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軍官車禍癱瘓 為養兒自立創業

聯合報╱記者梁雅雯/高雄報導】2014.07.26 03:57 am

空軍上尉葉展逢(33歲),7年前因車禍導致胸部以下癱瘓,新婚4個月的妻子,生下孩子後離開他,曾讓他絕望得想死。所幸葉轉念為父母及兒子積極復健,並能幫助跨障別傷者,感動美女音樂老師成為他的女友。

葉展逢說,從小住營區附近看飛機起落,夢想當飛行員,中正預校畢業後如願進空軍官校就讀。7年前,和同袍北上返隊時出車禍,車上4名軍官,3人傷勢約1、2周痊癒,但他卻因重殘失去工作和感情。

葉展逢說,受傷期間,來自長官、親友及許多傷者的鼓勵,讓他能夠再「站」起來;他也不想成為父母負擔,逐漸開朗,四處演講並分享經驗,甚至成立「高雄市向陽自立生活協會」,幫助跨障別傷者。

新手爸爸葉展逢在兒子一歲多時,就練習坐在小凳子上,用雙手幫孩子洗澡,並用嘴巴來換尿布,甚至為泡奶粉屢燙傷雙腳。葉展逢的友人說,葉受傷後時常因感染就診,進出醫院頻繁,但他不但不需看護,還能將小孩帶在身邊照顧,晚間讓孩子睡在醫院,隔天騎特製輪椅車載孩子上下課。

有了生活自理能力的葉,擔任自立生活講師四處演講,也將生活瑣事po上臉書;葉展逢正向態度感染許多人,包括突然面臨重大意外住進醫院的傷者及家屬,醫護人員有時候也會急CALL他到醫院開導患者。

葉的同學中,有一位在華航擔任機師,常看葉臉書並留言,讓葉po文出現在該同學的臉友頁面,一名音樂老師因此加他為好友,最後兩人變成男女朋友,已交往34年。

葉展逢這幾年創業,代理可從輪椅拆卸的威力車頭,四處跑透透,希望幫助解決其他有需求的傷者問題,也把積極的生活態度帶給別人,他說:「希望讓兒子看到,爸爸很努力的自食其力過生活」。

身障關鍵字標籤 車禍 癱瘓 自立 創業 車禍癱瘓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庇護兒做麵包 烘焙業也幫忙賣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2014.07.26 03:57 am

「可以買好吃」輕度智能障礙的庇護兒秀秀,無法一口氣講完一句話,賣麵包時,才剛努力擠出這5個字,客人早已等不及聽完,轉身離去,秀秀好幾次都捧著整籃麵包追出去,又提著整籃回來,難過地說「場長還剩好多」。

在新北市慈育庇護工場門市,這樣的場景過去時常上演。不過,勞工局為了讓更多民眾吃到庇護兒辛苦製作的麵包,昨天結合民間烘焙業改良技術並增加通路,幫忙拓展生計。秀秀得知後,天真地說:「真的很好吃」,繼續為自己的心血促銷。

勞工局表示,昨天起,慈育庇護工場生產的麵包,將由舒麥爾食品公司提供技術,由米迦專業烘焙提供通路,盼能增加銷售量,更希望拋磚引玉,吸引更多民間業者協助,讓這些身障天使的努力被更多人肯定。

場長游美連說,32歲的秀秀最多一次只能講23個字,5年前第一次到庇護工場,因為不太會說話感到自卑,完全不願意交朋友,為了讓她重拾信心,讓她從廚房到外場工作。

但秀秀每天捧著一籃麵包在門市附近兜售,卻往往敗興而歸,有天她偷偷跟著秀秀觀察兜售狀況,秀秀才剛講完「好吃」,客人就走了。

游美連表示,讓秀秀出去販售絕非是為了業績,而是要幫助成長,但卻因銷售不好讓秀秀格外失落;她慢慢鼓勵秀秀,誠懇講關鍵字就好,情況才慢慢改善,如今秀秀是全店的「展售一枝花」。

秀秀的好友小芝也說,麵包、起司棒是她做的,秀秀是幫忙銷售的好幫手。游美連說,業績對庇護兒就是鼓勵,他們努力製作麵包、銷售麵包,只為了增加自己的一份信心。

身障關鍵字標籤 庇護 麵包 烘焙 庇護工場 輕度智能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視障女生用心吹長笛奪冠&戰神棒球隊赴明星賽募款

看不到心愈靜 視障女生用心吹長笛奪冠

2014072616:19 蘋果日報 (劉人瑋/台東報導)

看不到反而讓心愈靜。台東一名即將國中畢業的視障生劉育瑄,這輩子從未看過五線譜,但用心吹奏長笛不僅曾獲得總統教育獎,日前還獲得「2014年高雄文化盃音樂大賽」長笛國中音樂組的第1名。她說,看不到所有人的眼光,「其實上台後反而不緊張,比賽時只剩下音樂和我」。結果也因此獲得好成績。

和其他十餘位來自全台的菁英較勁,不同的是劉育瑄出生才四個月就被診斷出先天性視神經退化,幼稚園時聽到老師彈風琴後,卻趁著下課模仿彈奏嚇壞一票大人,往後學音樂全靠耳聽,完全沒看過五線譜。媽媽陳秀桂表示,在比賽時格外辛苦,由於表演場地沒有桌面,還需將長笛置於盒上才能進一步校正,使笛身平直。

劉育瑄靠著巴哈無伴奏,以及朗乃克長笛協奏曲第3樂章等曲目在比賽奪下第1名,但音樂的路上一路充滿比賽,劉育瑄打敗了許多的競爭者,即將進入台南藝術大學音樂系「七年一貫學士班」。

雖然看不到,但劉育瑄心中清楚「眼前充滿阻礙和磨練」。由於是視障還是個國中剛畢業的小女生,外婆和媽媽都不放心她到台南就讀,但劉育瑄堅持「我努力了3年,就看到機會在眼前,怎能不把握?為什麼不讓我去讀?讓夢想變得更遙不可及」

說服了媽媽以後,外婆才答應「好吧!去考考看」,直到考上後才講清楚「這一讀就要7年」外婆恍然大悟又開始後悔。劉育瑄苦笑道,家人只是擔心自己,還是要和阿嬤好好溝通。


參加身障球世界賽 戰神棒球隊赴明星賽募款

2014072617:03 蘋果日報 (姚瑞宸/桃園報導)
 
「戰神棒球隊」是參與今年中職明星賽最特殊的一支棒球隊,他們將於111日代表台灣參加在日本神戶舉行的「第三回世界身體障害者野球日本大會」。身障棒壘球協會秘書長潘瑋杰表示,台灣已參加過這項比賽2次,曾在第2屆取得第3名佳績。

此次預定約有30名隊員要到神戶比賽,「到目前為止,經費還差50萬元上下。」所以身障棒壘球協會才在這次中職明星賽設攤,販賣他們的比賽錄音帶來募款,明天正式的明星賽,戰神棒球隊還要負責唱國歌的領唱任務。

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的募款帳戶資料如下;
匯款銀行:玉山銀行埔墘分行
戶名:中華民國身障棒壘球協會潘孝仁
銀行帳戶:0174-940-002936

次外,此次明星賽的掛名贊助商喬山健康科技,在桃園球場本壘側入口處,停放一輛載著4名有影音聲光效果跑步機的貨櫃車,舉辦「為愛而跑,讓愛相隨」活動,只要參加明星周活動的球迷,登車跑步1公里,他們就代為捐出100元給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使用失家兒的照顧與教育。

身障關鍵字標籤 奪冠 視障 參加 棒球隊 視障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