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身障兒畢業 分享生命故事

2014/06/14聯合報╱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國立宜蘭縣特殊教育學校昨天舉辦畢業典禮,黏多醣症的尤俊偉、肌肉萎縮的蕭奕瑋和多重障礙的石村奈菜代表畢業生接受證書,受到家長、來賓熱情掌聲祝福和加油。國立羅東高中也以「玩具上學趣」歌舞,回顧3年在校生活。

宜蘭特教學校高職部、國中部52名畢業生在師長和親友祝賀聲中參加畢業典禮,黏多醣症的尤俊偉、肌肉萎縮症的蕭奕瑋和多重障礙的石村奈菜,開心笑著代表接受畢業證書。

「很開心畢業了! 」國小一年級發現罹患黏多醣症的尤俊偉,生長受到嚴重影響,導師張哲瑋說他上課認真,除了就醫,從不請假缺課,也不怨天尤人,即使手指都萎縮,視力也漸模糊,在家仍會幫忙母親打掃擦地,尤媽媽說,「真的很乖!」

蕭奕瑋國小開始出現肌肉萎縮症狀,他先天樂觀,愛交朋友,即使只剩手指和頭部能轉動,也開著電動輪椅車在校園趴趴走,到處串門子,他愛畫圖和寫文章,常在臉書寫心情和好友分享。

石村奈菜出生就是多重障礙兒,她的父親石村敏哉、母親耿蓉化小愛為大愛,照顧她,也幫助其他身障兒;石村奈菜在充滿愛的家庭長大,耿蓉說,這3年,奈菜進步特別多,語言表達能力增強,懂得感恩,也想幫助別人,女兒畢業,她深受感動。

羅東高中「玩具上學趣」畢業典禮,畢業生以熱鬧的歌舞呈現在羅高的求學生活,如清掃學習、校慶嘉年華和拚學測等;最後,畢業生在德風坊高丟花圈,完成「成學禮」。


身障關鍵字標籤 畢業 分享 生命 身障兒 生命故事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童病危「隨時會走」淚領最後畢業證書

20140614 蘋果日報【蕭夙眉、鄧惠珍╱連線報導】

或許是人生最後一場畢業典禮!國小六年級的李冠霖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末期,日前病情惡化住院治療,隨時可能呼吸衰竭,昨天他拔掉呼吸器、搭上救護車,如願參加彰化和美實驗學校畢業典禮,領到國小畢業證書,讓師長、同學及醫護人員感動落淚,冠霖說:「很開心,沒有遺憾了!」

台中大甲光田醫院小兒科醫師趙海軒是冠霖的主治醫師,趙海軒說,冠霖1歲半時家長發現他不能站,檢查確診是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一般來說,這類患者可活至20歲,但冠霖病情快速惡化,上月25日因呼吸衰竭住院,隨時可能呼吸衰竭,或因痰咳不出來中斷呼吸。3、4天前,冠霖告訴他:「我想回學校參加畢業典禮!」趙海軒心想,這或許是冠霖人生最後一場畢業典禮,決定幫他完成心願,開始訓練冠霖自主呼吸、咳痰。

2度插管不喊痛

趙海軒表示,對全身肌肉萎縮無力的冠霖而言,自主咳痰是很困難的事,但冠霖為了完成領畢業證書的心願,很用力地將痰咳出來,昨早終於拔掉呼吸器由爸爸抱上救護車,前往彰化和美實驗學校,該校主要是身障學生就讀,出發前冠霖開心地對醫護人員揮手,醫護人員高喊:「加油!加油!」為他打氣,並送冠霖喜愛的哆啦A夢玩偶當畢業禮物。

護理長游淑英說,冠霖住院20天曾2度插管,他忍受插管痛苦,又得抽痰,很多患者會撥開護理師的手及抽痰儀器,但過程中冠霖幾乎整個臉皺成一團,拳頭緊握,卻不喊痛,也沒撥開儀器,勇敢程度讓她心疼不捨。

同學們激動打氣

救護車抵達和美實驗學校時,冠霖就讀的六年甲班同學看到他都紅了眼眶,紛紛上前幫他打氣說:「冠霖,加油!」坐輪椅的好朋友何承哲,一見到冠霖更激動淚崩,緊緊拉著他的手說:「好想冠霖、看到他好開心。」畢業典禮上,冠霖在全校師生的掌聲中接下畢業證書與群育獎,這一幕令在場許多家長與師生感動落淚。

父想參加下一場

冠霖回醫院途中,躺在救護車推床上,畢業證書放在胸前,他不斷以雙眼瞄畢業證書,露出微笑,當救護車轉彎不慎讓證書滑落,冠霖緊張地問爸爸:「證書呢?」李父趕緊撿起證書放回他胸前,並對他說:「爸爸還想參加你下一場的畢業典禮!」

身障關鍵字標籤 病危 畢業 人生 畢業典禮 和美實驗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