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台中身障勞工成果展 前進百貨公司

2014-10-16 自由時報〔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身心障礙成果展首度前進百貨公司!勞工局即日起至十九日在大遠百舉辦「幸福啟航—Let’s購!」主題展覽,展出八家庇護工場成果,希望藉週年慶人潮,讓民眾多認識庇護工場。憑大遠百消費滿額發票,或在現場留言鼓勵身障勞工,還可獲得禮物。

勞工局成功與大遠百合作,在南棟十一樓舉辦身心障礙成果展,吸引逛街人潮注意,藉此增加庇護工場的曝光度。

勞工局表示,台中市共有八家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包括迦南園烘焙、向日葵工作隊、溫馨咖啡小站、麥子庇護工場等,身心障礙者經過專業訓練,提供烘焙、清潔、印刷等服務。

「幸福啟航—Let’s購!」展出庇護工場發展歷程與就業服務成果,有些民眾看了展覽後,替身心障礙親友詢問就業資訊,或洽購庇護工場商品。

展場還設了一棵「心願樹」,讓民眾寫下對身障勞工的祝福,有人希望他們「勇往直前」、「有志者事竟成」,也有人希望公司多僱用身障人士,還有庇護工場的忠實顧客給予支持。

勞工局也在現場送好康,憑大遠百消費滿五百九十九元發票,或在心願樹留言、現場打卡,都可獲得小禮物。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台中 勞工 公司 百貨公司 身障勞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2周後再上工」 為她蓋無礙廁所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4.10.16 03:12 am

外型清麗的身障者翁翊婷因行動不便,大學畢業後不斷轉換工作,直到遇上願為她建設無障礙環境的公司,總算能專心在工作上打拚,至今已就業兩年多。昨天她在勞工局「職務再設計」發表會上現身分享,呼籲企業可多利用這個方案申請補助,給身障員工機會,也為公司創造更高的產能。

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邀請各公司的人資、管理部門到場觀摩,讓雇主了解「職務再設計」可提供特製輔具、改善工作環境設備,解決身障員工工作上面臨的問題,不僅能提升工作效率,也提高雇主聘用身障員工的意願,至今已有近80名身障者獲得補助。

今年29歲的翁翊婷,國小時不慎從三樓摔落,從此下半身癱瘓,她克服種種困難完成大學資管系學業,畢業後先後到許多公司任職,卻常因工作職場缺乏無障礙環境,面臨種種不便,還曾因公司廁所門檻太高,長達一年憋尿。

翁翊婷說,身障者就業常面臨歧視或刻板印象,即使好不容易找到工作,也因周邊不友善的職場工作環境而不得不打退堂鼓,兩年多前她進入慶圖金屬開發公司擔任行政助理,公司請她兩周後再來上班,竟是為了要為她興建斜坡及無障礙廁所,令她相當感動,工作上也特別積極認真,有時還主動加班到七、八點才回家。

罹患腦性麻痺的陳政源本要當清潔員,後來在身障就服員協助下進入超商擔任門市人員,店長張哲榮為他申請「三層手推車、好神拖、可摺疊塑膠椅」等就業輔具,讓他清潔、上貨等工作更順暢。高雄市米食製品職業工會幹事蔡淑君是視障者,曾因收到偽鈔懊惱不已,工會提供「擴視機、點驗鈔機、LED手持式放大鏡」後,再也沒收過假鈔。

身障關鍵字標籤 無礙 廁所 身障者 刻板印象 職務再設計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成大輪椅一日體驗 輪你坐坐看

20141016 17:16 中時電子報 黃文博

成大服務學習中心發起「成大輪椅體驗-輪你坐坐看」,讓參加者親身體驗一整天輪椅上的生活,活動總召成大學生曹壬涓率先體驗,一天下來,感觸良多,她也期盼參加的同學,能一起營造友善的肢障者生活空間。

成大企管系3年級的曹壬涓表示,成大曾有「坐輪椅」身心障礙體驗活動,但每個人體驗的時間都只有幾分鐘,感受有限;今年將體驗時間延長為整一天,從上午起床到晚上睡前止,連上廁、洗澡所也一樣是體驗內容,活動希望達到換位思考、從同情到同理,從體驗到改變,內化成一種共同生活的態度。

曹壬涓與法律系學生鄭佳玫,今天率先體驗,雖然兩人都接受了行前教育,也掌握了輪椅使用技巧,但上路後才發現,輪椅行動大不便,操作輪椅沒想像中的簡單,不似雙腳在行進間,能隨心所欲,行動自如,尤其人多的時候或路比較狹窄的地方,更需要人機合一。

曹壬涓表示,自己到學校以後即坐上手動式輪椅,獨自一人從勝利校區到博物館,原本以為時間還充裕可以去圖書館,但輪椅行進的速度慢,比預想的時間慢很多,只好放棄直接去上課,有的課排在階梯教室,也只能坐在教室最前面。

鄭佳玫也是一上午到校就坐上輪椅,一整天下來不乏陌生學生主動幫忙推輪椅,讓她感受到校園的溫暖,但她也說,輪椅族真的太辛苦了。

輪椅體驗活動自11101123日止,為期14天,即日起接受報名,111日截止收件,目前已有學生開始報名。

身障關鍵字標籤 成大 輪椅 一日 體驗 推輪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