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當大樓清潔員 智障小勛受肯定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西屯報導】2014.08.31 02:57 am

智能障礙者小勛去年接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輔導媒合,到中市社區大樓從事清潔工作,起初不善與人溝通,但藉著開朗與自信笑容,搏取居民支持,還不時送上茶水鼓勵,讓他能獨立工作又開心生活。

這是中彰投分署去年執行的「建構特定障別服務模組」計畫,發現台中建案多、社區大樓林立,大樓清潔員技術門檻低與高重複性,很適合智能障礙者從事,開始與企業主合作調查,並量身打造專屬職缺。

28歲的小勛患有中度智能障礙,從啟智學校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偶有臨時工作但機會不多,大多時間只能待在家中,反而容易因情緒起伏影響健康,他去年透過中彰投分署訓練與媒合,到社區大樓工作,不只每月有薪水支應開銷,走出家門也讓心理狀況穩定。

另名智能障礙者小英從學校畢業後,到五金製造公司從事清潔工作,認真穩定的態度很受企業主讚賞,她還靠同事指導考取機車駕照,並立下目標要存錢出國,證明只要給他們就業機會,表現不輸一般人。

中彰投分署長陳瑞嘉說,一般企業主對身心障礙者易排拒,僅肢體障礙被雇主接受程度最高,其次是聽障者,智能障礙與精神障礙者被拒絕機會最高,但卻是最需要工作、獨立自主的族群。

陳瑞嘉鼓勵企業主多照顧身心障礙者,給予工作與學習的機會,有待業中的智能障礙者,可電洽(04)235921812312

身障關鍵字標籤 大樓 智障 肯定 清潔 清潔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蘆洲運動中心 朱立倫騎飛輪

【中央社╱新北市31日電】2014.08.31 02:48 pm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參加蘆洲國民運動中心揭幕,親自下場騎飛輪,好像師奶殺手一般,引起眾人歡呼,也有不少市民爭相合影,場面熱鬧。

新北市蘆洲國民運動中心今天揭幕,試營運至96日,每天上午8時到下午8時,除開放民眾免費體驗館內設施外,也規劃各項體驗課程,讓市民體驗運動的暢快。適逢星期天假日,且室外氣溫炎熱,現場湧入許多民眾,相當熱鬧。

朱立倫在揭幕儀式致詞時表示,謝謝教育部的協助,同時也期待負責營運的救國團,可以多多推銷與維護,並且鼓勵市民多利用運動中心,建立一個運動模範大市。

新北市規劃設置12座國民運動中心,發展「一區一特色」,今年還有淡水、三重、土城及中和等4座國民運動中心將落成啟用。

蘆洲國民運動中心位於鷺江國中東北側,是升格以來第2座啟用的運動中心,並結合旁邊的鷺江國中規劃興建,讓體育課不受氣候限制,也結合館內的專業教練及設施,讓體育課更有趣。

蘆洲運動中心擁有無障礙游泳池,進入游泳池有無障礙的斜坡道,有別於一般的游泳池以欄杆扶手下水,以提供身心障礙者便利的運動環境。

為強調蘆洲的在地性,運動中心外觀特別設計為「蘆荻泛月」意象,採環保節能的綠建築設計,可滿足各年齡層運動需求,更能提供專業選手因應國際賽事訓練。

朱立倫主持揭幕後,也逐一參觀飛輪教室、羽球場地、游泳池等設施,還遇到許多粉絲爭相合影,他並且親自下場騎了一小段時間飛輪,與其他女運動員一起運動、合影。

身障關鍵字標籤 運動 中心 民眾 朱立倫 運動中心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