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家中3人身障 越籍婦兼2差扛家務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新屋報導】2014.05.10 03:05 am

嫁到新屋的越南籍婦人黃可妘,家中5口有3人罹患身心障礙,她每天做兩份工作扛起家中經濟、家務等重擔,16年如一日不曾喊一聲苦,且樂觀笑說:「我的老公、小孩都在這裡,我的家就是台灣。」

40歲的黃可妘說,當年懷抱改善家中經濟嫁來台灣,未料婚後沒多久,發現老公罹患思覺失調,精神不穩定,當時她還要照顧丈夫高齡90歲的祖母,日子過得並不輕鬆。

在祖母過世後老公病情獲得控制,他們陸續生下3名小孩,無奈小女兒在滿月時因喝奶噎到導致腦部缺氧,變成中度多重障礙合併小胖威力症的孩子,同時間3歲大兒子忽然左眼看不見,被診斷罹患肌無力症。

「雖然是最絕望的時刻,但我選擇堅強」,黃可妘說,一家有3人罹患身心障礙,醫療開銷很大,丈夫當時雖然有打零工,她白天擔任作業員,晚上還去打工做豆腐,回家後更一手包家務。

目前黃可妘丈夫擔任保全,唯一正常的兒子就讀國一,回家後也會幫忙做家事,照顧哥哥與妹妹。碰到這樣的家庭境遇,黃可妘接受家扶中心扶助,並在今年獲選家扶自強媽媽。

她說,從未想過逃離這個家,很珍惜擁有家庭的幸福感,最大夢想是老公上下班安全、小孩不要學壞,還要永遠陪在小女兒身邊,「這就是支持我的動力。」


身障關鍵字標籤 家務 經濟 台灣 思覺失調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視障母吃力穿線&黃子軒榮獲總統教育獎

視障母吃力穿線 學裁縫養4

20140510 蘋果日報記者蕭夙眉

母愛偉大

偉大的母親,視力不到0.1還學縫紉養女兒!罹患白化症的母親3年前帶著4名女兒逃家躲酗酒家暴夫,因視力幾乎看不到,求職不成,她不向命運低頭,投入極耗眼力的縫紉工作,即使光穿線就要5分鐘,仍沒放棄。母親節前夕她獲贈生平第一台縫紉機,女兒們則哭紅眼擁抱媽媽說:「母親節快樂,妳辛苦了。」

開心獲贈縫紉機

李秋敏(45歲)當年帶著4個女兒從台南搬到台中,年輕時她當過皮包裁縫師,但因視力問題,後來找縫紉師、包便當、清潔工、看護等工作都落空,她一度喪失信心,所幸社工鼓勵她到服裝班、拼布班學縫紉,現在提袋 、布偶、衣服等都難不倒她。

她說,以往縫紉靠一針一線慢慢來,一直希望能擁有縫紉機,但因經濟拮据無法圓夢。在弘毓社會福利基金會協助下,昨終於有了2萬元的縫紉機,她興奮地馬上使用,雙眼幾乎快貼在縫紉機上才有辦法操作,過程中線斷了,貼心的女兒立即上前協助穿針線。

4個女兒分別就讀夜校高三、高二、國三、國二,看媽媽一直笑,她們說:「媽媽快苦盡甘來了!」她們回想,剛到台中租的房子家徒四壁,所幸善心人士捐贈家具,她們從學校打包剩餘的營養午餐當一家三餐,日子才慢慢熬過來。

網拍作品掙房子

大女兒王姿吟說,一家人很苦,但媽媽很堅強,教她們要知足、要感恩、要勇敢,所以她們會苦中作樂,幫媽媽穿白線時還開玩笑說:「妳怎麼拿自己的白頭髮來當線!」她們牢記媽媽的教誨,「未來我們也會一直擔任媽媽工作的好幫手!」計劃架設拼布拍賣網,賺錢買房子,讓一家五口不再居無定所。



不負眾望 南大視障生黃子軒榮獲總統教育獎

2014-05-10 14:26 大成報 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

國立臺南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博士班一年級黃子軒同學不負眾望,獲得2014年總統教育獎殊榮,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黃子軒雖身為一名視障者,但他從不設限於自身缺憾,不僅在運動方面表現優異,投入「盲人保齡球」的發明與推廣更是不遺餘力,以自身研究回饋社會,贏得許多肯定。黃子軒曾榮獲國際視障保齡球錦標賽1366銅、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2274銅、全國身心障礙保球錦標賽124銀的成績,表現相當優異。

他在2011年榮獲中華民國經濟部智慧財產局17年發明專利權證書,發明「盲人保齡球導向之輔助裝置」,並曾赴北非摩洛哥發表本項輔具研究論文,研發打保齡球專用輔助器材,造福盲胞並倡導盲胞有自尊心的自主運動。因其奮發向上,不畏阻撓的精神,得到社會的肯定,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實至名歸。

黃子軒表示,能夠有今日的成就,感謝南大特殊教育學系師長們的用心與指導;而父母更是他生命中的重要支柱,陪伴他勇敢的去開創每一個新境界。黃子軒的指導教授也是南大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主任林慶仁教授表示,從大學時代就指導子軒,他雖處於逆境,但從不氣餒,勇於奮鬥,不管是在課業上或運動上都非常認真學習,不僅找到了自己的優勢,也以自己的能力積極去幫助其他身障者,以一個生命帶領另一個生命,發揮特教人愛心助人的本色,十分難得。

此次的獲獎也是黃子軒人生的一個新里程碑,他期勉未來自己能以自身能力回饋社會,把臺灣的身心障礙運動向上提升,打入國際。他認為對人生抱以樂觀、自信的態度,便能找到生命的價值。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相信他也能以此積極的態度去創造更多的可能。

身障關鍵字標籤 視障 總統 視障母 視障生 總統教育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