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進擊的腦麻鬥士 有如台版乙武洋匡

2015062417:20 蘋果日報(俞泊霖/彰化報導)

36歲的極重度腦性麻痺患者林宏盈,脊椎側彎一百多度呈S型,曾被醫生認定活不過30歲。但他克服身體不便,如今能用雙腳學習、打球、下象棋,甚至以筆名「藍色天使」用腳敲電腦寫詩,堅毅的生命歷程,猶如台版的乙武洋匡。

「我還不是算最嚴重的人,這個世界上比自己嚴重的人太多了」,林宏盈用腳一字字敲出內心樂觀想法。因為講話含糊,加上自幼家貧未求學,他是靠看電視、漫畫自學識字,「要學會拼注音符號比登天還難,只能硬背」,數度想放棄。

不過林宏盈展現強烈企圖心,為了操作電腦,積極聽錄音帶學注音符號,曾聽壞一塊錄音帶,如今用腳打字具有一分鐘約60字輸入能力,寫信、寫文章不成問題,「我已經很盡力了,除了感恩,我也會繼續努力」。

林宏盈最熱愛的是藍色,一般認為是代表「憂鬱」的色彩,不過林宏盈認為藍色是很陽光的,希望像藍天一樣的自由翱翔,所以筆名才取「藍色天使」。

林宏盈也熱愛地板滾球,去年曾獲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個人賽第二名,夢想奪下冠軍。二林喜樂保育院院長林玉嫦說,宏盈在院內已住18年,熱愛象徵自由翱翔天際的藍色,對生命的熱情令人感動,曾向心儀女孩告白遭拒,仍勇敢面對,精神令人欽佩!

林玉嫦說,林宏盈說話不清楚,但與他同年進入院區的羅濟崇,因長年相處,能夠聽懂每一句話,是最佳翻譯。而今天院方提供給媒體的新聞稿,也是林盈宏用腳一字字敲出來的,因為他這次要主動讓外界認識他,希望更多人看到他的心路歷程,鼓勵大家不要放棄生命。

乙武洋匡是一位日本作家,由於自傳《五體不滿足》廣為人知,自幼患有先天性四肢切斷症,因此並無雙手和雙腳,在家人與老師的幫助下,克服身體不便,完成早稻田大學政治學系學位,1997年出版自傳,7個月內銷量達380萬本,精神令人敬佩。

身障關鍵字[大福彩]標籤 腦麻 憂鬱 企圖心 極重度 腦性麻痺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拍智障女半裸照 官斥警難自圓其說

06-24 00:03 星島日報報道

育有三子女並靠綜援維生的單親母,去年十一月在將軍澳某茶餐廳內遺棄患輕度智障的十三歲女兒,承認一項遺棄罪。裁判官昨判刑時指,被告在自理及照顧子女方面,須接受輔導去重建生活,故判感化十八個月。辯方曾投訴警方拍下女事主四張半身裸照,即使控方昨解釋相片會在結案後銷毀,仍被裁判官斥「警方好難自圓其說,肉眼見到無傷勢點解要影?」。

辯方早前在庭上投訴,指警方在未有發現患輕度智障的女童有表面傷勢下,仍替女童拍下四張上身半裸照。辯方昨重申,認為警方「有好多嘢可以做好啲」,例如事主只有十三歲,難以拒絕警方拍照的要求,而且照片存於案件檔案中,傳送文件時容易被人無意中看見。

控方昨解釋,當日警方是拍照後才帶女童往驗傷,相片會在案件完結後銷毀,又稱因為當時警方見控罪為虐兒,事主智商不高且情緒激動,故拍下照片。

裁判官許肇強斥責警方的做法,「好難自圓其說,肉眼見到無傷勢點解要影?」他續指,拍照的目的是想留下證據,拍不到傷勢便沒有意思,更稱警方「有進步嘅空間」。

案情指,三十五歲被告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晚間,在將軍澳某家茶餐廳內遺棄其十三歲大女兒,店員發現後報警。警方於五日後找到被告,被告稱由於想遺棄智障女,所以未有尋找。她早前承認一項「遺棄所看管兒童」罪。

辯方律師昨求情時指,被告明白事件的嚴重性,已經知錯,望法庭給予機會。被告事發後亦有參加幼兒護理課程,開始學習自理及處理子女問題。

裁判官判刑時提出,從被告的寓所相片看到,家中環境似「垃圾崗」,即使大人不介意,對幼兒的衞生及成長均非好事,認為被告需要輔導去重建生活。雖然感化官質疑被告在接受輔導方面態度冷淡,又曾「玩失蹤」,但考慮到被告有悔意,想改善與女兒關係,加上從感化報告得悉女兒十分想念母親,認為她渴望得到母愛,裁判官判令被告接受感化十八個月。

社署回應指,社工會繼續跟進涉案家庭的情況及需要,提供適切的輔導和支援,並與警方保持溝通,檢視處理程序及機制,保護智障人士的利益。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據他所知警方僅展開內部檢討並不足夠,必須再作交代,他又指月初曾去信社署籲跟進,因為智障女童入住兒童之家,法律上社署署長有其監護權,並有責任保護她,理應代她向警方跟進討回公道,但至今未有回音,惟望於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跟進,要求警隊對盤問殘障及弱智人士作清晰指引。

他指繼早前警方錯誤拘捕智障男圖控誤殺,今次又在智障女童沒明顯傷勢情況下,拍其祼照,反映警方在向智障人士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盤問和蒐證的指引並不足夠。案件編號:九龍城刑事一三三──二○一五。

身障關鍵字[蔡康永淚崩]標籤 智障 障女 律師 投訴 智障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殘障升工作效率&爬梯機免費借用


美國華人:教授助殘障升工作效率 設計奪冠

0624日(三) 01:44on.cc東網專訊

美國不時會舉辦比賽,望各界身體力行關注和支持殘障人士。加州州立大學一名華裔教授,近日帶領其團隊參加助殘資源設計比賽,為殘障人士機構革新生產模具,改善其工作環境及生產效率,獲得全國第一名榮譽。

加州州立大學工學院教授劉正信(Paul Liu)帶領來自不同學科的五人學生團隊,參與近日在華盛頓舉行的全國大學助殘資源設計挑戰賽(SourceAmerica Design Challenge),該比賽專為殘疾人士改革生產工具和提升效率。

劉正信的隊伍與帕薩迪納一間非營利的殘疾人士機構合作,制定一個名為「直接打孔」(Straight To the Punch)的革新計劃,以改造該機構需求量最大、作業最難的打孔機組裝工藝。經過改良設計、3D打印成形及測試,三種新模具顯著提高殘疾人士的生產力。計劃最終在70支大學代表隊中脫穎而出。

劉正信教授稱,他和學生透過比賽也提升了個人價值觀念,他認為殘障人士不應被遺忘,人們應給予更多關注和支持。他亦表示,打算將自己的大部分獎金捐出,造福弱勢社群。


身障者、老人有福了 爬梯機免費借用

2015-06-24 自由時報〔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

北市府社會局與合宜、南區、西區等三家輔具中心合作,提供爬梯機免費借用服務,市民只要線上預約,治療師就會到府評估環境及使用者身體狀況,通過評估後,即可預約借用,將有專人指導操作方法。此外,社會局也補助伊甸基金會辦理租用服務,盼藉由公私部門合作,共同解決北市身心障礙者及老人上下樓困難。

二○一一年身心障礙者生活需求調查結果顯示,北市有超過六成身心障礙者住在沒有電梯的公寓,上下樓僅能仰賴人力扶抱,不僅危險,也非常不便。

為此社會局結合北市合宜、南區、西區等三家輔具中心,從線上預約、環境評估、使用教學、展示體驗到維護管理,提供更完善專業的一站式服務,市民可透過電話或上網線上預約,治療師將到家中評估環境及使用者身體狀況,通過評估後,即可預約借用,並將有專人指導操作方法。

除提供個人借用外,也開放北市立案社福團體、機構或公務單位於活動或會議時借用。社會局強調,因資源有限,借用最長以一個月為限,且不得續借,期望市民用完後隨即歸還,造福下一位使用者。

市民除可在三家輔具中心借用爬梯機外,社會局也補助伊甸基金會,辦理爬梯機租用,提供臨時、短期或長期租用服務,市民朋友若有急迫性需求,可向伊甸基金會租用。社會局表示,輔具中心及伊甸基金會購置的爬梯機均為通過衛生福利部醫療器材各項檢驗測試認證,市民可安心使用。

身障關鍵字[校花王婉甄]標籤 美國 老人 教授 爬梯機 身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瘖啞女拿玩偶當庭模擬&區公所跨區服務

「爸爸拉我手,摸我胸部5次」瘖啞女拿玩偶當庭模擬

2015-06-24 13:19 自由時報〔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

患身心障礙的瘖啞女子小靜(化名),在新北市深坑某圖書館信箱中投入字條,內容敘述「爸爸拉我手,摸我胸部5次」,經館員通報社工後,使她父親吃上家暴之妨害性自主官司,台北地檢署委請臨床心理師鑑定字條可信度,認定她所述被父親「摸胸部」一事的可信度高,但無法證明父親是刻意或不慎誤觸,今將她父親不起訴。

前年9月至10月間,小靜到從小常去的圖書館,在館中的信箱投入寫著「爸爸拉我手,摸我胸部5次」的字條,館員發現後立即通報社工,並將她父親函送法辦,事發後她被社會局安置。

因小靜應訊時無法交代字條上的事發時間及經過,檢方為釐清字條內容的可信度,委請臨床心理師進行鑑定,發現她被問到「摸胸部」一事時反應明確,還當庭拿男玩偶摸女玩偶的胸部,模擬被摸經過,認定此部分敘述可信度高。

小靜父親應訊時則錯愕地指出,根本沒有摸女兒胸部,不知道為何吃上官司;並抱怨女兒遭社會局安置太久。

檢方考量小靜對事發時間、經過,均無法詳細交代,無法證明她父親是故意摸她胸部,認定她父親罪證不足。


桃府推區公所跨區服務 7/1起民眾增方便

2015-06-24 09:58:58 經濟日報 江衍勛

桃園市政府於升格後的半年內即完成規劃,自71日起試辦區公所跨區服務,民眾可就近向任一區公所申請,不再受限於戶籍所在地,以增加選擇性及便利性;初期開放24項跨區服務項目,上路3個月後的101日將檢討實施成效並逐步擴大開放項目。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以龜山區的大坑里、南山里及南美里為例,這裡過去稱作上南崁,實際上離蘆竹區公所很近,但是當地的里民有洽公需求時,仍須長途跑到龜山區公所申辦,非常麻煩,現在市府推出跨區服務,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跨區服務非常有價值。

桃府研考會主委劉坤億指出,桃市13區公所皆為跨區服務實施對象,跨區服務包含「跨區收件」及「跨區申辦」2種,非戶籍所在地、非案件權責的區公所可受理收件並審查案件,或是受理收件後再轉請戶籍所在地或案件權責的區公所審查辦理,節省民眾往返奔波時間及交通成本。

據悉,桃市推出跨區服務以社福民政類項目優先試辦,跨區申辦項目包括桃園敬老愛心卡、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及役男申請短期出境等10項;跨區收件項目則有長期照顧服務、原住民急難救助金補助、獎勵造林申請及役男申請延期返國等14項。

劉坤億說,實施跨區服務可凝聚市民對桃園市的認同感,單一窗口服務也可提升民眾洽公便利性,市府為因應跨區服務,已完成區公所所有人民申請項目SOP文件的建立,統一各公所作業程序,並確保各公所的服務品質一致。

身障關鍵字[俏女警邱薏瑄]標籤 爸爸 胸部 跨區 區公所 瘖啞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