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視障生別考學測? 大考中心挨批

2014/01/06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游婉琪╱台北報導】

視障生考學測卻不能使用慣用的盲用電腦系統應試,立委段宜康今天砲轟大考中心顢頇,限制視障考生只能用淡江大學開發的導盲鼠系統應試,還嫌麻煩要視障生去參加身心障礙生甄試,不要考學測。教育部長蔣偉寧獲悉後面色凝重,強調指考一定改進,也會了解大考中心是否回應不當。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回應表示,針對家長陳情案已開過多次協調會,指考一定會改進。他說,過去對身心障礙學生一向都想盡辦法幫忙,不可能不讓他們考學測。

去年學測發生習慣使用新注音輸入法的視障生,考前兩天才得知只能使用傳統注音法,讓對焦選字困難的弱視生應答困難。段宜康說,大考中心今年雖改進輸入法,但仍限制視障生只能用「導盲鼠」電腦系統,而且這套系統只適合全盲生或自幼喪失視力的學生,多數視障生和特教老師教學時多使用NVDAJAWS系統,大考中心的規定對視障生非常不合理。

段宜康痛批,視障生家長去年1122日就向大考中心提出要求,但直到上周五他請大考中心、家長團體和教育部召開協調會,大考中心才說時間來不及,闈場設備不夠,人力也不足,要等到指考才能改進。他更點名沈青嵩曾在協調會上說,如果這麼麻煩,請視障生去考身心障礙生甄試,不要考學測。

蔣偉寧表示,指考一定要改進,也會了解大考中心是否回應不恰當。沈青嵩則喊冤表示,他是私下建議教育部,開放特殊管道讓身障生不必考學測,直接免試申請入大學,出發點絕對是好意。

他說,大考中心沒有專門人才,過去都是委託淡江盲生資源中心協助試題翻譯、監考,考試用的器材也是淡江提供。學測日期剩下不到半個月,淡江不敢答應更改考試方式,大考中心才無法允諾家長。

身障關鍵字標籤 挨批 考試 器材 家長 視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