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身障便便貼:演瑪喜樂阿嬤的故事&視障情侶結婚了!

身障+馬國舞團 演瑪喜樂阿嬤的故事

2014-3-25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

由小兒麻痺身障者組成的「極限輪椅舞團」,與馬來西亞「共用空間」的一般舞團合作,經過多次排演之後,雙方將一起以融合的舞步演出瑪喜樂阿嬤的故事「擱叫一聲阿嬤」。

昨天坐著輪椅的「極限輪椅舞團」和身材曼妙的「共用空間」舞團現身縣府,他們隨著音樂,舞出輪椅的轉動及身體的律動,紀念已故的二林喜樂保育院創辦人瑪喜樂阿嬤無私帶大小兒麻痺患者。

「極限輪椅舞團」讓輪椅像飛輪一樣,他們透過輪椅傳達出舞蹈的情感,於民國九十七年成立後,經常在全台各地表演,民國一百年代表台灣前往韓國及馬來西亞巡迴表演,獲得廣大迴響,今年更力邀馬來西亞「共享空間」專業舞團來台一起演出瑪喜樂阿嬤的故事「擱叫一聲阿嬤」舞碼。

成員鄧和成表示,他們從去年十二月訓練至今,整個舞碼三十一分鐘,練得很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擱叫一聲阿嬤」將在三月二十九日及四月三日晚上,分別在彰化演藝廳及員林演藝廳聯合演出,民眾可到縣府服務台及員林演藝廳服務台索票免費進場。


2隻導盲犬把主人導在一起 視障情侶結婚了!

20140325 12:20 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50歲女子克萊兒(Claire Johnson)51歲男子馬克(Mark Gaffey)都是視障人士,他們的住處相距只有2公里多,但從來沒有遇見彼此,「我們的導盲犬使我們走到一起,幫我找到真愛,就像我們的這2隻導盲犬,我們也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和靈魂伴侶。」克萊兒最近嫁給了馬克。

2012年,克萊兒和馬克分別帶著導盲犬威尼斯(Venice)和羅德(Rodd)參加導盲犬訓練中心的一項課程,威尼斯和羅德一見如故、2個星期的培訓期間玩在一起,也讓他們的主人開始交往,感情愈來愈好,從一起喝下午茶,到一起吃午餐,馬克說,「我們共進午餐的時間越來越長,服務生等我們結帳離開,都等得不耐煩。」

當培訓課程結束,他們的生活也永遠改變了,克萊兒和馬克再也不能讓彼此「分裂」成「1人加一隻拉布拉多犬」,而是共組「一家四口」。去年(2013)的情人節,馬克向克萊兒求婚,今年323日,兩人結為連理,2隻愛犬不但不能在婚禮缺席,而且還為新人遞上婚戒呢!


身障關鍵字標籤 舞團 阿嬤 故事 視障 導盲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截肢男獲新工作&身障者陳情

聚寶盆有用!截肢男獲新工作
聯合報╱記者劉愛生/大溪報導】2014.03.25 03:13 am

大溪鎮民李後旺8年前罹患惡性腫瘤截肢右腳,一度生活消極,甚至出現憂鬱等症狀,所幸李後旺在製作聚寶盆工作中,再度找回生命目標與自信心。

李後旺表示,截肢後第一個想法是「失去右腳後,我還能做什麼」,後來看到許多殘障人士失去雙腳,必須靠輪椅代步,甚至長癱臥床,仍然不減旺盛的生命力與熱忱,因而也激勵他再奮鬥、出發。「此時,我又感覺自己非常幸運,因為我還有左腳可以行走,不影響出門散步與騎機車趴趴走」。

李後旺說,有次,他在大溪鎮和平路老街閒逛,看到店家有很多聚寶盆,很多大陸客、生意人都喜愛聚寶盆,在店家、辦公室「擺一個瓶子」,等於「擺平」所有大小事情,就因他還有一技之長,再度燃起工作意願與熱忱。

李後旺在大溪月眉成立一間工作室,也獲得妻子與家人的大力支持,由於單腳無法使力搬運重物,他特別設計、安裝一個吊重機。因他製作的聚寶盆品質佳、收費低廉,現今生意愈做愈旺,還有很多外縣市的朋友,慕名拿著木頭讓他代工製作聚寶盆。

李後旺表示,聚寶盆以檜木、樟木、肖楠木為主,也有紅豆杉、龍柏等材質,製作聚寶盆最難的位置即是盆嘴、收口的位置,「現在我一上車床,就會專心工作,樂在其中,車床等於我的第二個老婆」。桃園縣議員李柏坊也肯定李後旺是殘而不廢的最佳代表。


《學潮效應?》身障者陳情 20警力戒備

2014-3-25 自由時報〔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似乎受到昨天凌晨行政院學潮抗爭衝突影響,昨早有一群身障人士到新北市政府陳情,單純訴求希望改善道路路阻問題,還給身障人士通行自由,但現場卻出現逾二十名員警戒備,緊張的氣氛,連到場聲援的市議員李坤城也忍不住揶揄:「這樣一個小小的陳情,第一次看到那麼多警察。」

警方表示,因為現場陳情的身障、視障人士行動較為不便,只是單純到場協助維持交通與陳情者的安全。

身障人士向市府官員陳情後,在現場突然高喊為了國家的未來,將一同轉戰立法院,與在立法院周邊的民眾一起靜坐反服貿。


身障關鍵字標籤 截肢 工作 效應 陳情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盼半年內拆&為身障友蓋新樓

路阻不當 身障者盼半年內拆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4.03.25 04:55 am

新北市許多公園、人行道設有阻擋機車進入的「路阻」,讓輪椅族、嬰兒車無法順利通行,昨遭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抗議;市府強調今年底前會清查、改善。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總工程司簡必琦說,從2010年起,已陸續推動道路通行計畫,全盤檢視無障礙空間。市府會在今年底前,改善公園、騎樓等處不合格車阻,提供更友善、順暢的通行環境。

「有一天下雨,我坐輪椅進公園,但路阻卡住我的雨傘,只好把傘收起,瞬間雨水打在臉上,那一刻我真的覺得深受屈辱!」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號召40多人,昨至新北市民廣場抗議,身障者林君潔現場分享受制路阻的經驗,說出許多身障者的心聲。

促進會常務理事張宗傑表示,路阻妨礙行動不便者「行的權利」,希望新北市政府在6個月內,拆除設計不當的路阻。部分抗議者指出,促進會曾要求台北、台中、台南市府改善,唯新北市府未善意回應,才有昨天抗議。

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長陳淵全表示,新北市「公園管理辦法」禁止車輛進入公園,但未規範相關罰則,路阻拆除後,如仍有管制需要,將研擬自治條例。



彩繪圍牆募款 為身障友蓋新樓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竹山報導】2014.03.25 03:30 am

南投縣竹山鎮玫瑰啟能訓練中心籌募教學大樓興建經費,昨天舉行彩繪活動,社區居民、幼兒園小朋友甚至台北市選美比賽的女選手都共襄盛舉,陪著身心障礙學員一起彩繪圍牆,希望各界能夠捐款,也能讓大家更了解身心障礙朋友,減少偏見。

昨天在玫瑰啟能訓練中心旁的圍牆,大小朋友拿著刷子,將圍牆塗上顏色,色彩繽紛的動物躍然成形,雖然身心障礙學員們臉上都沾滿油漆,但都開心的玩在一起。

主任林國慶說,中心有18名身障學員,透過音樂教學、手工藝教學,讓學員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和才藝技能,除此之外,也常舉辦交流活動,讓社區居民多和身障學員互動,鼓勵學員們和外界的交流。除了促進中心和社區活動參與,也能讓居民更了解玫瑰啟能訓練中心的功能,幫助身障學員建立自信及人際交流經驗。

德南幼兒園老師葉育君說,平常就會帶小朋友到玫瑰啟能中心互動交流,要讓孩子從小就能認識身心障礙者,透過了解,進而接納,這些幼兒園孩子也很開心,不會害怕或排斥。

林國慶也宣布興建新的教學大樓,將教導身心障礙學員學習技能自立,讓學員自己製作、販售手工藝品,不僅能工作自立,還能鼓勵他們建立人際關係,教學大樓預計需三千萬元以上經費,但募款不到百分之一,呼籲民眾踴躍捐款。

身障關鍵字標籤 路阻 彩繪 募款 身障者 學習技能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