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經濟不景捐獻減‧殘障中心憂斷炊!

2015-09-12 12:01 星洲日報古城 馬六甲11日訊

經濟不景、通貨膨脹,捐助殘障中心的善款或物資等也受衝擊,許多中心要籌集的物資已減少逾20%,如今勉為其難苦撐維持,同時擔心有斷糧之憂!

尤其是依靠神廟慶典宴會或中元普度來維持的中心,今年的捐款或收到捐助的物資确實比往年劇減。

入住殘障者沒減

居住在中心的殘障人士沒有減少,加上需要24小時照顧、滌洗及伙食等清洁衛生,無法因“收入”減少而裁員,只冀望熱心商翁及商家分擔。

受詢時皆表示,今年的經濟确比往年更糟,不敢想像接下來的日子要如何維持。

州內的殘障兒童中心多由私人經營,獲社會人士捐助,包括神廟慶典或團體等,每年農歷新年春節的“收入”較多,到來施贈者或團體也多,其次是中元普度。

湯姆士:靠神廟捐慶典剩糧

武吉峇汝殘障中心負責人湯姆士(54歲)表示,該中心成立15年,收留48名殘障人士,年齡介於248歲之間,以華裔為主,其中28名男子,11名工作人員,包括2輛客貨車載送,其中一輛負責送適齡者前往榴槤老溫殘障中心學習,另一輛作為其他用途。

一天要12公斤米供2餐,另獲約10名熱心人士,每天固定輪流煮食物送來給他們各一餐,當天就不須要開伙食。

每月開銷過萬

伙食費、水電及行政開銷,每月高達17千令吉,目前僅靠神廟慶典宴會捐助或普度時,熱心的委員會將剩餘的主要糧食送來,今年數量已有明顯減少。

2個月前開始,除了陸續親自上門捐助的熱心人士或神廟已明顯少了許多,捐贈的款項或物資也減少。

我們最擔心是的廚房斷糧,雖然捐助者減少,殘障人士每餐都不能減,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無法想像接下來的日子。

德薇:捐贈品劇減

峇章殘障兒童愛心中心德薇表示,該中心坐落在育華小學後部的住宅區,收留41人,其中29名男性,1660歲之間,只有5人可自行負責日常生活,包括洗澡或進食,共余須由工人從旁協助。

5名工人全日打理中心,每月開銷,包括水電費等估計7000令吉,由熱心人士、神廟或社團捐助。

中心陳舊設施待修

3個月前已發現捐贈物資或捐款的人士開始有遂漸減少的跡象,卻未料是比過去嚴重,始料不及,減少了達30%。

一名60餘歲駕羅里的華裔老翁,5年來每天風雨不改送各類菜給中心,十分感謝。

此外,中心已陳舊不堪或破損,包括樓上地毯脫落,廁所馬桶嚴重阻塞,電線、鐵閘門等,都急需熱心人士申援手協助解決。

從未向外募捐

最近有人在外捐了50令吉而感到可疑,來電查詢中心是否派人在外募損,我們再次聲明,由始至今,從未向外募捐。

我們也收一些資源回收,包括鋁罐、紙箱及電線等,由工人指導下,殘障人士協助清理分類,然後賣出,換回款項。

我們希望熱心人士繼續捐助,不致讓中心斷糧,以及可購買一些藥物給患上輕微病的殘障人士治療。

身障關鍵字[84歲娶24歲]標籤 經濟 捐助 捐獻 殘障 資源回收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