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產後腦麻 婦遭夫家丟包

幼子罹重症 母子無家可歸

20140911 蘋果日報【王煌忠、曾雪蒨╱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丁姓陸配七年前因生產過程缺氧,母子均罹患腦性麻痺,新生兒被外公帶回中國,丁婦則留台由丈夫照顧。三個月前丈夫中風住院,丁婦的小姑前晚竟將她載至派出所「丟包」,目前靠嫁來台灣二十多年的妹妹收留照顧,丁妹眼看姊姊遭婆家如此對待,氣得大罵:「這是什麼社會!把人當球踢來踢去。」

警方調查,丁姓婦人(四十七歲)七年前由福建來台依親,結識程姓貨運司機(五十一歲)陷入熱戀,很快就奉子成婚。不料丁婦分娩過程中因缺氧,造成她及新生兒分別罹患中、重度腦性麻痺,新生兒被送回中國交給外公照顧,丁婦則留在台灣與丈夫、婆婆同住。

夫中風無力照顧

三個月前,程男中風住院無力照顧丁婦,程男妹妹竟在一個月前將大嫂帶到路邊「丟包」,不認得路的丁婦找到中國附醫,向擔任看護的妹妹求助,助其返回夫家。

前晚八時許,小姑打電話給丁妹說:「我們沒辦法照顧妳姊姊,要把她載到松安派出所。」丁妹趕到派出所,看到一名陌生男子將姊姊「丟包」,警察衝出來時男子已離開,當時丁婦身上只帶了一個裝著護照及一條內褲的塑膠袋,丁妹不捨姊姊被蹧蹋,決定帶回家照顧。

不料,丁父因年事已高無力繼續照顧腦麻外孫,四天前將他帶回台灣,丁妹實在沒能力照顧姊姊和外甥,透過市議員沈佑蓮向社會局求助,盡快安排身障教養機構安置小孩,但丁婦明年才能取得台灣身分證,且夫家並非弱勢家庭,依法不能享有社會福利,將先安排民間機構協助。

丁婦小姑昨接受《蘋果》電訪表示,「母親常忘東忘西,無法照顧孫子,但大嫂可以自己照顧自己。」隨即以私事為由掛上電話。

恐已觸犯強制罪

律師呂勝賢說,遺棄罪構成要件必須將無生存自救能力者置於險地,由於丁婦仍具有活動及表達能力,且與小姑僅是姻親關係並無扶養義務,難構成遺棄;但律師李學鏞說,丁婦小姑將她載到路旁「丟包」違反當事人意志,恐已觸犯強制罪,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身心障礙者照護須知

★注意事項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若由家人照護,可向社會局申請居家服務員協助;若家人無力照護,可申請安排教養機構安置
●無身心障礙手冊者,須社會局專案簽准,才能安排養護機構安置或居家服務員照護
★求助管道
●晚晴協會
●北
(02)27080126
●中
(04)23710171
●南
(07)7711716

資料來源:台中市社會局長王秀燕


身障關鍵字標籤 腦麻 重症 母子 陸配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不忍偏鄉童失學 「眼盲老師」堅守講台授課

20140911 13:40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綜合報導

「只要學生在我就教!」教師節前夕,一則感動人心的故事在大陸四川上演。在四川一處偏鄉小學,一名近乎失明的馬老師憑藉多年教學經驗與熱情,加上妻子輔佐當其眼睛,持續教導學校9名孩童知識。如同電影《春風化雨》,馬老師用他的大愛滋潤學子心田。

有洋蔥!老師是我們一輩子的恩人!大陸《四川新聞網》報導,大陸四川西昌市深山裡的茶葉村小學,在全盛時期的全校有近百名學生和6位老師,然因這幾年都市發展,因當地沒有電、網路、加上交通不便,許多學生轉往附近學校就讀。

直到現在,諾大的學校僅剩下9名學生和145歲的老師,而這個唯一的馬建華老師卻已近乎失明。被診斷出視網膜色素變性,兩眼幾乎看不清的他戴著墨鏡、手持木棍堅守講台,只為傳授知識給這9名學子。不管視力如何惡化、行走困難,為了不讓偏鄉孩童失學,馬老師堅信,「只要還有學生在,他就要一直教下去!」

然近乎失明的老師,如何在課堂上講課、抄寫呢?不能不提到馬老師的賢內助—楊紫瓊女士。馬老師請妻子當他的眼睛,協助他備課、批改作業,並透過妻子的口述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師母也充當起孩子的保母,課一結束,備妥雞蛋、牛奶給孩子吃,而這些東西都是師母從大老遠地方從徒步背回來的。

「夫妻小學」至今已14個年頭,僅憑馬老師月薪2600元人民幣(約台幣1.3萬元),夫妻倆省吃儉用,依然要給孩子最好教育環境,不僅照顧學生課堂所需,夫妻倆還把3名親生子女送到奶奶家,只在休假時相聚,為的就是不要影響茶葉村小學的教學工作。

令人感動的是,今年初醫師警告馬老師膽結石必須接受手術,他也堅持等到寒假再進行,「這樣才不耽誤孩子們」。然隨著視力和身體一再惡化,這周二(9日)馬老師又因膽結石復發,不得不住院治療。醫生建議手術,但他說,這樣孩子們就沒法上課,他準備手術消炎後就趕回學校,把落後的課程補上。

馬老師心裡想的永遠是他最愛的學生!他說,自己的眼睛看不見不算什麼,因所有的艱難困苦都已成為習慣,他最怕的是,「孩子們擁有一雙雙明亮的眼睛,卻是沒有文化知識的文盲」,哪怕雙眼全盲,只要憑藉他和妻子的決心,也要繼續在山村的小學裡教導孩子們知識,誓言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身障關鍵字標籤 眼盲 失明 老師 偏鄉童 省吃儉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