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不信身障 司機沒收愛心卡

業者稱要查核 客嘆「很受傷」

20131227 蘋果日報

一名患有腦性麻痺的桃園民眾投訴,1211日要搭桃園客運102線公車回家時,因他的「敬老愛心卡」大頭照模糊不清,遭司機質疑他不符合愛心卡使用資格,還不理會他出示的身心障礙手冊,硬將卡片從他手上搶走沒收,令他非常受傷。桃園客運回應,司機依照正常程序將卡片帶回查核,強調並無惡意。桃園縣交通局表示,民眾當時已出示身障手冊,證明符合愛心卡使用資格,司機確有疏失,將要求桃園客運加強員工訓練。

投訴人表示,自身因腦性麻痺持有身心障礙手冊,進而向縣府交通局申辦「敬老愛心卡」,搭乘公車可獲補助。但1211日晚上6時許,要從桃園火車站搭桃園客運公車回家,竟遭司機質疑不符合使用資格,就算出示身心障礙手冊,司機還是不相信愛心卡為他所有,硬從他手中搶走卡片,他只好下車改搭下一班次公車,並自己投錢繳費。

過去從未被刁難

投訴人說,腦性麻痺雖影響他的走路姿勢,但因自己年紀較輕,言談正常,過去遇到其他司機懷疑愛心卡使用資格時,他只要出示身心障礙手冊,皆未受到刁難。他難過地說,這是第一次遭人沒收卡片,希望不要再有身障人士受害。

投訴人母親哽咽表示,孩子從小上學就經常受到霸凌,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客運司機此舉無疑是嚴重的侮辱。」
投訴人居住的桃園縣八德市大千里里長呂黎痛斥,該民眾行走不便,一看便知是身障人士,司機態度過分。

客運強調沒惡意

對此,桃園客運業務部黃經理表示,就算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也不代表有正式申辦敬老愛心卡,事發當時天色已晚,民眾出示的愛心卡上頭照片因長期使用而模糊難辨,司機僅是按照正常程序將愛心卡帶回查證,沒有惡意,也未強行從民眾手上搶走。黃經理說,查證民眾有愛心卡使用資格後,已送還卡片並致歉。

應加強員工訓練

桃園縣交通局公共運輸科表示,投訴民眾確實符合敬老愛心卡使用資格,也有依規定辦理卡片,雖然愛心卡上頭的照片較為模糊難辨,但司機不認身心障礙手冊確有疏失,已檢視過公車上的監視錄影畫面了解事發經過,將要求桃園客運加強員工的教育訓練。

【搭乘客運爭議申訴管道】
˙客運公司申訴專線
˙各縣市政府市民熱線
1999
˙交通部公路總局監理及大客車投訴專線:
0800-231-035
˙《蘋果》爆料投訴專線:
0809-012-555
資料來源:上述單位

身障關鍵字標籤 司機 桃園縣 交通局 腦性麻痺 身心障礙手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利貼:灌腦萎縮男農藥&坐挖土機圓夢

灌腦萎縮男農藥 腦傷男輕判

中央社 20131227 12:14

自幼罹患腦部疾病造成腦傷的朱姓男子遭欺負後,竟持農藥灌食腦髓萎縮的男子致死。最高法院審酌相關情狀,判6年徒刑定讞。

根據判決書指出,住在高雄市的41歲朱姓男子小時候罹患腦部疾病造成腦傷,導致衝動控制能力不佳。

朱男受雇在楊姓男子所開設的水果貨運行,他於民國10012月間,遭同事腳踢而自認被欺負,看見楊男罹有腦髓萎縮的兒子獨自坐在一旁,竟持農藥灌食對方,造成楊男兒子送醫急救後仍不治死亡。

法院一、二審根據醫院鑑定報告,認為朱男犯案時,受到精神障礙的影響,導致行為能力降低,因此依刑法第19條減輕其刑。

法院另審酌朱男自覺受欺負時無法反擊,只能向更弱勢者發洩憤怒情緒,卻使被害人無言承受「喊都喊不出來的痛苦」,考量他是發展遲緩合併智能不足的患者,不能如一般人排解忿恨情緒等,依殺人罪判刑6年,強制治療3年;全案經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唐氏病童 坐挖土機圓夢

20131227 蘋果日報【林海全╱台中報導】

台中四歲唐氏症男童小禕,出生時左腳殘缺,認知、語言均發展遲緩,一歲半時裝上義肢,每天由母親陪伴復健,目前可行動自如,每次他看到挖土機就會入迷,弘毓基金會為讓他開心,請環保公司協助,昨天讓他一圓當挖土機駕駛的夢想。

開心用手觸摸

昨天上午九時許,小禕在母親、志工陪同下,前往梧棲振誠環保公司,看到挖土機、推土機時,開心地用手觸摸,但在實際坐上操作前卻一度畏縮,待挖土機移動,經駕駛員帶領才坐上駕駛座,摸著操作桿,儼然是小小駕駛員。

小禕母親劉葆卿說,兒子非常黏她,有次經過工地,發現他看見大型機具很興奮,經過工地若未停下觀看,兒子就會哭鬧。

媽媽感到驕傲

這是兒子第一次如此靠近挖土機,還坐在上面,劉覺得很驕傲,「雖兒子行動不便,但我不覺得苦,真的很開心,他復健進步得很快。」

弘毓基金會副組長林育珊說,小禕少了一隻腳,又有多重發展障礙,必須更加倍復健才能完成翻身、爬行等動作,「看到他坐上挖土機開心地笑,覺得很值得。」

身障關鍵字標籤 萎縮 唐氏症 判決書 行動不便 發展遲緩

標籤: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