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身障便便貼:喜樂保育院用彩筆說故事&北市助聽障老人租屋


\

喜樂保育院用彩筆說故事 阿嬤大愛「全都繪」

2015-04-18 14:26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二林報導〕

彰化縣喜樂保育院今天號召全台水泥彩繪高手,用鮮豔的彩筆訴說喜樂阿媽「大愛無國界」的故事。

喜歡保育院邀請春風文創公司、虎尾屋頂上的貓彩繪團隊、二林高中美術班以及二林鎮的社區團體近300人共同創作。

春風文創公司用10面牆畫出喜樂阿嬤的一生,他們把喜樂阿嬤比喻為一隻羊,一隻蒙受主耶穌恩典的小美,從美國長大,來到台灣這塊應許之地,上帝指引牠到埔里,遇到謝緯牧師,後來又來到彰化二林海鄉奉獻,阿嬤從小羊變壯羊,還要拖著一車的小兒麻痺學童,後來還得照顧多重障礙的學生,一面又一面的彩牆,有如阿嬤的真實故事上演。

來自虎尾鎮的「屋頂上的貓」以3D構圖著稱,他們用大樹比喻喜樂阿媽,用鮮豔的色彩為阿媽的大愛作最佳的詮釋。
院長林玉嫦謝謝大家熱心付出,她說,這是有溫度的彩牆,透過彩筆,大家傳承喜樂阿嬤對這片土地的愛與疼惜,也點燃身心障礙朋友生命的希望。


住處列違建被拆 北市助聽障老人租屋

2015-04-18 17:01:11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一名66歲、有聽力障礙的賴姓老翁,上週被通知租屋處是違建,5月中以前必須搬家。台北市社會局獲悉後,主動提供租屋協助及資源連結。

台北市長柯文哲拆違建獲得不少掌聲,但也有不少原蝸居其中的弱勢族群陷入困境。66歲聽障的賴姓老翁住在頂樓違建5年,上週才得知租屋處將被拆,必須趕在519日拆屋大限前搬家,但因年長加上聽障,讓他找房子屢屢碰壁。

台北市社會局表示,大安老人服務中心社工員14日接獲通報後,立即與賴姓老翁聯繫,並於15日前往訪視,了解老翁領有勞工月退休金及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補助。

同時,社會局也提供賴姓老翁有關老人公寓、愛心房東等租屋資訊,16日陪同賴姓老翁看屋,但因房舍樓梯較狹小,他表示需再評估考慮。

社會局說,局內也已連結崔媽媽基金會,由基金會提供其他租屋資源給賴姓老翁,預計20日將再陪同他看屋。

社會局指出,北市目前有4處公辦民營老人住宅,仍可提供近90名長輩入住。

若賴姓老翁如無意願進住老人住宅,也將安排崔媽媽基金會持續協助社區租屋;因老翁目前仍領有相關福利補助,若其後續租金費用無力負擔,社會局將再評估提供租金差額補貼,或協助申請北市都發局租金補貼。

身障關鍵字[校花姜貝果]標籤 住處 阿嬤 北市 說故事 喜樂保育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身障便便貼:盲人律師首場訴訟&身障就業大樓


盲人律師首場訴訟 打敗RCA

中央社 2015-04-18 16:12

號稱台灣史上最嚴重工殤事件的RCA案,台北地院昨天判決RCA應賠償5億餘元。參與訴訟的辯護律師李秉宏是台灣首位盲人律師,RCA案是他參與第一件、也是唯一一件訴訟案。

李秉宏因早產從小失明,曾被當成智障兒送進啟智班,在父母不肯放棄,依然將他當成一般人栽培下,跳脫盲人只能從事按摩業的制式想法,順利從台北大學畢業,並通過律師及公務人員特考,成為台灣首位盲人律師。

考取律師執照後,李秉宏在律師林永頌建議下,進入法律扶助基金會服務,希望因自己的障礙能更貼切了解弱勢族群的需求,能將心比心為當事人著想。

民國97年間,他加入RCA案的律師團,對於首場訴訟能參與RCA案,李秉宏感到很光榮;不過,當看到被害人扛著病痛對抗法官的尖銳提問,他覺得很佩服又不捨。

李秉宏受訪時表示,雖然訴訟過程感受到很多不便利,但看到RCA工人賣命後發現罹癌,RCA卻不聞不問,更堅定他為這些員工討公道的決心。他希望政府能更關懷工人,並呼籲被告不要上訴。


身障就業大樓 北市議員轟沒「庇護」弱勢

2015-04-18 03:02:41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耗資18千萬元,興建「身心障礙者就業大樓」於去年落成,但市議員高嘉瑜昨在議會質詢時砲轟,身障就業大樓美其名要協助身障者就業,但卻標租給企業經營,北市府標租5年只收650萬元權利金,身障者工作機會也只有30個名額,痛批市府「要企業不要身障團體」。

對此,北市府勞動局表示,得標廠商承諾未來將雇用45名以上身障者,且會提供相關職訓及育成服務。

高嘉瑜指出,身障者就業大樓的建造經費來自身障就業基金,原本希望在就業大樓成立之後,能成為一個庇護工廠,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身障者。但實際上,身障者的就業機會卻寥寥可數,喪失幫助身障朋友就業的美意。

高嘉瑜說,前任市長郝龍斌卸任前,還停止受理庇護工場申請立案,讓許多身障者不知何去何從,社會局對身障團體卻一點都不友善,如唐氏症基金會就被迫遷到新北市。

對此,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就業大樓是透過公開招標委託經營,要求最低應雇用30名身障者,得標廠商承諾未來雇用45名以上身障者,並且對身障者提供職業訓練及育成的相關服務。

北市重建處長陳惠琪則說,考量台北市內的庇護工廠仍有許多工作缺額,因此在去年9月暫時中止庇護工廠申請,勞動局後來辦了身心障礙就業博覽會後,為回應身障團體的需求,也重啟申請,前後僅中斷一個月。

身障關鍵字[虎尾銀行搶案]標籤 盲人 律師 北市 訴訟 身障就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