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兒童新樂園馬車 明年底「無障礙」


聯合新聞網 2015-05-04 02:55 記者高宛瑜/台北報導

本報日前獨家報導,兒童新樂園13項遊樂設施,只有兩項可讓身心障礙兒童使用。兒童新樂園在見報後提出改善方案,表示已與廠商討論,目前在設計階段,明年底將再增加一項遊樂設施的無障礙車廂。

兒童新樂園目前有水果摩天輪、銀河號(遊園小火車)兩項設施可以讓輪椅上下車,兒童新樂園主任林榮輝說,其他的設施能否增加無障礙空間,還要再評估。

目前,最快能夠改善的是海底總動員(音樂馬車),希望之後可以訂製能供兩台輪椅上車的車廂。

兒童新樂園去年12月開幕以來大受歡迎,今年三月,兒童新樂園也迎來「第一次」,首次接待身心障礙孩童入園。

林榮輝說,該團約有30多人,由於孩童身體狀況不佳,無法排隊,經過協商後,請對方在開園前半小時入園,並全程陪伴,也代家長出面與其他遊客溝通,讓這些身障孩童體驗摩天輪、銀河號。

只見過程中,這群父母忙著推輪椅、抽痰、換尿布、餵食、插鼻胃管,園方也騰出美食區旁的備用區,讓家長和孩童有專屬的空間可休息。

有名媽媽的孩子因疾病往生,不過她仍帶著孩子的照片前來,代替孩子玩遊具,讓工作人員相當感動。

活動結束以後,園方也收到了不少父母特地來信感謝,有人寫道「是你們讓我明白了,其實我們不見得只能在家裡、醫院、診所三點奔走,我們可以走出戶外」。

兒童新樂園服務人員陳怡廷表示,這次服務讓自己印象深刻,這些身心障礙孩童比其他小朋友更加懂事、更容易滿足,「看到他們發自內心的笑容,更讓人心疼」。

身障關鍵字[一年365位女伴]標籤 兒童 明年 障礙 無障礙 服務人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殘障人士及老人&照顧腦麻兒

 「下肢肢體殘障人士及老人之室內載具整合輔助系統」歡迎洽詢商品化

中央社 訊息服務 20150504 11:06:49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兼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郭重顯博士主持科技部工程司「下肢肢體殘障人士及老人之室內載具整合輔助系統」計畫,已獲得3件中華民國發明專利和1件美國發明專利。除了考量行動輔助功能之外,本計畫同時考量使用者的「尊嚴」、「舒適」、「安全」以及「環境融入性」,來提高使用者使用的意願。

本計畫針對下肢肢體障礙人士及老人的需求設計「創新式操控介面」來達到更「直覺」與「容易」的操作方式。基於使用者對於室內載具的高依賴性,本計畫也針對個人化服務加以設計,透過RF ID模組,載具可針對不同使用者調整控制參數;並可自動提供使用者周邊的家電、電燈、自動門等電子設備資訊狀態,透過觸控面板輕易獲得上述資訊並加以控制,提高生活便利性。

在使用者安全防護上,本載具透過「創新式操控介面」上的電極來持續監控使用者心率(心電圖),並使用載具上的微型攝影機來辨識使用者行為,達到危險行為或昏眩的預警機制。同時,透過周邊障礙物偵測進行「智慧型主動避障輔助」以及操作把手的力回饋提醒使用者,增加操作安全性。

本計畫已與醫院合作,進行相關臨床測試與驗證,目前已經針對高齡者以及腦性麻痺孩童完成相關的臨床測試,並將成果發表到國際知名復健醫學期刊。

以上技術歡迎廠商投入商品化,造福更多下肢肢體障礙人士及老人。請洽: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電話:06-2760106


3歲到大學 照顧腦麻兒、她伴讀20

聯合新聞網 2015-05-04 02:51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樹德科大行銷系有對母子檔學生,兒子是腦麻的李漢文,母親是伴讀的尤麗華;從兒子三歲念早療班一直到大學,她風雨無阻伴讀,照顧兒子的身影,是校園最美麗的風景。

尤麗華說,兒子早產,在保溫箱待了兩個月,後來確診腦性麻痺。兒子智商不弱,她怕與世隔絕會影響學習,堅持讓兒子念正常班;為此辭掉飯店出納工作,全心照顧並伴讀,一路陪兒子到念大學。

當兒子的伴讀,尤麗華每堂課都與兒子坐最前排,總是班上最「老」的學生。母子倆從不缺課,進大學後,尤麗華念得比兒子還起勁,她說,一來彌補當年自己沒上大學的遺憾,回家她還可以幫兒子複習功課。

李漢文坐在輪椅上,行動不便,雙手蜷曲,尤麗華除是兒子的母親,還身兼復健師及小老師,每天替兒子扳手掌、按摩腳底,還教功課,「緣分啦,他要當我們小孩,我們就要照顧他」、「只要肢體不萎縮,就是進步」。

尤麗華守候兒子不離,但國中時仍遭到同學拿垃圾往李漢文身上丟,受到霸凌,尤麗華雖心疼,但沒惡言相向,「孩子在國中時期難免叛逆,罵他不如教他」。

樹德科大行銷系老師黃慶源說,李媽媽每天開車接送兒子,一個人把孩子搬上搬下,像他們這種體格的男生都覺得辛苦,她卻從無怨言,也不曾對兒子大小聲。一旁的李漢文說「沒辦法,就遇上了呀」,逗得尤麗華大笑。

行銷系學生卓華慶說,李媽媽會幫漢文做筆記,課堂上也鼓勵他答題,常常漢文答對的,他們不見得會,感到很慚愧。林米玲說,李媽媽不只照顧漢文,對班上其他身心障礙學生也視同己出。

日前社會上傳出家長殺害腦麻兒事件,尤麗華頗有感觸,她說,孩子如此,他們也不願意,家長要先學會接受,別人才能接受。

身障關鍵字[一年365位女伴]標籤 肢體 大學 肢體 腦麻兒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