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白眼的激勵 視障許清閔助貧

中央社 20131012 下午3:08 記者陳清芳台北12日電

視障二胡演奏家許清閔日前走訪越南,用心「看」到孩子的需要,他特地裝上沒畫眼珠的白眼睛,鼓勵孩子不要因貧喪志。

73年次的許清閔先天青光眼導致日後失明,今年7月動手術摘除眼球,解決高眼壓造成的常年頭痛,他訂做兩付義眼,第一付是栩栩如生的仿真黑眼珠,第二付卻只有眼白。輔具業者以為他在開玩笑,聽到他要戴上第二付義眼前往越南,覺得他用心良苦,於是半買半相送。

許清閔是以至善基金會的認養人身分探視貧童陳懷義,他拍著陳懷義的背,不時提醒:要抬頭挺胸,不要彎腰駝背,「不然以後都直不起來,老闆喜歡站著直直的人」

他勉勵陳懷義:「我從中學到大學畢業,都在打工」,知識是無限的,沒有人可帶走,「我做你的哥哥吧!只要你願意讀書,我就供你讀大學」,不想讀書也沒有關係,高中畢業就去工作,做什麼工作都好,只有對社會有貢獻,「我相信將來你會比我更好,但是要記得小時候的苦日子」。

陳懷義和媽媽、哥哥住在越南中部廣平省的農村,母子三人都非常瘦小,體重只有40公斤上下,每學期新台幣300元的學費,陳懷義總是最後一個繳。10坪大小的房子,家徒四壁,書桌還是至善基金會送的,客人一來,只能擠在一起席地而坐。

陳懷義的媽媽送上手編籐罐,裝著野生的堅果、香蕉,一直招呼許清閔多吃些。許清閔聽不懂越南話,也看不到陳懷義的家境,卻能感受到她很感激,他拉奏胡琴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傳達他的關懷。

家訪前,許清閔打聽哪裡買得到適合中學生的圖書,他除了帶來紅包,還送上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等越文勵志傳記、英文課外書,以及法師祝福過的佛珠。可是,當聽說孩子擁有的衣服不超過3套,制服是最體面的一套時,他有點遺憾,「早知道就該多帶幾套來」。

在另一貧童阮氏金河的家裡,這家庭的寡母每天做斗笠賺不到10元新台幣,卻要養育一雙女兒及老母。小女孩知道許清閔是認養爸爸,送上鮮花,也跟著許清閔拉奏的「兩隻老虎」、「生日快樂」,哼唱越南版歌詞,卻還是很怕生,直到吹著許清閔的貼心禮物-泡泡水,她玩得好開心,童顏終於流露天真笑容。

許清閔在文化大學國樂系畢業後,第1份薪水就認養1位越南小孩,6年來在不同公益團體認養好幾位外國貧童。目前他在非營利組織工作,假日在北二高關西休息站當街頭音樂家,他表示,有固定的薪水,吃住都在家裡,沒有什麼花費,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好事。

越南中部貧困家庭往往無力負擔教育費用,也有不少孩子被棄養,順化省中部的德山兒家是當地最大的孤兒院,主持院務的明宿法師接待至善認養人,特別拉著許清閔親切話家常,透過翻譯,原來明宿法師希望許清閔下次再來。


德山兒家的牆上貼著報導殘而不廢的故事,院童不曾親眼見過故事中的主人翁。明宿法師說,有機會的話,許清閔一定要當面向170個院童說說自己的故事,這比報導更能激勵小朋友努力向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腦麻生玩地板滾球&盲人救星「骨牙角膜」

腦麻生玩地板滾球 運動兼復健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即時報導】2013.10.12 01:57 pm

「全國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童地板滾球錦標賽」今明兩天在文山特殊學校登場,腦麻學生透過透過地板滾球握緊及攤開雙手,達到運動及復健目的。選手坐在電動輪椅,在場上來回穿梭。腦麻協會表示,地板滾球能訓練中重度身心障礙學童的專注力及自信,讓他們也能擁有跟一般學生一樣享受參與運動的樂趣。


盲人救星「骨牙角膜」
牙齒植入眼球英國男重見光明

20131012 00:37 ETtoday新奇新聞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恢復視力不靠眼角膜,竟然是靠牙齒!英國一名43歲男子提貝茲(Ian Tibbetts)16年前因事故雙眼失明,後來他接受了特殊的治療叫「人工骨牙角膜」,將牙齒鑽洞後植入眼球內,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已經可以看見2名可愛的寶貝兒子。

根據《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今年43歲的提貝茲在16年前,右眼被鐵塊砸中後失明,一年後左眼也慢慢看不見。從2012年底開始,提貝茲接受了「人工骨牙角膜」(Osteo-Odonto-Keratoprosthesis,簡稱OOKP)的手術治療,該手術會取下病人的牙齒,在上面鑽洞後,配合微小的塑料透鏡一起植入眼球中。

不過,這項手術要成功有個前提,那就是病人的視網膜必須是健康的,如此一來才能真正恢復視力。執行手術的醫生李奧(Christopher Liu)表示,人工骨牙角膜的技術雖然不能保證一定能百分百恢復視力,但成功率很高,而且病人不會有排斥現象。


提貝茲表示,在他還沒接受手術前,他只能藉由聲音來辨別他的雙胞胎兒子們,現在視力慢慢恢復,終於可以看見寶貝們的長相,這使他相當高興。提貝茲恢復視力的故事將會被BBC拍攝成紀錄片「我重見光明的那天」(The Day I Got My Sight Back)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用音樂分享生命&特教老師獲獎

眼盲尤榮坤 用音樂分享生命

2013-10-12 01:51 中國時報【吳敏菁/彰化報導】

 彰化縣道東文教協會訂13日下午2點在在道東書院舉辦台灣民謠音樂會,讓古蹟傳遞藝文氣息,安排地方樂團參與,也邀請眼盲出唱片、考取街頭藝人的尤榮坤演奏。

 議員尤瑞春議員、鎮代周君綾、林玉晴等說,要發揚道東書院精神,地方都非常響應這次音樂會,讓書院充滿藝文活力,薩克斯賴音樂工作室及和美國小弦樂團將交叉演奏。

 尤榮坤也加入口琴表演,他全盲、小兒麻痺下肢殘、右手病殘,失業17年,不甘大學畢業僅能走上盲人按摩與算命業宿命,自修成為素人音樂家,50歲考取街頭藝人執照,才開始擁有第一份正職工作。

 尤榮坤除了演奏,還將和聽眾分享生命的歷程,鼓勵短暫失業民眾利用失業期休息或醞釀下一個里程。


特教老師獲獎 學生也拿證照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2013.10.12 04:32 am

「我要當麵包師傅!」國立宜蘭特教學校學生蔡承諭、陳厚權及方資閔熱愛烘焙,取得烘焙食品丙級技術士證照,不放棄的精神,全校師生都感動;而教務主任林靜文、老師黃志欽也分別獲得教育部大愛菁師獎、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獎。

國立特殊教育學校輔導學生職業技能,鼓勵考照,暑假特別加強烘焙技巧相關訓練,對烘焙有興趣的學生會在課餘加強練習。蔡承諭、陳厚權及方資閔等3名學生,日前取得烘焙丙級證照,校長曾坤祥表示,「對特教學生來說,能夠取得證照,真的很不簡單 !」

陳厚權學科考3次才通過,他曾想要放棄,經老師和媽媽不斷鼓勵,媽媽陪他讀書,終於通過考驗;蔡承諭更是一試就過,都很不簡單。

「答應帶他出國玩,給他獎勵」,陳厚權的媽媽說,對特教學生來講,烘焙實際操作只要按照步驟,並不算太難,最難的是學科考試,陳厚權一度沒有信心想放棄,於是以出國玩為誘因,鼓勵他學會不放棄的精神。


方資閔很愛吃吐司,也讓他對烘焙著迷。他和陳厚權都表示,拿到證照後, 「要當麵包師傅! 」校長曾坤祥表示,有了證照,學生有自信和就業的條件,學校也會輔導他們,希望有廠商願意接受特教學生擔任麵包師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寫計畫拚公益 學障生不怕「盲」

2013-10-12 自由時報〔記者黃博郎/麻豆報導〕

「醫生說我可能隨時失明,想把握還看得見的時候幫助別人;況且我若看不見也需要別人幫忙。」林佩馨從小有學習障礙,知道自己可能看不見,非但不怨天尤人,反而把握還能看見時組志工隊幫助創世植物人,令人感動。

就讀曾文家商資管科三年級的林佩馨從小有學習障礙(數學),唸書比別人辛苦;父母從事水泥工,母親身體瘦弱,從國小開始她便到工地分擔父母工作,種種逆境反而讓她了解失去健康的痛苦。

進曾文家商後參加服務性社團「紫錐花社」,到創世等慈善機構幫忙打掃、照顧植物人和身心障礙者。因為熱心助人,她被推選為社長,她和社團夥伴常說:「看到別人快樂我們就快樂;能幫助越多人越有成就感。」

一年前,佩馨眼睛感到不適,醫師告訴她:「妳可能會失明!」讓她嚇了一大跳,但生性樂觀的她完成雷射手術後即轉念,「與其擔心何時看不見,不如利用還看得見的時候幫助更多人。」

她聽說行政院推動「區域和平志工」計畫,招募志工投入公益,便著手找資料,學習撰寫計畫,還跑到校長室向校長說明理念。

「佩馨突然跟我說有事要向我報告,讓我嚇了一跳,結果她一講就講了一個多小時,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學生這樣積極、熱情。」曾文家商校長張福祥感動地說,佩馨的熱情也帶動同學投入公益。

佩馨和七位同學組成「曾家的進擊:A」志工團隊,後來取得「區域和平志工」補助,並四處募款、募發票給創世基金會,還製作手工串珠義賣。曾有民眾誤以為他們被詐騙集團利用,當場罵他們是詐騙集團,卻未擊垮這群年輕志工。


對於未來,佩馨早已準備報考大學社工系,同時加強外語,代表台灣到全世界擔任國際志工,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人的熱情。

標籤: , , , , , , , , , , , , , , ,

無障礙閘門「高高在上」 台鐵挨轟不體貼

2013-10-12 自由時報〔記者黃立翔、林曉雲/綜合報導〕

無障礙閘門有必要這麼「高高在上」嗎?

台鐵車站一般出入閘門九十公分高,但無障礙閘門悠遊卡感應處竟高達一百廿公分,「該放低的卻擺高」,身障人士昨怒批台鐵「整人」、「閉門造車」。台鐵承認設計不夠體貼,已加派站務員服務身障者,新建閘門將降低感應位置。

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無障礙行動總監林文華在臉書上抱怨,台鐵在無障礙閘門設置的悠遊卡感應機,高度比一般人通行閘門的感應機位置還高,坐輪椅的身障者必須伸手極高才能順利感應。

記者昨隨林文華到台鐵台北車站,發現一般閘門高約九十公分,但無障礙閘門的感應點高約一百廿公分,一般人手放腰際就可感應過關,身障者卻要伸手到高處,確實很奇怪;至於一旁的台北捷運無障礙出入口感應位置約八十公分,較台鐵體貼多了。

林文華說,台鐵這種設計一點都沒為身障者著想,「無障礙閘門比一般閘門還高,這是哪門子的無障礙,還是故意整肢障朋友?」

林文華說,台鐵雖然特別派站務員在旁服務身障者過卡,但無障礙設施就是希望身障者自行操作才有尊嚴,粗心設計讓身障同胞感受不到善意。

台鐵︰加派人員服務 新閘門會改善


台鐵運務處表示,無障礙閘門是設計給身障者、孕婦、有大件行李等不方便過一般閘門的人士,屬於通用型加大閘門,但感應高度確實應該檢討,未來新設閘門會方便身障者並會加寬,已設閘門則會加派站務員替身障者服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