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身障便便貼:麥當勞正妹助視障者&公車司機攙扶身心障礙者

「最美風景」 麥當勞正妹助視障者

20150910 蘋果日報【蔡孟修╱台北報導】

一名麥當勞女員工前天下午在西門捷運站帶領兩名視障人士穿越人群,遭網友拍下上傳臉書引發熱議,大讚女員工「人美心更美」。經查該名長相貌似藝人溫嵐的女員工,是麥當勞西門町門市工讀生許君黛,昨獲公司表揚員工善舉的感謝狀,她說:「只是舉手之勞。」

明星臉神似溫嵐

有網友前天下午於捷運西門站六號出口處目擊一名麥當勞正妹員工帶著兩名視障人士穿越人群,並將照片拍下上傳臉書社團爆料公社,這名正妹讓視障朋友搭手隨行,熱心引導,臉上笑容充滿服務熱枕。網友稱讚「人正心美的女孩」、「真的是最美麗的風景啊」。

二十歲的許君黛是台北商業大學大二生,目前在西門町一家麥當勞打工。許昨受訪說,這兩位視障朋友算是常客,來門市前會先致電告知,讓同事可先做準備,當天兩位視障朋友下午四點多至門市消費,快五點才離開,正要協助他們去搭車,剛好就被網友拍下。

許君黛表示,她不是網友所說的正妹,但很多人說她長得像溫嵐,幫助視障者只是舉手之勞。民眾陳逸琪說:「社會弱勢需要多一點關懷,很感謝員工默默付出。」


公車司機攙扶身心障礙者下車 網友讚爆:「好有愛」

2015-09-10 10:49 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善解人意!一名網友表示,今天上午搭乘台中市56路公車要到國立台灣美術館,遇到一位好心的運將,不但幫這名媽媽網友抬推車下車,該輛公車上同時還有78位身心障礙朋友要下車,這名運將親自到後面一位一位扶他們下車,車子也在公車站牌停了35分鐘,網友大讚:「好有愛」、「好司機」、「愛心滿滿」、「棒!棒!」

網友在臉書社團「爆料公社」上Po照指出,「不得不表揚一下!今天坐公車去美術館,遇到超級好心的司機!親自幫我抬推車下車!然後車上大概還有7~8位的身心障礙的大朋友要下車,司機親自到後面一位一位扶他們下車!車子大概停了3~5分鐘左右!」

網友表示,事發地點是在台中,由統聯客運營運的56路公車,照片中打領帶的就是司機,而這名好心的司機叫做「簡維亮」。網友Po文不到半小時,有近500名網友按讚,網友大讚:「 一早就見美麗世界,真好!」、「好棒的司機真有愛!」、「司機大哥辛苦了!」、「超棒!」、「司機好棒,感覺心裡暖暖的」、「暖暖滴~」、「愛心滿滿!」、「好有愛」、「希望他的愛心能感染週遭的人,把愛傳下去」、「棒呆了」、「好美的畫面 」。

身障關鍵字[主題曲女王]標籤 特教 殘障 媽媽 學生 聾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特教媽媽”羅麗秋的擔憂:殘障學生出路在哪裡?

2015091016:54:23 新華網 新媒體專電 記者吳昊林宏

  羅麗秋是吉林省通榆縣培智學校的普通教師。在這個擁有40萬人口的縣城裡唯一的聾啞、智障兒特殊教育學校裡,她既是30多個殘障學生的特教也是他們的“媽媽”。近年,特教學校得到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幫助。教師節到了,“特教媽媽”在高興之餘卻也有擔憂——即將畢業的殘障學生出路在哪裡?

  羅麗秋回憶,6年前來到學校任教之初,這些殘障孩子們的精神面貌完全是另一種情形:有的學生淌著鼻涕流著口水,有的目光呆滯傻笑不停,有的時哭時笑行走蹣跚。“那時候,這些學生上下樓我都要領著、拽著、扶著,嘴裡還得喊著。”羅麗秋說,“課堂上的場景就更不用說了,不停拍桌子的,躺著的,更有的孩子往外跑,拽都拽不住。”

  時間匆匆過去,悉心的教導換來的是孩子們生活自理能力的明顯提升,耐心的看護更給老師和家長帶來了意外的驚喜。羅麗秋說,現在課堂上,孩子們都能夠保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還能主動舉手回答問題,甚至課間還會幫我打掃衛生。“有一次,患有中度智障和語言障礙的王宇浩還清晰地叫了我一聲'媽媽'。”羅麗秋幸福地說。

  由於在特殊教育事業中的突出表現,20116月,羅麗秋作為吉林省惟一代表參加了中央電視台、光明日報聯合舉辦的“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2014年羅麗秋被評為“吉林省首屆最美教師”“吉林省優秀青年”的稱號。

  隨著羅麗秋和培智學校知名度的提升,越來越多困難家庭將殘障兒童送到學校。“這些也讓學校的經濟負擔越來越重。”培智學校校長葛建彬坦言。

  不過,除了經濟負擔,最讓羅麗秋和老師們擔心的是特教學校畢業生的出路問題。“20092010年入學的學生快畢業了,很多家長一問起畢業'出路'就讓我發愁。這些殘障學生中只有個別在全國體育、才藝比賽而取得成績,未來有部分單位接受,其餘大部分學生只能被送回家。”羅麗秋說。

  談到未來的期望,葛建彬、羅麗秋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依靠社會力量幫助特殊教育學校發展以及殘障學生畢業出路的問題。吉林大學哲學社會學院副院長田毅鵬認為,除了政府的扶持外,對於殘障兒童的特殊教育更多的需要依靠社會、慈善組織力量的支持。對於殘障學生畢業出路,可以由政府、企業、社會團體的力量共同組織一些半公益、半盈利性質的工廠、農場,教給殘障人士最基礎的勞動技能,使他們在接受政府、社會援助的基礎上盡可能的“自食其力”。

身障關鍵字[逢甲林志玲]標籤 特教 殘障 媽媽 學生 聾啞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癲癇症患者駕照註銷 公路總局暫緩

1040910 中央社 記者汪淑芬 台北10日電

交通部公路總局原本要註銷2700多名癲癇症患者駕照,今天宣布先暫緩,將召開駕駛人醫學諮詢會議後再決定。

公路總局說,考量駕駛人自身安全及其他用路人交通安全,現行道路交通安全規則,患有癲癇症者係不得報考汽、機車駕駛執照,若汽、機車駕駛人體格及體能變化已不合於規定,應將駕駛執照繳回,未繳回者,則由公路監理機關公告註銷。

根據公路總局先前委託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研究報告,鄰近如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亞洲國家或地區的癲癇症患者也不得駕車。

公路總局說,去年起由衛生福利部通報申請核發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有關癲癇資料至公路監理資訊系統註記,供公路監理機關通知駕駛人繳回駕照。

公路總局統計,目前持有汽、機車駕照的癲癇症患者有2741人,公總局通知繳回駕照,但無人繳回。

公路總局原本要依規定直接公告註銷這2000多人的駕照,但有人認為癲癇症可以藥物控制,因涉及駕駛權益及道路交通安全兼顧問題,為求慎重,決定各公路監理機關暫緩相關公告駕照註銷。

公路總局表示,將提報交通部召開駕駛人醫學諮詢會議後,再決定如何處理癲癇症患者的駕照問題。

身障關鍵字[iphone 6s]標籤 患者 駕照 註銷 癲癇症 公路總局

標籤: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