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校正唇顎裂後 他立志當語療師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31209 04:10

「幫助跟我一樣有發音障礙的小朋友,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師大英語系4年級施童倫是唇顎裂患者,從小咬字不清,大一經1個月語言治療改善發音,不僅明年將當英語實習老師,更下定決心成為一名語言治療師。

施童倫說,他從國小到高中每個求學階段都動過唇顎裂相關手術,以前因咬字不清,刻意加快說話速度,反讓原本不清楚的咬字更加模糊。雖然跟同學相處不致有溝通障礙,但上台報告等較正式發言時,常造成別人誤解。

大一經老師建議,施童倫接受1個月的語言治療,事後同學們都驚訝他發音的改變。而他發現,語言治療專業必備的語言學等基礎,正好與他就讀英語系的課程相通,燃起他想當語言治療師的志向。現在,他正積極準備語言治療研究所考試,並預定明年進行半年的英語實習教學。

長庚醫院顱顏中心語言治療師王淑慧表示,唇顎裂兒童經12次手術治療後,有90%有不錯的發音能力,其餘10%發音障礙者,必須接受語言治療。

「語言治療沒有黃金期,永遠都有治療策略在等他們。」王淑慧說,得知施童倫就讀英語系後,他們利用英文中語音學的概念教他發音,加速他理解發音技巧。經1個月訓練,施童倫原本不清楚的咬字改善許多。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昨舉辦「2013北區得福青年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並表示,唇顎裂、小耳症孩子先天的小缺陷,難免會遭嘲笑,但醫療技術日新月異,加上父母用心照顧,顱顏青年一定可以以自身經驗回饋社會。

身障關鍵字標籤 黃金 基金會 回饋社會 長庚醫院 語言治療

標籤: , , , , , , , , , , , , ,

右腳征百岳 劉崑耀挑戰人生高峰

中國時報 葉德正/新北報導 20131210

雙腳爬山對不少人已難如登天,但罹患小兒麻痺、左腳發育不良的劉崑耀,靠著一隻右腳,完成台灣5大山脈縱走、登遍台灣百岳,國外各大高峰也有他的足跡。他用汗水與腳印證明自己,為人生創造高峰。

新北市消防局新板義消山搜分隊長劉崑耀,是消防局山搜教官,學生時代因為愛爬山,同學戲稱他「峰子」,現已年過50的他,爬過的山峰已數不清,救過的登山客與教過的山搜人員也不計其數。

這些輝煌紀錄一般人已很難達成,何況是左腳不便的劉崑耀。劉崑耀幼時不幸罹患小兒麻痺,左腳發育不全,僅手臂般細,走路常因使不上力跌倒,讓他有些自卑。

「開始接觸登山是想要復健!」國中時期,他從市區郊山開始練習,靠右腳來支撐體重,一步一步往上爬。劉崑耀說,剛開始當然比別人辛苦,但在一次次經驗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節奏。

「第1次登玉山,真的很害怕!」民國67年就讀高中時,他第1次跟著前輩攀登百岳,就是挑戰台灣第1高峰「玉山」;劉崑耀說,那時很怕自己脫隊、迷路遇到山難,但前輩教他看地圖、記路線,那次花了3天就完成攻頂。

劉崑耀大專時期到成功嶺受訓,因殘疾遭到退訓,更激發他要磨練自己的意志。他用1年準備,在民國71年與友人花了62天,從宜蘭南湖大山到台東卑南主山,完成第1次沒有原住民帶領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創舉。

腳踩台灣屋脊的這62天,驚險萬分,劉崑耀除不慎墜崖,還遇到3個颱風。其中1次,他正與友人行經中央山脈最荒涼的南三段,2人當時躲在帳篷,聽著外頭風雨呼嘯,一度以為過不了這關,還把地圖撕對半各自寫下「遺囑」,並叮囑對方「如果我過不去,你就自己先走」,幸好2人靠著毅力撐了過去,順利下山。

之後他也參加林務局的山岳探勘行動,完成了雪山、玉山、海岸與阿里山山脈縱走,靠著1隻腳,在每座山脈上留下他的足跡;他也曾帶隊挑戰南美第1高峰的「阿空加瓜峰」,3天內成功攻頂2次。

劉崑耀說,爬山很單純,對著一個目標往上,過程雖然很苦,但目標確定,每登頂一次,自信就更增一分。生活遇到困難,只要想想「再累也不會比爬山累」,就能堅持下去。


身障關鍵字標籤 爬山 人生 台灣 玉山 小兒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憨兒歡度耶誕&視障生陳柏翰

林美秀籌善款 與憨兒歡度耶誕

中央社 20131210

藝人林美秀今天參與推動心智障礙者工作培力計劃的募款活動,並與憨兒一起同樂,提前歡度耶誕。

林美秀今天穿上耶誕妝扮,與居食屋一起推動心智障礙者工作培力計劃的募款活動。林美秀在現場與憨兒一起做飯糰,並將心願寫下,並折成紙飛機,更與憨兒搭乘摩天輪,提前歡度耶誕。

喜憨兒基金會秉持著「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更要將他帶到有魚的地方」,為憨兒設立庇護餐廳及庇護工場,培養憨兒自力更生的能力。

林美秀說,喜憨兒單純的心與可愛的笑容讓人感動幸福,希望大家一起響應喜憨兒工作培力計劃,幫助心智障礙者克服難關。

喜憨兒基金會公共事務部主任胡玉芳說,由於身心障礙的限制,讓許多憨兒即使已達就業年齡,卻仍都無法順利進入職場,因此希望透過各界支持,給予憨兒不同的生命價值。


視障生陳柏翰 代言管樂節

中國時報 鄭光宏/嘉市報導 20131210 04:10

國一陳柏翰左眼全盲,右眼僅能看見5公分,去年參與管樂節踩街不僅用5公分視界走完5公里,徵文並獲國小組冠軍,文化局今年宣傳管樂節,將陳柏翰文字轉印成愛心恤限量發行999件,市長黃敏惠昨與柏翰共同發表。

亞洲雙簧年會1922日登場,緊接著20日便是邁入第22屆的國際管樂節拉開序幕,由於今年籌辦經費短絀,幸賴中油、文財殿、地藏庵與城隍廟等單位慨捐,才讓2大音樂饗宴得以呈現,昨愛心T恤發表會,黃敏惠公開肯定贊助單位的支持。

民生國中一年級的陳柏翰,由於早產造成視網膜病變,左眼全盲,右眼僅能看見眼前5公分,去年他代表嘉大附小管樂團參加國際管樂節,不僅用5公分的視界走完5公里踩街,更獲得管樂徵文比賽國小組首獎,但5公分到5公里著實走的辛苦。

文化局表示,民眾凡贊助999元,除可獲得愛心T恤,文化基金會還特別加贈管樂小雞祈福紀念派克筆,有意捐款者可洽詢文化局服務台或博物館文創商店。


身障關鍵字標籤 代言 憨兒 全盲 贊助 視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法律便利貼:小情侶PO文誣警&非理性言論

小情侶PO文誣警 300網友留言挨告

2013-12-10 自由時報〔記者黃建華/高雄報導〕

陳姓、劉姓小情侶7月在高雄市騎改裝機車被警開單後,劉女在臉書PO文表達不滿,稱當天「趕著見阿嬤最後一面」,又指中正三路派出所所長侯令國很跩,近5萬網友點閱,甚至起鬨罵侯令國,辱警察「沒人性」,但侯令國當時根本不在場,他蒐證後,怒告這對情侶和300多名網友妨害名譽。

「趕見嬤最後一面」挨罰 博同情

此案可能創下國內警方控告網友誹謗、單一案件控告人數最多紀錄,警方偵辦中。

728日,陳姓男子騎改裝機車搭載劉姓女友,行經五福路、福建街口,被警開罰900元,2人不滿並咆哮,又在臉書PO文說2人是「趕著去殯儀館,見祖母最後一面」,但所長「態度很跩」,並留言要侯姓所長「長命百歲」、「開罰單抽到的獎金能吃更飽!」近5萬網友點閱按「讚」,甚至加入留言,辱警「沒人性!」

被點名開單很跩 警官根本不在場

高市警方公布執法過程錄影,證明執法員警態度並無不佳,反而是陳男當街咆哮警察,態度惡劣;劉女在臉書「預祝所長侯令國長命百歲」,但當晚侯令國根本不在現場,罰單是由巡佐黃堅民、警員李宥宏所攔查告發。

侯令國愈想愈氣,且警方發現這對情侶的行車路線,並非往殯儀館的方向,質疑「見阿嬤最後一面」是博取網友同情,侯令國為遏止「人云亦云」的網路歪風,特別委任律師協助蒐證,擷取到300多網友留言誣衊、侮辱他,日前提告。

警傳喚陳男和劉女,劉女一度抱怨:「罰單有侯所長的職名章,是設陷阱害我們」,要警方先道歉,承辦員警告知2人,侯所長已正式提告妨害名譽,2人才稱,不是故意要罵侯所長,但誤解開罰單的是侯令國;警將繼續傳喚在FB留言的其他網友。

律師看法非理性言論 別亂讚

2013-12-10 自由時報〔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

有網友在臉書按「讚」或附和、評論而挨告,律師林俊峰認為,任何人透過任何媒介發表論述,都須負法律責任,但若只是針對他人留言內容按「讚」,屬於「單純回應」,不會構成加重誹謗罪。

林俊峰說,只要留言內容不涉及人身攻擊,針對事實發表意見,都屬於言論自由保障的範疇,但被罵的人通常會認為按「讚」是附和而一併提告,因此網友若看見他人臉書留言涉及非理性言論,記得不要隨便按「讚」,以免遭訟累。

林俊峰也表示,誹謗罪構成要件是口語侮辱,若以「文字」或「圖畫」妨害他人名譽,即構成加重誹謗罪,可處2年以下徒刑,不過此罪屬於告訴乃論,只要兩造達成和解、撤告,檢察官會給予不起訴處分。

法律關鍵字標籤 PO 律師 留言 臉書 人身攻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