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健保補助排富&無障礙書

健保補助排富 高市4萬老人每月付90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4.01.07 03:36 am

高雄市年收入達綜合所得稅率20%級距以上的一般老人,今年起將自付90元健保費,另659元仍由市府社會局補助;年收入不到這個所得稅率級距的老人,不受影響,每月749元的健保費由社會局全額補助。

社會局估計,全市初估約有162000多位老人的健保費仍由市府全額補助,約4萬多名老人每月需自付90元健保費。

高雄市社會局長張乃千說,今年因為健保補充保費,每位老人每月應繳的保費,由649元增加到749元,這對市府財政頗吃緊,因此擬定這個措施。

「即使由部分長輩自付90元,市府每年補助老人健保的經費,還是會多出約5000多萬元。」張乃千表示,每月全額補助老人健保費649元時,每年需支出近12億元,現在多了補充保費,支出的經費也跟著增加。

目前補助老人健保費,地方和中央各有負擔。

70歲以上中低收入或極重度、重度障礙老人,由中央補助,其他的由地方補助;高雄市的老人約31萬多人,由市府補助健保費的約20多萬人。


視障可重製無障礙書

聯合晚報╱記者陳怡秀/台北報導】2014.01.07 03:01 pm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著作權法部分條文,未來視障者及其家人可以自行重製、與其他視障者分享無障礙版本的著作,有更多書可「看」,擴展了獲取資訊的範圍。新法也放寬「數位轉換」、即書籍電子檔相關重製規定,提案立委陳節如說,修法將使各種出版品能更快速、更普及的為特定身心障礙者提供易「閱讀」的版本,增加接觸資訊的機會。

「大家都認為,科技好像可以縮短和視障生和一般生的距離,但資訊越爆炸,相對來講視障生的資源反而更少」,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理事長王晴紋指出,為了讓視障生接觸到更多資訊,視障團體也會自行製作點字書,點字書1頁約200字,第1版母版的轉印1頁成本約90元。若14萬字的中篇小說,換算下來成本就得花18千元,但若有電子檔,不僅降低工時成本,亦可使用盲用電腦的報讀軟體,讓視障者能更方便地獲取資訊。

身障關鍵字標籤 健保 補助 老人 視障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醫院前捷運站 輪椅行不通

2014-01-07 01:54 中國時報 【陳宜加/新北報導】

  出口就在眼前,卻寸步難行!捷運菜寮站位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前,原應方便病患就醫,但捷運站出口未設無障礙設施,輪椅患者想搭捷運就醫,只能望「站」興嘆。

 三重聯醫病患有高達65%老年人口,每天約有超過百名輪椅患者,興建中的醫療大樓明年中落成後,原容納30名患者的復健病房將可增至100人;再加上院方今年起加入新北市腦中風後期照護計畫,輪椅患者將持續增加。

 目前扶輪者雖可搭乘復康巴士到院,卻仍有不少病患因資格或考量時間便利,選擇搭捷運。但實際走訪菜寮站,與醫院同側的13號出口沒有任何無障礙設施,僅對街2號出口設有電梯與斜坡。扶輪者出站後,須先橫越6線道的重新路,才能抵達醫院。

 黃小姐半年前中風,輪椅代步並持續復健;她指出,重新路車流量極大,行動不便的扶輪者過大馬路,實在險象環生,「許多病友都有相同困擾,請政府正視我們的權益。」

 新北市議員李余典接獲陳情後,要求權責局處改善,保障扶輪者安全。新北交通局表示,菜寮站13號出口前都是私有地,雖已與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討論,卻仍卡在用地問題而作罷,「非常棘手,短時間內恐無法解決。」

 捷運局指出,不少民眾要求在捷運站出口設無障礙設施,但須有足夠用地,才能進一步規畫。

身障關鍵字標籤 醫院 輪椅 民眾 捷運站 無障礙設施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腹語說出「我願意」癱瘓男順利成婚


2014-01-07 12:00 中晝新聞 黃千容 賴世杰 台中

因車禍全身頸部以下癱瘓的小凱,在戶政人員的見證下,用苦練很久的腹語說出「我願意」,和女友雯雯共結連理成為夫妻。台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被這對夫妻堅貞的愛情感動,將故事拍成微電影。

戶政人員陳富美,趴在癱瘓臥床的新郎小凱身上,終於聽到「我願意」三個字。等著就是這一句話,新娘雯雯與新郎小凱,在戶政人員及護理師的見證下,在病房完成終身大事。

台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將這段故事拍成微電影「愛的練習曲」,記錄了這對夫妻的堅貞愛情。談起半年前協助辦理結婚的整個過程,戶政人員陳富美也紅了眼眶。

==戶政人員 陳富美==
所以我就貼的很緊等他發聲
結果他就發出來了
那我就很感動說
你們可以結婚登記了
我有親耳聽到了

小凱和雯雯因為從事板模工作,兩人相戀三年,卻在去年小凱因為車禍造成頸部以下癱瘓,出事之後,小凱全身插管,家人無力照顧,雯雯在無法取得家人諒解下,還是堅持出嫁。由於小凱手無法握筆,口不能言語,最後和家屬討論後,決定用腹語試試,完成了結婚的法定程序。

==台中市北區戶政事務所主任 陳佩玉==
就是我們的男方明確用他的方式
明確表達他願意結婚這樣子
這第一次(聽腹語結婚)
然後我們也很高興
為他們的愛情做見證


結婚後的雯雯,辭掉工作來照顧小凱,在她的鼓勵下,原本癱瘓在床的小凱,現在已能拿碗吃飯,要努力讓自己站起來。

身障關鍵字標籤 癱瘓 鼓勵 結婚 車禍 家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