重。

身障關鍵字標籤 肌萎 博士 畢業 大學 社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